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科技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探索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学校教育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家庭电脑的普及,社会进入了信息时代,教育走信息化之路已成必然。在这一背景下,经过实践探索和相关理论研究,本文试图从新的教育理念等方面探索科技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实践认识和理性思考。  

 

关键词:科技教育 信息技术 整合
   
  20世纪以来,科学技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作为新世纪的学生必须逐步领会科学的本质,崇尚科学,必须初步养成关注科学、技术与社会问题的习惯,形成科学的态度和价值取向,树立社会责任感。这对我们的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科技教育就是用科技知识武装学生的头脑,增强学生的科技意识,发展学生的科技潜能,从而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和谐的发展。科技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层面。实施科技教育,提高学生的科技素质,就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和谐的发展。要达到此目的,在教学中要整合信息技术,让学生主动、生动地学,从而活跃思维,增强全体学生学习科技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 
   
  一、科技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 
   
  中学生处在一个身心发展、变化和成熟时期,这个时期学生的思维灵活,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具有较大的可塑性,是进行科技教育的有利时期。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应试教育这根无形指挥棒的影响下,在绝大多数师生和家长中还存在许多不良的倾向:一是认为科技高不可攀;二是认为搞科技是专家、学者的事,我们学不通,弄不懂;三是认为我将来不做科技工作者不需要科技知识;四是认为中学里搞科技是那些天才学生的事情;五是认为高考又不考科技知识,我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高考,其他一切靠边。WWW.11665.Com由于这些不良的认识,使当代青少年正在失去对培养科技创新能力的兴趣,使科技教育的开展难以全面普及,只能以科技兴趣小组的形式进行,而且参加的人数少。据笔者调查,有许多学校连科技兴趣小组也没有。在这种环境下,我们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适当内容的形象资料,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在学生的面前,激发学生探索的兴趣。 
   
  二、科技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是获取大量信息资源的有效途径 
   
  科技教育是一种基于资源的学习,没有现存的教材。在学习过程中,伴随着情境性问题的产生与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需要了解各种不同的具体信息,这些信息往往不可能预先准备,这就需要学习者通过各种途径尽快搜寻与问题解决相关的信息。事实上,我们学校附近没有大型图书馆,也没有大量工具书和大量的期刊报纸……这使得学习者在信息资源的拥有上有局限。互联网为我们学习者获取大量信息资源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三、科技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提高教师的辅导效率 
   
  科技教育具有开放性,科技教育不是一个完全可以预设的过程,是无法预测将会出现什么结果。即使是过程,也难完全预设与控制。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个不断生成的过程,整个过程将随着教师、学生参与教学的程度与具体情况而展开。学校科技教育的内容是开放的,内容因题而异,因人而异。科技教育需要更为个别化的学习辅导,单位教师辅导学生数量大量增加,一方面将增加教师的负担,影响教师辅导的质量,另一方面是在辅导领域上的深度和广度局限和对问题的分析的单一,问题的多视角分析受到限制。从这些方面看,有效的辅导还需要更多教师之间的研讨、交流与互助,以及请教于专家,形成合力,可能表现为一群教师及专家辅导一群学生,提高辅导效率。
 四、科技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有助于教师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 
   
  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使其自然成为一种现代的教育技术。这种技术本身不仅代表物化形态的信息技术,也包括智能形态的教育思想理念和教学模式的转变。 
  《科学课程标准》中有这样一个重要理念:“科学课程整合的特点,一是试图超越学科界限,保留带有结构性的基本内容,注意不同学科领域知识、技能之间的融通与连接;二是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将科学知识与技能,科学态度、情感与价值观,过程、方法与能力进行结合与渗透,并力求反映科学、技术与社会的互动与关联。”这不仅是科学课程改革的一个理念,也为今天的科技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现代教育思想指导下的科技教育,应是以学生发展为本。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研讨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主动创新,获得知识技能上的提高,满足兴趣、情感等方面的需要,提高学生的科

学素养和信息素养。 
   
  五、科技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是成果展示与分享更为便捷的途径 
   
  对学习行为与成果的积极肯定,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积极主动的学习者,通过自己的努力,都有展示自己研究成果并与人分享的渴望,从而充分实现自我价值。成果展示活动、报告会等传统媒体有一定的不足,我们需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新的途径。学生将研究过程和成果利用信息技术制作成cai课件进行成果展示报告活动,与全体同学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这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 
   
  六、科技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中应引起重视的问题 
   
  1.信息手段必须服从于学生,服从于教学的需要。教师必须发挥主导作用,不脱离自己的教学,把信息技术的长处与教师在传统课堂教学中的长处相结合。 
  2.不能过分依赖网络资源,不能认为只有网络资源才是唯一的资源和最好的资源,而忽视传统资源。 
  3.不能忽视一些信息资源的负面影响。很多学生在网络环境下,只是把通过搜索引擎找到的大量的素材性资源罗列在一起,这样学生学习获得的都是无层次、无系统、针对性差的素材资源,同时一些垃圾信息也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 
  参考文献: 
  [1]国家课程标准专辑·科学课程标准(7~9年级). 
  [2]李克东.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与方法. 
  [3]高金岭.现代教育技术与现代教育. 
  [4]顾志跃.论学校科技教育创新.中国科技教育.200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涪陵小田溪墓群出土部分青铜器科技分析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