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建设

摘要: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举措。各高等职业院校都在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要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特别是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在高等职业学院中,专业教师在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专业能力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如何建立专业教师合理的知识与能力结构使专业教师具备良好的专业教育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对促进高职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高职院校 青年教师 知识结构 
   
  一、 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存在的问题 
  1. 高职工科教师缺乏工程实践知识 
  高职院校专职教师大部分是高校毕业直接任教的教师,这类教师专业基本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但由于他们的成长过程的局限,“从校门到校门”,导致他们的知识结构普遍存在很大的缺陷,没有真正从事工程实践的经历,导致知识结构上缺乏来源于工程实践的知识。工作中表现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和动手操作的能力欠佳,教学内容脱离工程实际应用,可能对职业教育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2.高职工科教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不能统一 
  一些教师忽视职业教学理论的学习,对职业教育本质不能正确认识,将学科教学的方法和模式迁移到职业教学中, 往往以理论教学为中心,把实践活动作为对理论的验证活动,不能正确处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结果是本末倒置,不能将理论和实践有机整合,导致传授给学生的知识和学生需要的知识之间有很大的差异。WWW.11665.cOM 
  3.高职工科教师知识单一 
  大部分高职工科教师仅仅是在学校学习阶段积累下的知识体系,是比较单一的知识体系,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必然要求教师的知识结构是多元化的,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4、青年专业教师的基本教学技能较低 
  高职专业教师一般都不是毕业于师范院校,在学校学习期间缺乏作为教师职业的基本能力训练。虽然专业教师都要参加上级举办的岗前培训,但时间短,培训的内容缺乏针对性,加之缺乏科学的师资资格认定标准,往往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这样,在教学实践中,青年教师的表达能力、书写能力、教学方法能力、教学管理能力等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 
  5 课程开发能力不足。 
  由于专业教师的实践经验、专业知识、职业教育理论和工作职能的限制等,往往不能针对实际问题自主开发课程,结果使教学和实际存在较大的距离,不利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 
  二、 高职青年教师知识结构建设中应该注意: 
  1.要具有扎实和深厚的专业知识 
  所谓专业知识,又称专业学科知识,主要是指教师所执教的学科(专业)知识。 
  教师在授课时决不能一知半解,对自己没搞清楚的内容蒙混过关,给学生一个模糊的知识概念。教师只有专业知识扎实,才能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完成教学任务。一个连教材都吃不透、似懂非懂,只知道照本宣科的教师,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教师还要了解有关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课程实施条件等,不要被动地按照教学大纲和教材的内容进行教学。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对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提出自己的想法,明确可以在什么条件下对教材内容进行调整、充实和改造,并在实践中落实。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具有对现有条件的判断能力和对教学目标、教学要求的综合的把握能力。 
  2.教师的专业知识应具有精深性 
  教师对自己所教的学科要有深刻的知识。对教学科目的基础理论要弄懂吃透,而且对行业的发展前沿和未来趋势以及邻近学科知识(相关知识)的关系都应该了解和有一定的研究,并将新知识、新技术应用到所讲的课程中去。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知识进行重组,使两门或两门以上的知识互相融合、互补。只有这样,才能把握该门学科的内在体系和规律,对所教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变知识为智慧,才能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去发展学生的智力,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3.教师既要讲课又要会指导学生实习 
  实验教学环节的关键之一是要有高素质的实验人员或实验教师,他们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实验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作为教师,不但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广博的知识而且还要掌握过硬的实验技术技能、实验教学能力。在科研实验及实验教学中能对所做实验作出具有逻辑性、敏感性、开拓性和预见性的分

析,会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 
  教师不仅要懂一门课的理论基础,还要掌握相关的每门课的实验教学方法,能够掌握和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及现代教育技术,能够编写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开发新的课程等。 
  因此高职院校在优化教师知识结构的过程中应侧重增加教师的工程经验知识。工程经验知识实际上就是能力上和方法上的知识,这些知识只有通过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才能获得。因此,高职教师必须转变观念,积极参加工程实践,尽快使知识结构中知识和能力统一起来,成为“双师型”教师。
 4.建立开放型的知识结构 
  目前,我国大多数教师的知识结构基本上还属于封闭型结构。这样的知识结构显然不能适应当代社会知识不断更新的状况和社会不断发展的要求。因此要适应知识发展和教育改革的要求,教师的知识结构必须成为开放性结构,即对一切有用的新知识开放;通过对新知识的不断接纳和吸收,使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得到改造和更新。 
  5.教师要提高自身知识含量 
  新型教育首先对教师的知识量提出了新要求。 
  教师的知识结构从轻型结构向重型结构过渡,以便能与迅速扩张的知识量相适应。未来的教育是终身教育,终身教育的另一面是终身学习;而且在未来社会中,教育者与学习者并无绝对严格的界限,因此合格的教师必然伴随着终生学习。未来的师生关系也不是单向传递的关系,而是双向交流的关系,教师不但要有能力回答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要同学生进行各式各样的认识交往。所有这些都要求教师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要求教师的知识拥有量从轻量级向重量级转化。这种转化显然不应仅看作量上的简单增加,而应理解为教师知识的整体性跃迁和结构性的变化,是教师知识结构在质上的飞跃。 
  每个人不可能囊括人类的全部知识。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并不是自然形成的,也并不是只通过正规的学校教育就能完全实现的。这需要教师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注意了解、收集、积累各方面的知识,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提高。注重通过各种渠道和通过非正规教育和培训不断完善与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 
  6.教师要学会整合知识 
  当今知识发展一个重要趋势是知识的一体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在高度分化的基础上走向高度统一。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社会化和社会知识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上述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对每一个教师来说,科学、技术、宗教、艺术、哲学等等,都应在他的视野之内。不同教师的知识结构仍有各自的侧重点,它体现了一中有多和多中有一,是一与多的辩证统一。因此,高职教师应在坚持对本学科知识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向多元化发展,拥有多学科的知识才能在学科的交叉中找到“创新点”,在知识和技能上取得飞跃;才能在教学内容的组织安排上灵活机动;才能引领学生开展研究和进行创新活动。 
  7.提升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 
  未来社会需要的是富有创新精神的开拓性人才,而要造就创新性人才,教师本人首先就应当具备创新意识和必备的创造能力。要增加能力及方法方面的知识在教师知识结构中的比重。 
  高职教师只有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并且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主动应用和创新,才能有效地实现高职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培养出我国工业化、现代化过程中急需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 孙泽文. 现代大学教学引论[m] .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 [苏]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m] . 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 
  [3] 董仁忠.基于技术知识难言性特点的职教课程开发[ j] .职业技术教育(教科版),2006 
  [4] 钟祖荣. .现代教师学导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5] 万福、于建福. 教育观念的转变与更新. 中国和平出版社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函数 知识结构 知识结构 知识结构 化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