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在高效地理课堂教育中发展学生的个性

摘要:高效课堂是南通教育人孜孜不倦的追求的目标,它在南通人心目中有四个鲜明的特征:突出目标的整合;催生过程的灵动;实现“四基”的扎实;聚焦人格的生长。其中聚焦人格的生长是南通教育人对高效课堂的核心认识。但是,长久以来,我国的传统地理教育模式很大程度上沿袭前苏联的教育模式,把学生看成受教育者,是地理知识体系认同者、继承者和适应者。学生往往被定位于机械的“唯书”、“唯上”、“唯师”的顺从者,缺乏批判性思维,学生只能消极适应环境,而不能主动超越环境。因此,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新理念,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现实和未来生活中具有独立个性的创造者、开拓者和超越者,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地理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下面就怎样在地理课堂教育中发展学生的个性,谈谈粗浅的认识,以求教同仁。

 

关键词:地理、课堂教育、发展、学生个性


        一、在自我教育中弘扬学生的主体性
        所谓学生的“个性”,南师大班华教授归纳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诸素质因素在学生个体身上的特殊组合,即全面发展的个性。主体性是个性的本质特征之一。一位学生只有作为主体,独立自主地支配自己的意识和活动,才可能是有个性的学生。弘扬学生的主体性,就是学生自觉地积极参与地理教育活动,在整个地理教育活动中体现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发展的主体,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主体。wWw.11665.cOm首先,与其他学科相比,我们地理教育在弘扬学生的主体性有着先天的优势:地理学是一门兼有自然学科与社会学科的综合性,它具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综合性;第二,地域性。无论是研究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空间结构,还是阐明地理事物的空间差异和空间联系,都有很强的科学性、可探索性。特别是那些距离我们十分遥远,又十分复杂的地理事物,学生又没有生活体验,教师靠三言两语、靠教材一张图片是无法达到知识的传递,能力的培养,更需要自我学习、自我研究、自我探索、自我发展,使弘扬学生的主体性成为必然。其次,南通推广的高效课堂模式,为弘扬学生的主体性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整个高效课堂,围绕着学生人格的生长与健全,以学生的自主学习目标与教师的教学目标的整合为引导,催生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智慧对话、互动生成的情景与过程,实现学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的自主构建与内化,达到学生主体性的自我发展的多元提升。
        苏霍林斯说过:“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正是学生在这种自我监督、自我控制、自我激励的内在机制中不断研究地理教材中图、文、练习三大子信息系统,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甚至解决问题。发现并提出问题是开拓学生思路的起点,启发学生再思考、议论、总结,在课堂上学生是主体,教师起穿针引线的作用,让学生找到知识真谛,同时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这样从我能学地理为我会学习地理。
        第斯多曾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教师的引导、激励就像一场绵绵的细雨滋润着幼芽,唤醒他们本身的生长机能,鼓舞他们茁壮成长,教师的教育就是为了学生的学,教是为了不教,就是让学生在自我教育中弘扬主体性。
        二、在因材施教中培养学生的独特性
        个性是不可重复的统一体,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地理区域。区域性的地理知识,必定形成地理知识的个体差异,这就为培养学生的独特性个性提供了天然的土壤。培养学生的独特性个性就是促使学生的个性自由发展,增强主体意识,形成开拓精神,创造才能,提升个人素质和价值。例如:世界上有成千上万人看过世界地图,有许许多多也观察到大西洋两岸的相似性,但只有躺在病床上魏格纳表现出坚强的决心和顽强的毅力,勤于思考,敢于提问,大胆猜想,提出著名的大陆漂移假说,表现出个人的意志与魅力,展现出其独特性。可以说:“没有独特性就没有个性。”
        因材施教就是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学生接受教育的独特方式而采取的相应的教育,帮助学生在无数的生活道路上,找到一条最鲜明地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和个性才能的生活道路,在每一个学生身上发现

和找出能够使学生在今后的社会福利的劳动中给学生带来创造的欢乐和那条“含金的矿脉”……我们的任务应在于不要使任一位学生成为毫无个性,没有任何兴趣的人,每一位学生在学习地理某一章、某一节、某一段得到充分认识和发展,充分显示其个性,让每一位学生找到自己个性才能发展的独特领域,各自达到能到达的发展水平,发现自己存在的价值,从而把握获得成功的尺度,过去那种模式化、标准化的地理应试教育是“失败”的教育,就在于否定差别,实行“整齐划一”,抹煞个性,不尊重人的独特性,严重违背了教育规律。
今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巨大发展,需要各种规格能满足不同层次的高素质多样化的人才,我们更要正视学生的个性特点、特长的潜在优势,培养一批具有“特点+特长”有独特个性的优秀人才。
        三、在创造性教育中发展学生的自由个性
        马克思、恩格斯在论述人的发展时常常提到人的自由发展,而自由发展是对自觉遵循客观规律正确地利用客观条件前提下自主地发展积极的个性(包括发展兴趣、才能意志、性格等),将人类积累的地理知识据为己有的内化和将己有的个性品质在地理教育活动外显出来,要实现这一过程,只有通过学生的自由活动。正像苏霍姆林期基所指出的:“学生需要自由活动时间就像健康需要空气一样。”
 地理教育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它不是文化的简单传递,地理教育的真谛不仅仅是获得知识,更主要为了更新知识。它要求学生不满足于书本上和生活中所提供的现成的经验和结论,引导学生自己去观察(如热带骆驼为何是单驼峰,而温带的骆驼是双驼峰)去研究(假设我国实行了农业现代化,大批劳动者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解决这些“剩余劳动”的对策或路在何方?)去理性思考。(如作为世界单极的美国,频繁干涉中国内政,既卖枪又卖炮,并且大张旗鼓地支持台独?那么美国爱台湾到底有多深?)陶行知先生1933年就倡导创造教育,创造性作为个性特点,不仅仅是创造力的表现,而且是创造意识、创造情感、创造意志、创造能力的统一,因而创造教育是个性教育的重要方面(不能把培养创造性仅仅看成智商的一部分),而是个体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创造意识是出自对社会的责任感而形成创造意识、创造欲望(如哥白尼为反对世俗的“地心说”而敢于提出“日心说”),创造情感是一种高级的社会情感,是以开拓创新为快乐,创造意志是创造过程中表现出目的性、独特性、顽强性(如伽利略宁可为真理而献身)。地理教育肩负着培养学生创造精神,创新能力独特而重要的使命,教师的责任就在培养学生强烈的创造欲望,创造意识,鼓励学生的创造行为,让学生的创造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并在自由活动中发展自身的价值,体验自身的力量,磨练自己的意志,形成鲜明的个性。总之,一位具有鲜明的自由个性的学生往往能推动创造性能力的发展,推动创造力具有可持续性和强劲的“生命力”,反过来创造性教育又促使学生释放巨大的潜能,促使学生不断开放自己,外展自己和不断超越自己,使自己具有优秀个性的现状的创造者和未来的开拓者。
        四、在多样化的教育活动中完善学生个性的完整性
        个性反映学生的本质,是学生精神力量、思想、情感、意志、性格、情绪才能等因素作的整体发生变化的过程,如前苏联心理学家列昂节夫所说:“个体的概念表现着生活主体的整体性”,马卡连柯也曾说过:“个性发展不是一部分,一部分的进行的,个性成长具有它完整性和多面性”,个性的整体性、多面性要求教育多功能,作为个性教育的活动应是有着内在丰富性和多样性。那种片面追求升学率,单调刻板地学习生活,枯燥无味的教育教学方法是极不利于个性和谐的发展的。必须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在教育的目标要求下既统一又要多样,才能使个性的各个方面有效活动起来,从而使作为整体的个性得到有效的发展。
        实验表明,我校在校园内建立地理活动休闲广场,让学生能够谈“天”说“地”,在班上创办地理广角,让学生找到一个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平台;在班级与班级之间,开辟学生地理论坛,让学生根据所学所得的地理知识纵论天下事。在校外建立野外地理学习基础,利用我县有全县最大的滩涂面积举办“百里海岸千里行”,让学生观察蓝天、白云、碧水、沙滩;让学生调查研究怎样合理利用生物措施,工程措施治理盐碱改良中低产田;让学生实践分析如何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形成淡水养殖、海

水养殖、碧水-海水混合养殖,多层次、多格局的产业结构,并对水产品加工,形成具有高附加的产业链,让学生如何设计、规划出在形式上更加多样,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多彩,在旅游品位上更有创意,以采集“天下第一鲜”为主的“海上迪斯科”。这一系列的活动,一方面激发学生的积极情绪,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自主地积极参与,使这些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成为学生自主发展的活动,另一方面,在班级集体的活动中让学生自我感受自我评价,自我认识,从而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审美,学会科研,并促使学生个性经过多次反复表现,形成相对稳定的完整性。
        总之,在地理教育中发展学生的个性,充分展示教育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实现“一切为了学生”,实现“为了学生的一切”,实现“为了一切学生的一切”,也只有如此,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是真正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人,才是适应二十一世纪需求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创造学原理》温元凯、余明阳著重庆出版社1998年6月第一版
[2]《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1984.6教育科学出版社
[3]《创新教育与教育发展》朱永新、杨树兵  
《江苏教育研究》1999年第5期
[4]《学生个性与性格素质培养》1989年华语出版社
[5]《教学与个性》1989春秋出版社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理 地理 方案 地理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生活教育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临床护理路径在高血压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及效…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浅析如何打造高效的初中科学课堂
    静压隔断技术在高层建筑热水采暖系统中应用…
    高效语文课堂学习的三个维度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