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中职学生厌学心理及生理因素

摘要:在学生厌学的背景下,我们不仅要研究教法,更重要要的是要研究学生的心理卫生问题,还要研究学生的生理问题。改善学生的思想意识形态,使学生主动去学;而且要使学生具有学好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技巧和方法,而且要教会他们如何去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保证学生的学习在一个快乐、和谐的环境中进行,才能可持续发展,从而使学生养成终生自觉学习的习惯。不仅要抓学生学习的外环境-教学手段和方法,更要改善学生学习的内环境-学生的思想意识和体能。


关键词:中职学生;厌学;心理问题;生理问题


        1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时期教育背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职学生厌学,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现状很不容乐观
        过去我们所抓的教育教学改革都是改善了学生学习的良好的外环境——客观环境。
  1.1 我们一直在进行教育改革,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创造了很多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理念,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是笔者作为一个从事中职教育工作十几年的教师,从实际教学效果来看,我们的认识还不到位,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
  1.2 我们的教育手段,从启发式教学法;五环教学法;问题导向式教学法;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法;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法;情景式教学法…等等方法,目前各种教学法的名称花样翻新。www.11665.CoM要针对过去填鸭式教学来说,的确是一种进步。比如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使新时代教学内容生动形象无与伦比。可是,从实际应用中的教学效果来看,效果还是很有限,学生满足了感官的刺激,而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并没有多大的变化。
  1.3 针对这些现象,我认为,这些都是从老师怎样教来着手抓教育的。可是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和他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都是客观环境而已。客观环境的改善对学生的学习,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可是,内因才是事物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
        2我们还要帮助改善学生学习的内环境—主观因素。主观因素是决定学生学习效果最重要的因素。
  在以往的教育教学改革中,讨论研究最多的是怎么样去教的问题,很少谈到怎么样教学生去学的问题,就是谈到,也仅仅止于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并没有涉及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的问题。
  要改善学生学习的内在因素,首先要分析清楚每个学生厌学的种种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我总结,学生厌学的原因有以下两个大的方面:一心理卫生方面;一个是生理卫生方面。这两个方面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2.1心理卫生方面有以下的一些因素
  2.1.1有极少数学生也的确存在着智商不高的情况,学习困难,导致厌学。但这种情况比较少,不占主流。
  2.1.2不同学生思想方面有不同的错误的认识,把精力和注意力到放到了不该放的地方,导致缺乏学习的热情,从而厌学。常见的有:贪慕虚荣,比吃比穿;过早恋爱,不能自拔;不切实际,明星崇拜;不良嗜好抽烟、喝酒乱花钱;美学观念错误,染发、奇装异服等等;思想不成熟,迷恋不健康低俗的言情卡通小说,迷恋泡沫言情电视剧等。这些行为严重影响着孩子学习的精力和注意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不仅影响了学习,还影响到了学生的体能的发展。
  2.2 生理卫生方面主要是体能的不足。体能的不足反过来,又影响了学生的智力。体能不足,是中职学生存在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在所有关于学生学习情况的探讨方面,很少有人提到这个方面。体能不足,是他们在初中学习失败的一个因素,到中专,这种状况并没有大的改观。众所周知,学习是靠智力和体力结合而进行的,体力不行,也是导致学生厌学的一个重要方面。
 3 在当前的教育背景下,我们应该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卫生和生理卫生状况
  3.1不能像过去一样,只注重老师怎么教,还要注重学生怎么学;不仅要注重学生的学习方法,还要注重学生的思想意识状态。要教会学生生活,保证学生的体能;用学生的智力指导锻炼学生的体力,以学生的体力支持和保证学生的智力。达到使学生想学习,会学习,能学好,以至于爱学习的效果。真正使学生能够愉快的生活,愉快的学习,这样我们对厌学学生的教育才算是一个完美的教育模式。
  3.1 针对心理卫生方面的问题
  3.1.1 “祛邪”。青少年还没有形成固定的人生观,老师一定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的事件当中,深刻分析错误的原因,一定要分析透彻,彻底摧毁学生心中形成

的错误认识。这要求老师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比较高的思辨能力,和比较高的哲学水平,一定要能理论联系实际,把抽象的大道理和生活的实际事件紧密联系起来,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才能容易被学生接受,达到预期效果。这是整个针对厌学学生教育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直接决定着针对厌学学生教育的成败。就像一块田地,长满了杂草,草拔不干净,就不好播种一样。
  3.1.2 “扶正”。拔除了杂草,庄稼就可以比较好的发芽和生长了,想撒什么种子,每个教育工作者都知道该怎么去做了。剩下的工作,就可以很顺利灌输好的生活和学习的理念。教会学生愉快的生活,愉快而又有效率的学习。可以灌输很多好的思想品质,比如:懂得去爱护别人;勇于“吃亏”;学会感恩;会说话,会待人接物;会享受宁静生活的美,会欣赏大自然的美;知道学习的重要,相信自己能学好,尝试着去努力学习;帮助学生找好的学习方法,样记忆,怎样理解,怎样阅读,怎样…等等。
  3.2 针对学生的生理卫生方面。教会学生怎样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保证学习能有效率的进行
  3.2.1 “吃”对于一个人很重要,一日三餐合理的话,可以吃出健康来。中专生很多不太会吃,三餐安排不太合理,会导致疾病和亚健康状态。
  3.2.2  教会学生锻炼身体。良好的锻炼可以保证良好的体能和健康状态,要使学生认识到体育锻炼的好处,尝到正确的体育锻炼的甜头,会锻炼,爱锻炼,为学习提供一个健康的体魄和愉悦的精神状态。
        3.2.3 强调学生要保证合理的睡眠。中职学生上课睡觉是家常便饭,原因很多。在我们解决了上述问题后,再教会学生怎样合理安排睡眠,就可以使学生的学习能快速、有效、可持续发展。
        4结论
        只要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卫生状况和生理卫生状况,认真落实以上一些措施,一定会使学生想学习、会学习、能学好,以至于爱学习。真正使学生能够愉快的生活,愉快的学习。为学生创造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为老师创造一个和谐的教书育人环境。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生理因素 首页 资源 成都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中等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