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途径

摘要: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是实现教师专业化的关健。本文在分析高校青年教师现状基础上,对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途径进行初步的探索和思考。 

 

关键词:青年教师 实践能力 培养途径

   1.序言 
   近年来,各大高等院校引进了一些高学历的青年教师,这些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青年教师,普遍存在着专业实践能力低、实际工作经验少、适应能力差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校的持续发展。为此,各大高等院校把提高青年教师实践素质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师资培养、培训的重点,加强和改革青年教师的教育,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基础和保证。本文在分析高校青年教师现状基础上,对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途径进行初步的探索和思考。 
   2.高校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途径 
   提高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要求教师有实践经历,鼓励青年教师大家到企业或基层搞合作研究,对青年教师的未来成长和建立与社会的长期合作都是有极大益处的。 
   2.1师德建设是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素质要求 
   加强专业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专业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提升专业教师业务素质、实践能力的首要任务。培养专业教师严谨笃学的作风,就要建立长效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专业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 
   2.2准入制度是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前提保证 
   在专业教师接收上,要完善相关人事制度,制定并实施专业教师准入制度,注重学历,但更应注重实践能力。wWW.11665.COM尽量聘任(聘用)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教师,满足新进专业教师一般应具有2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要求。如接收应届大学毕业生,要把考察重点放在毕业实习和顶岗实践环节中的实际动手能力上。对已经接入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新职教师,必须保证到行业、企业进行生产、管理第一线实习锻炼半年以上,经试讲合格后方可承担专业教学任务。 
   2.3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是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必备条件 
   专业教师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践锻炼一是比深入企业便捷、方便,不影响企业生产;二是可以解决企业无法满足的实训项目;三是不受特定时间限制,专业教师可以反复多次随时的进行实践,直至达标。 
   2.4企业实践锻炼是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最佳途径 
   高等院校要在优秀企事业单位建立专业教师实践基地,完善教师到对口企事业单位定期实践制度,为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创造有利条件。在具体安排上,一是可以利用寒暑假时间,全面安排所有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二是合理调整授课任务,安排无课教师到企业有针对性的挂职锻炼;三是借助担任学生顶岗实习指导教师之机,边指导管理学生边进行实践锻炼,做到在“教中学”、在“学中教”,把教和学融为一体。
  2.5培训进修是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有效方法 
   通过研修培训、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等方式,加大专业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一是有计划安排专业教师参加各种培训机构或高校组织的业务培训班学习,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二是积极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与相关行业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完善教师定期到企业参加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培训班学习制度,保证教师参加企业的继续教育学习。 
   2.6企业兼职教师是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促进伙伴 
   高等院校聘任(聘用)一批企业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兼职教师实践动手能力强的作用。通过广泛开展教研活动和教学经验交流,保证专兼职教师的合理使用,尽可能的使专兼职教师合理搭配,做到共享、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扩展专业教师的实践技能和更广阔的知识层面。 
   2.7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 
   鼓励并支持专业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的职业技能竞赛赛活动,通过同行的竞技即可提升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又可取长补短,查找不足,培养出大师级的领军人才。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经常性的开展专业教师校内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即可树立比学赶帮超的实践动手氛围,也可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弘扬专业教师“手上要有油”的精神。 
   2.8数字化实践教学资源建设是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现代手段 
   高等院校要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加快建立数字化、空间化实践教学资源

库,加大多媒体等远程教学设备的投入,探索将企业的生产过程、工作流程等信息实时传送到学校和企业,推动校际之间、校企之间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拓展教师实践能力提高的学习空间,促进专业教师自主学习,提升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和技能训练的效率和效果。 
   2.9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是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有力证明 
   加快“ 双师型 ”教师培养是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要严格专业教师资质,鼓励支持专业教师参加劳动部门或行业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或技术等级鉴定,考取相应专业技术资格和职业资格,把获证与实践技能锻炼有机结合起来,对没有获得双证的专业教师,要制定计划,注重推进和落实,对青年教师要限定时间考取相关的上岗证或专业技术等级证,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 
   3.结束语 
   高等院校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高端技能型人才的使命,提高专业师资队伍实践能力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关键,也是高等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才能适应自身工作的需要和形势发展的需要。通过上述九个方面来加强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培养,其关键就是要抓落实、抓执行,只要坚持,必定会达到提高专业教师实践能力事半功倍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3] 张 红,任昌玉,张波.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高路径论略[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普通 学习 普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