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高校国防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摘要:国防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高校国防教育开展的核心问题就是资潭缺乏。要积极开发和利用管理资源、物力财力资源、人力资源、栽体资源等国防教育课程资源,努力提高国防教育质量。 


关键词:高校 国防教育 课程资源 
   
  一、高校国防教育及课程资源的内涵 
   
  国防教育是包括国防观念和国防知识理论在内的综合教育,是全民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社会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项长期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国防后备人才,是在新形势下改革高等教育制度,完善我军国防后备人才培训体制的重要举措。当前高校普遍开展了以军训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大部分也开展了军事理论课的教学工作,课程资源成为支撑国防教育的重要基础。 
  课程资源是指富有教育价值、能够转化为学校课程并服务于教育目标的各种条件的总称。课程资源有两种分类方法,一类是存在于学校内外的课程资源,另一类表现为物质和精神形态的课程资源。具体到国防教育中,物质资源主要指具有国防与国防教育内涵的历史遗迹和军事设施,如军事纪念馆、烈士陵园、博物馆和军事设施等;精神资源是指具有国防教育内涵的历史文化、军事历史、网络资源等。另外,按资源的内容,还可将课程资源分为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管理资源、网络资源等。WWW.11665.cOm 
  长期以来,人们往往把课程等同于“学科”、“教材”,强调课程的知识组织、积累与保存功能,强调课堂的组织与教学。在这种课程观的驱使下,传统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往往局限于教材,把教材算作是唯一的课程资源。使得课程资源结构单一,不能实现人力、物力、环境等因素的整体资源优势。泰勒在《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一书中指出:“要想最大限度地利用学校的资源,加强校外课程(the-out-of-school curriculum),帮助学生与学校以外的环境打交道。”具体到高校国防教育上,表明课程资源不仅包括教材,还应该包括学生、学校、社会、自然等所有有利于课程实施、有利于达到课程标准和实现目的的课程资源。 
   
  二、高校国防教育课程资源的现状 
   
  当前,国家对国防教育越来越重视,国防教育在高校逐步得到强化,但课程资源缺乏或利用不充分等现象仍普遍存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按资源的分布情况分析 
  从高校看,一方面国防教育师资队伍不健全,专职人员少,投入国防教育的人员职称、学历层次较低,专业化程度不高,很难推动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和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对国防教育受重视程度不够,在国防教育上的财力投入不足,国防教育方面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不完备,无法为高校国防教育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 
  从校外情况看,国防教育有着丰富的可资利用的课程资源,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我国有大批具有丰富国防经验的专家、军官,也有参与重要战役的老将军、老战士。特别是参加过抗美援朝、解放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将士,他们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对重要战役有着亲身感受。而在役的军官、专家,他们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更有全面的研究。这些都是重要的国防教育资源。另外,遍布各地的军事、国防教育题材的基地也是重要的课程资源,仅广州市就有黄埔军校、黄花岗纪念碑、中山纪念堂、烈士陵园等国防教育的教育点,这些资源有待于高校去开发和利用。 
   
  2.按资源的内容分析 
  从资源的内容看,从事高校国防教育的主要是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工作人员。许多高校将学校的武装部与学校保卫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合并或合署,不少学校甚至撤销了武装部,学生军训工作等国防教育工作由其他职能部门l临时负责。各高校在国防教育信息资源方面共享程度低,不能为国防教育提供快捷、生动、直观的信息资源服务。各高校普遍存在资金缺乏的情况,国防教育经费也与其他经费合并使用,有些甚至没有国防教育的经费。 
  3.按资源的利用情况看 
  从国防教育的资源利用来看,课程资源在质量、数量上都存在着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重视校内资源,校外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闲置现象较为突出。对人力资源、网络资源、活动资源等重视程度不够,各种资源分属于各部门,还没有建立起统一协调的管理机制,在资源利用上没有形成组合优势。
 三、高校国防教育中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nbsp;
   
  1.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前提条件,是要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根据高校国防教育新时期的任务、目标和现状,高校应该建立由党委、行政领导组成的国防教育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担任正副组长,成员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长、财务处长、教务处长、后勤处长、学生部长等组成,组建机构“国防教育办公室”,与学校其他职能部门享有同等的地位和待遇。办公室设教研室和军事科,前者为教学机构,后者为行政机构。军事教研室人员应为教师编制,并按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2001年48号文件规定配置需要的工作人员。各级政府也要强化对国防教育的管理,协调当前高校与部队的联系。另外,还要加强高校军事理论教学的研究,对学科归属进行科学定位,这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有利于落实教师编制,吸引高学历的青年教师加入到这支队伍。 
   
  2.物力财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高校所在地的军事博物馆、战争纪念馆、烈士陵园等都是国防教育很好的物力资源。开辟国防教育基地是深化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根据国防教育的目标和手段,国防教育基地可分为模拟仿真基地、军地共建基地、纪念馆场基地、大众传媒基地等四种类型。要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实现国防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国防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3.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国防教育发展的关键是要拥有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国防教育队伍。当前,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重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最大限度地挖掘校内国防教育人力资源的潜能,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专业培训、课程建设等工作,促进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二是加强与军、警共建,采用“请进来”的思路,聘请离休军队老干部、部队中的军官、优秀战士等作为学校的国防教育教师,发挥他们在高校国防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4.栽体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国防教育的载体是指在实施国防教育的过程中,能够承载和传递国防教育的内容或信息,能为国防教育主体所运用,促使教育主客体之间相互作用的一种活动形式和物质实体。包括了语言载体、行动载体、文化载体、活动载体、传媒载体等。从促进国防教育的角度出发,这些载体都是重要的资源,特别是要做好活动载体、传媒载体等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通过开设国防教育网,设立《国防要闻》、《国防思想》、《国防法规》、《国防历史》、《国防地理》、《兵器大观》、《视频点播》等栏目,为学生提供灵活、方便、丰富多彩的授课方式和学习方法,改变传统教学模式,适应学生个性化的要求,增强互动性。另外,还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将国防教育同开展多种形式的具有群众性、趣味性的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如有目的地观看一些具有国防意义的电影、电视,举办有关国防内容的讲演会、故事会、朗诵会、军事歌曲比赛、军事知识比赛。组织大学生越野赛、射击比赛、军事障碍比赛、军体拳比赛、航模比赛等等,有条件的高校甚至可以组织小分队战术竞技、军事夏令营等活动,将高校国防教育寓于文体活动之中。这既是对国防教育内容的一种有力补充,更是对国防教育活动的一种创新和拓展。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源 大学城 资源 中国 力学 中国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