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学校信息技术与科技教育整合的思考

摘要: 在信息化的今天,人的信息素养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为了提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中要灵活运用教材,将信息技术应用到青少年科技教育中来,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培养创新精神,让孩子成为21世纪的信息型和科技型人才。 

 

关键词: 信息技术 创新 教育整合 
   
  面对机遇和挑战,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呼唤着科技的大发展,更呼唤着教育的大发展。高质量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已经成为人们的广泛共识。由于种种原因,中学开展科技教育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如何把信息技术应用到青少年科技教育中来,对此我们有几点思考: 
  一、充分认识中学开展科技教育的重要性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其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作用之广、影响之深,超过任何一个历史时期。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强烈地冲击着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也深刻地影响着学校教育。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推进,培养和训练青少年的科学态度、科学意识、科学素质、科学能力等为目的的科技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科技教育活动已经在各级各类学校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因此,在中学实施科技教育活动、培养科技人才,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 
  面对知识经济的来临和中学学生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们感受到在中学开展科技教育迫在眉睫。只有使青少年从小具有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具有在未知道路上勇敢探索的能力,才能成为新世纪高素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接班人。wwW.11665.Com同时,青少年正处于求知欲旺盛的生理时期,渴望着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掌握,以求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足够重视青少年的科普教育。 
  二、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及时转变信息技术教育的教学模式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及时接受科技新信息,感受新科技,创设科技教育环境,也是中学开展科技教育的重要形式。这就需要我们转变信息技术教育要实现教学模式的转变。我们利用科技橱窗、宣传栏定期向学生宣传最新的科技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组织学生办科技黑板报、手抄报,开展科普阅读活动、科学知识竞赛等,培养学生的科技兴趣;利用学校特有的环境感染学生,通过建立信息技术科技角等形式营造浓重的科技信息氛围,使学生天天都在感受科技信息,身在校园犹如在科技的海洋中。 
  在课堂上,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不再仅仅停留在计算机教育上。我们不仅要教给学生计算机技术、应用软件操作技术,更重要的是注重培养学生了解信息科技知识,在生活和学习中收集信息、处理信息、交流信息、运用信息的实践能力,树立在信息化社会生活中健康的伦理道德等。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 
  但是,在目前学校信息科技课程的课堂教学中,许多老师仍然停留在过去计算机课程教学模式中。以教师讲授为中心,忽视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因此,中学开展科技教育必须及时转变信息技术教育的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转变的核心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信息技术是一门知识性与技能性相结合的工具课程,而其中的技能又是最重要的,理论知识是技能的基础,技能是理论知识的目的。只掌握知识没有技能就如同纸上谈兵。所以必须把培养信息技术的基础操作技能作为主要任务,而动手去实践去操作是实现这一目的的基本方法。在教学中,努力让学生多动手,教学中应当以学生为主体,从操作中、从实践中去领会方法,而不是靠教师的长篇阔论。课余开放电脑房,学生可按班级轮流上机实践,内容不限,完全自由。这样学生不但可以对课堂知识进行巩固,而且更可以去掌握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教师作现场指导。即使每次动手只有很小的一点点收获,也会有一种日见成效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学习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 
  三、课外科技教育要注重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 
  中学开展科技教育必须加快信息技术教育与其他课程的整合,促进信息技术的运用与课程教学改革有机结合,创新教学手段,实施素质教育。 
  学生时代最富想象力和创造性,极易接受新知识。为了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符合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人才,我们在课外科技活动中注重信息技术与各学科配合,计算机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配合,按兴趣爱好及专长分组辅导,培养了一大批能力强,有创新精神的学生。 
  信息技术教育与其他学科教育相互依托,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促进了青少年全方位发展,使青少年有了个性化学习和发展的条件与场所。在中学推进教育信息化,多学科有机整合,以人为

本,利用校园网络和互联网,创新教师教法,学生学法,大力开展课内教育与课外科技活动,对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促进综合素质提高大有裨益。 
  总之,21世纪的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纪,而竞争的主旋又是人才的竞争 ,人才的竞争又主要集中于具有科学思维、科研能力和科学精神的创造性人才的竞争。信息技术环境下中学的科技教育将任重而道远。只有让学生多动手、多实践,青少年才能对科学研究有切身的体验,在感性和理性、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将科学精神内化为青少年的自身素质。 
   
  参考文献: 
  [1]陈俊良.计算机科学是什么科学[j].中国教育信息化(高教职教),2007(1):4-5. 
  [2]徐晓东.信息技术教育的理论与方法[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11. 
  [3]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实验)[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4. 
  [4]沈建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演变[j].中小学实验与装备,2007(2):33-3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赢在学校,输在职场——女性的困境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