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新课程下教师管理课堂的点滴体会

摘要: 新课程倡导任务型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实现任务目标,感受成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情感和策略调整,以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教师在课堂中的作用是知识的引领者、合作学习中的伙伴、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和裁判者。

 

关键词:新课程、教师管理、课堂、体会


        我们再来看看九零后初中学生的特点: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他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绝大部分成长在“四二一”家庭中,从小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在没有同伴的争抢、玩耍的环境中成长,在“我说了算”的环境中长大,随着青春期的到来,生理上的急剧变化,使他们的心理往往处于矛盾状态中,心理呈现半成熟、半幼稚性:他们既希望有人能约束他们,又怕被别人或环境所约束;既希望别人尊重他们,他们又不能很好地尊重别人;在一个计划制定的初期往往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一旦受到挫折或达不到他们理想的要求时往往一落千丈,破罐子破摔,一蹶不振。这一切在学校课堂上的表现是:当他们高兴时,他们能认真听课,但在实践合作学习中,他们更愿意按照自己的思维继续,我行我素,往往使老师难以控制课堂局面;当他们不如意时,经常找老师的语病,尤其是年轻老师,使课堂无法进行。
        在近年来的教学实践中,笔者体会到教师应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来管理课堂。Www.11665.COM
        一、创建宽松、民主、平等的课堂环境
        在新课程理念下,英语课堂融听、说、读、写于一体,教师为学生创设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让学生进行实际运用,学生通过模仿——操练——自由表述——写作反馈等几大块进行合作学习。我在不同的阶段采用各种学习方法鼓励学生学习。例如,在初三阶段,单词的记忆是一个“重头戏”,简单的重复记忆会让学生感到乏味,我利用自习课时间组织了这样一个游戏活动:首先采用异组同质的办法把学生分成四个小组,然后由一个组的同学提问另一个组的,要求提问组的人做到:(1)随意提问一个同学或随机提问规定范围的单词;(2)提问不重复,包括单词和学生均不重复,在规定时间内错误最少的组获胜。学生在自我心理的作用下,一般提问的是和自己水平相当的同学,而内容也涉及规定范围内各个角落,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而且每个学生都有提问和被问的机会,最大限度地弥补了老师课堂提问的局限,使得整个课堂积极活跃,学习气氛浓厚。经过两三次这样的游戏后,就连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而我也把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
        二、用理智、宽容的心态去关爱学生
        这一阶段的学生,常因心情不好屡犯错误,课堂上要么睡觉,要么挑老师的语病等等,常与老师发生冲突矛盾。如果此时老师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或为了维护自己所谓的尊严而一味指责学生,甚至把以前他们的种种错误行为一并拖出,严加斥责,就会导致学生厌学这一学科甚至是直接或间接的对立。
一般来说,班主任带了三年,学生已基本稳定,即使再坏的学生也会因为老师的缘故而不再惹事生非。但我们这里有个李老师,他们班到了初三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每听到他指责学生时,都在那里一味强调他的理由,他这样做是为了什么什么,从来没有听见他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关心一个孩子的心情,也没有见他心平气和地问过孩子为什么这样做、原因在哪、结果怎样。
        现在的孩子需要的是眼见为实的例子,更需要老师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引导、关心和理解他们。与他相反,我带的这个班里也不乏有初一初二阶段难以约束的学生,但在我的课上,他们只有初一的和我的唯一一次冲突以后就直到毕业,不仅再也没有出现过,而且我们以好朋友的方式结束了这一段师生缘。
        想想这些只因为冲突后 我不仅和他(和我起冲突的女孩)谈了我的理解和我对他的看法,还从他的角度分析了他的行为会带来的不同结果。之后,我对待他和对待其他同学一样,从不给他“另眼相待的感觉”。这使得他对学习英语有了很大的

兴趣,以一个从不及格的学生上升到英语优秀,有时我真的感叹孩子的心理真的需要我们的理解和支持。
        三、教师人格魅力的吸引
        “亲其师,则信其道”,这是初中阶段学生共有的心理特征。说到这一点我颇有感触。在英语教学中,除了精心设计教材、教案外,笔者坚持在课堂上做到以下几点。
        1. 严格要求自己,不迟到,不早退。每一节课争取早进班里两到三分钟,和学生谈生活谈近况,了解学生情绪、心理,从而做到有的放矢。
        2. 遵守诺言,按既定的规章制度进行课堂教学。一般来说,我在新接任一个班时,会和学生们讨论一些奖励和惩罚制度。一旦规定下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什么理由,一律相同对待。
        3. 遇到屡犯屡教的学生,就事论事,一归一,二归二,不涉及以往所犯错误,不说过激的话,类似“你就不是个好东西”“你已经无可救药了”这样的话我从不对学生说。而是经常对他们说“我想你也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吧”、“我认为你不是个坏孩子”、“你不希望别人说你怎么怎么坏吧!那么下次老师相信你会做好”等等之类的话,鼓励他们改正错误行为和不良习惯。
        4. 老师犯了错或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真诚地向学生道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老师也是人,面对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不可能把每件事情都做得非常完美。再加上孩子们学习的渠道四通八达,我们也不可能把他们需要的知识都充分掌握好,准备好,那么承认不足、认真道歉会让学生更加信服老师。遇上难解决的问题,要真诚地告诉学生:“我现在不会,但我会和你一起解决这个问题”,让学生看到一个真真实实的老师。这几年来我是这样做的,我的学生并没有因此小看我、轻视我,而是和我越走越近,结下了永久的师生朋友情。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培训 学习 培训 学习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