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学习共同体的城乡统筹教师培训新策略

摘要:基于学习共同体的教师培训有利于城乡教师共享优质培训资源,有利于激发城乡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主体性。要发挥学习共同体在城乡统筹教师培训中的作用,就需要加强学习共同体的团队文化建设,根据城乡教师的实际需要建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共同体,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学习共同体活动,建立健全教师共同体学习机制,为学习共同体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持,保证学习共同体长效作用的发挥。 


关键词:学习共同体;城乡统筹;教师培训;策略 
   
  一、学习共同体的含义 
   
  “学习共同体”(learning community)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教师教育改革运动,是教师自发或学校组织起来的,由具有共同信念、共同目标的学习者及其助学者共同构成的团体。该团体以合作文化为核心,以共同愿景为纽带,旨在通过彼此的交流与沟通,在支持性的环境中相互学习,共同分享知识、经验、思想与情感,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作为一种新兴的培训模式,学习共同体提供了一种比传统培训模式更丰富、更有激励性的场景,为学习者营造了创造的机会和个性发挥的空间。在这样一个社会场景中,为实现共同的目标,整个教师群体凝聚在一起,形成一个支持性的共同体。他们通过对话沟通,挖掘并分享信息,达到对学习内容的深层理解,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二、构建学习共同体对城乡统筹教师培训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城乡教师共享教师培训优质资源 
  目前,城市学校教师与农村学校教师在培训机会、培训层次、培训资源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距。wWw.11665.COm在学习共同体中,信息是多元的,资源从封闭走向开放,教师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培训资源,也可以很好地解决城乡教师培训中的“工学矛盾”问题。另外,学习共同体的成员之间在知识结构、智慧水平、思维方式、认知风格、教学内容处理、教学方法选择等方面的明显差异,是一种宝贵的群体资源。在建构知识和意义的过程中,共同体可以促进教师对知识的理解和获得,促进知识的分享。这样,集体知识的增加和个体知识的增加就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从而产生新的思想,有利于专业智慧的提升。 
   
  (二)有利于激发城乡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主体性 
  在学习共同体中,围绕共同的主题内容,通过平等交往与对话,教师们将公共知识转化为个体文化,从而打破思维定式,审视自身教育实践,唤醒专业自觉性,激发专业自主发展的责任感、成就感以及主体性。在这样一种培训模式中,教与学的交往不再是被动的授受关系,而是一种对话式的主体性关系,培训的目的不是向参训者传递知识,而是创造一个交流的机会,让隐藏在各自内心的经验获得继续生长的土壤;在这个过程中,培训者与参训教师尊重彼此的差异,平等对话,相互接纳,无拘无束地交流,最终实现情感融合和知识生成。 
  (三)有利于发挥教师培训的长效性和辐射力 
  在以往的培训中,集中培训一旦结束,学员之间的沟通也大多终止,当学员在实践中遇到问题后无法得到后续的帮助,不利于发挥教师培训的长效性和辐射作用。基于学习共同体开展的教师培训,学习者能够在这个相对稳定的共同体中及时获得专家、辅导教师和同伴情感上的支持和学习上的帮助,感受到温馨、友好的学习氛围,不仅可以共同建构和分享知识,完成特定的学习任务,而且还可以体验到彼此的接纳和支持,从而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学习的动力。 
  借助信息技术,学习共同体行为影响力的跨时空性可以递增,特别是骨干教师群体,具有极强的辐射力和号召力。通过学习共同体的传播,可以开发独具地方特色的专家教师资源,满足地方教育的差异性需求,促进城乡教师的融合。 
   
  三、基于学习共同体的城乡统筹教师培训策略 
   
  (一)加强学习共同体的团队文化建设,创建相互支持和共同发展的心理氛围 
  师生之间、学员之间相互尊重、彼此接纳的心理氛围,是学习共同体建设的一个前提。只有当学习者从心理上、情感上有了一种归属感,相互之间建立起彼此开放接纳的氛围,团队活动才能得以有效地开展。因此,开展系列活动,建设团队文化就成了共同体建设的一个重点。建设团队文化的活动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第一,开展破冰活动,培育学员情感。要使相互陌生的学员成为一个团队,就需要打破他们心中的坚冰。破冰活动以“体验、总结、学习、运用”的心理发展规律为理

论依据,将每个学员置于特定的环境中,通过系列活动,培养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的组织气氛,建立团队及个人信心。破冰活动的主要环节包括:学员之间相互自我介绍;分组确立目标和规则;开展组间对抗性活动,增强组内成员凝聚力;分享体验,点拨升华,强化团队成员的团队情感。第二,设计团队目标,形成共同价值。共同愿景是学习共同体的重要特征,也是构建学习共同体的基础,它能唤起成员的积极性和希望,将所有成员紧密地结合起来。因此,培训者应引导参训学员,准确地界定团体的目标和愿景,以共同的愿景和蓝图来凝聚团队成员,增强团队成员的自信心和激励感。同时,通过参与共同体学习,促使成员成为默契的学习伙伴,对共同体产生归属感。需要指出的是,在制定共同愿景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共同愿景与个人愿景的关系。共同愿景的制定耍根植于教师的个人愿景,得到教师的支持与接受,不能将愿景强加于教师,要充分发挥培训者和管理者的引导作用,在民主、平等的氛围中达成广泛共识。第三,组建领导团队,形成团队核心。学习共同体的良好运行,需要一个坚强有力、民主透明、善于引导的领导团队。在确立领导团队时,要充分尊重民意,选拔出经验丰富、真正能发挥核心作用的学员作为团队的高级主持者,培训、筛选和指导管理共同体的各区域、各版块主持者。在此基础上,设计并贯彻实施一个公开、正式的共同体主持或指导计划;制定领导团队的管理手册,以规范共同体的活动和维护纪律。 
  (二)根据城乡教师的实际需要建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共同体 
  教师学习共同体可以由许多类型的学习集体构成。为了促进城乡教师统筹发展,可以考虑如下三种具体类型: 
  1.强化基于“发展”的城乡支援合作体 
  城乡支援协作体就是围绕提高农村教师素质而产生的学习团队,是以培训项目为纽带和核心,将城市名校和农村学校组成共同体,让双方在互动中共同提升的一种培训方式。其做法是:第一,确立培训基地学校。明确基地学校的培训责任,对基地学校的教师开展一定期限的培训,要求基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全方位、全过程开放,培训教师全程参与。第二,选拔乡村教师进城市名校接受“影子教师”培训。选拔一批在教育教学工作和课程改革中起骨干示范作用的优秀乡村教师,走进城市名校,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细致观察和学习名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提升自己的实践智慧。第三,科学设置课程并展开培训。根据乡村教师的培训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培训菜单,供乡村教师选择。同时,给每一位乡村教师都配备一名指导教师。第四,坚持跟踪问效。培训结束后,要对培训效果进行跟踪问效,通过让参训教师完成一个教学设计、上一节好课、进行一次教学反思、撰写一篇教育叙事、参加一次校本研修活动、编写一份试卷等方式,对培训的效果进行检测和评估。 
  以项目推进的城乡支援协作体建设既能为农村教师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切实提高农村教师教学水平,使农村教师步人专业化成长的快车道,同时,也能增强名校教师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促进名校教师的发展。 
  2.建设基于“问题”的区域学习共同体 
  基于问题的区域学习共同体是指区域内各学校、各学科教师在共同发展的愿景之下,从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发,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行动主线,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进学习。具体做法是:区域间定期召开现场交流会,定期开展学习研究活动,确定研讨主题,共同体成员现场诊断,制定解决方案。在这样的学习活动中,全体成员都有自己的切身经验和体验,在交流感受和体验的过程中,人们的心智模式得以改善,共识得以达成。 
  3.发展基于“自主”的社团互助体 
  共同体中的成员带着问题读书,共享资源,并使信息得以高效地传递。教师社团互助体不仅可以丰富教师专业知识,而且可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社团文化,成员彼此帮助,相互协作,使成员的职业倦怠感得到消解,职业归属感悄然生成。在这种“互助”的文化熏陶与浸润中实现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
(三)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学习共同体活动 
  基于学习共同体的教师培训形式很多,既可以是基于网络的在线交流讨论,也可以是线下的互访观摩。在众多培训形式中,以下六种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效性。 
  1.教学沙龙 
  教学沙龙是围绕一两个教学问题,大家畅所欲言,进行头脑风暴式的交流。其操作步骤包括:提出话题,即由主持人抛出教学沙龙的讨论内容;独立思考,即要求受训教师预先做好问题准备,为讨论做好充分的准备;同伴互动,即沙龙成员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归纳总结,即由专家或主持人进行总结发言,不作终结性定论,为下一次的教学沙龙预设问题。&nbs

p;
  2.博客群 
  博客群是基于网络环境,利用博客构成具有共同学习任务的学习团体。他们彼此之间经常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博客进行沟通、交流,分享各种学习资源,共同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博客群使教师之间的交流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很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问题。 
  3.教学伙伴 
  教学伙伴是指教师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而建立起来的互教互学的组织结构。不同教师面对同一教学内容,进行不同设计构想,然后施教,大家在比较中互相学习,扬长避短,共同提高。也可以由一位教师设计教学方案,先进行试教,课后进行反思,然后同伴帮助,再次进行教学反思,修改教学方案进行施教。 
  4.课题组 
  课题组是为研究同一课题而组建起来的学习共同体。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行为的有效性,,需要对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参与研究的教师共同承担研究任务,发扬团队精神,群策群力,使教师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成长、在互动合作中发展。 
  5.读书会 
  读书会是一群人针对同一学习材料,进行学习、讨论、分享的学习型组织。团队活动把教师个人的学习行为变成教师共同进步的动力。读书会由四个主要部分组成:个人阅读、写读书笔记、小组讨论和主题发言。 
  6.名师工作室 
  成立名师工作室,所在学校及区域内的骨干教师作为工作室成员,参与名师牵头或指导的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组织开展工作室主题研讨活动,共同探讨、协作研究、指导帮扶,促进教师的成长和提升。 
   
  (四)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持 
  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持,首先是指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支持。学习资源主要包括结构化知识信息和互动信息两类。结构化知识信息主要是指在线课程、专题网站、有价值的资源链接等高度结构化的知识信息,主要用于学习者进行个别化的浏览学习,这些信息有助于学习者系统地掌握知识信息。互动信息则是指学习者之间或学习者与助学者之间交流互动产生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网络不是一个静态的资源聚集地,欲使学习者有深层次的对话参与而不是肤浅的信息交换,对话活动的设计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 
  学习资源的构建应遵循三个理念:“广泛共享、有效聚合、充分应用”。所谓“广泛共享”,是指通过各种方法和策略将网上分布的各种教学资源提供给这个学习同体中的成员共享和使用。所谓“有效聚合”,是指将网上分散的教学资源通过资源中心集成起来,通过资源管理、资源制作与知识整合等,产生巨大的综合效能,以满足学习共同体中各成员的教学和学习需求。所谓“充分应用”,是指为成员提供良好的操作环境和开发手段,根据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资源使用、开发支持服务。 
  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持,其次是指组织专家和名师提供强大的学术性支持。由于培训者和学员在时空上的相对分离,为学员提供强大学习支持服务就非常重要。专家的学术性支持,可帮助教师理解、内化教育教学理论,进而提高自己的教学监控能力。另外,大家往往比较关注优秀人物的一举一动,专家和名师是否活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整个共同体成员的参与性。因此,培训机构一方面应有针对性地为每个学习共同体组织和指派相关领域的专家、名师、骨干教师,对共同体中的学习者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制定相关制度,明确专家和名师的职责任务,规定其对团队进行指导的时数,保证其服务支持落到实处。 
   
  (五)建立健全教师共同体学习机制,保证学习共同体长效作用的发挥 
  要确保学习活动的实效性,机制是保障。首先,管理者要建立合理的学习管理机制,对共同体成员提出明确要求;其次,要创建学习流动机制,让教师保持前瞻的目光,改善心智模式,坚持同中求异,通过对话和讨论,凝聚共识;再次,要创建学习转化机制,将学习的积累转化为教育智慧,让每一位组织成员的自身价值得以实现和超越;最后,要设计分享交流的激励机制。建立一种类似于市场经济的合约机制,如果某位教师愿意把他的知识与别人分享,就给予他一定的回报。这种回报可以是精神方面的奖励(如教育行政部门的表彰、承认学术价值)和物质方面的奖励(如稿费)。国内四大中小学教育博客群之一的天河部落,采用的精神奖励方法有评选部落名人、部落之星、学科推荐以及日志推荐等,而物质奖励主要是通过群组以稿费的形式进行。奖励机制的实施一方面有助于广大教师继续保持资源建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提升了教师对自身价值的认同感,促使教师内部进行良性竞争,实现共同发展。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