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我国中等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中等教育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偏重智力开发轻视人格培养和健康锻造;二是偏重理论素养轻视操作技能;三是教材难度和深度太大,学生的课本数量太大,导致学生负担沉重,使学生产生了畏惧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主动性下降。再加上目前我国的中小学片面追求升学率,学生学习的时间过长,学生体质严重下降,学生的人格不健全,抗挫折的能力差,学生幸福感缺少,幸福指数降低,道德水平滑坡等一系列问题。


关键词:人格培养;理论素养;操作技能


  一、我国中等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中等教育的发展适应了改革开放的需要,支撑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奇迹的创造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然而,如果仔细研究一下我国目前的中等教育,就会发现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重智力开发、轻人格培养。人格一种人力资源,包括诚信、毅力、团队意识、敬业精神和同情心。诚实守信可以使人得到他人的信任与尊重;毅力可以使人持之以恒,目标专一;团队意识可以使人得到别人的合作与支持;敬业精神能够使人增强责任心,激发创造力;同情心可以使人精神升华,增加人格魅力。缺乏诚信,意志薄弱,缺少团队意识和敬业精神的人是很难成功的。据西方学者研究,纯粹依靠专业技术知识成功的人士只占15%左右,而85%左右的成功来自于奋斗者完善的人格[1]。这充分证明了完善的人格对成功的重要性。然而,我国的中等教育在高考指挥棒的牵引下,却陷入了“重智力资源开发,轻人格培养”的误区。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在拼命地传授知识,搞奥数训练,实施题海战术,窥测高考动向,追求升学率。WwW.11665.cOm从学校到教师很少有人从心理学方面完善被培养者的人格。学校的教学计划中也很少有设置“心理咨询”、“抗挫折训练”、“社交礼仪”、“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时的逃生训练”、“诚信教育”等人格培养的课程。教学计划中只有数学、物理、化学、语文、历史、地理、生物、政治等知识性课程,课程体系存在着严重的内在缺陷。对学生的评价指标单一,实行唯成绩论,一考定终身。高考录取的标准只有成绩,没有诚信、品德和健康方面的标准。学校重视学生的学习,轻视品行教育。学校所培养出来的部分学生作弊、打架、欺诈、缺乏诚信的现象严重,缺乏坚强的意志和团队精神,抗挫折的能力很差,这实在是我国中等教育的悲剧。
  2.重理论素养、轻操作技能。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我国的中等学校实验性课程的课时不够,实验设备仪器落后,实验教师缺编,国家财政对实验教学的资金投入不足。特别是实验性的课程教师动手示范,学生动手做的机会少;验证性的实验多,创新发明性的实验少;教师或教材设计的实验多,学生自己设计的实验少。学校以为:
  能力=知识=书本
  人才=学历=文凭
  实行学历论,追求文凭本位制,制造“升学率=教育质量”的奇怪逻辑。完全抛弃通过实验、劳动、生活等学习知识的途径,一味地通过书本学习知识,导致大量只会读书考试的书呆子的产生。以为理论学习越多实际操作技能就越高,将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等同。职业中学和技工学校特色不明,实验仪器缺乏,实习机床不足,经费严重匮乏,一味地开设理论课,已到了惨淡经营的地步。再加上我国的高等学校实践操作和技能培训也相对不足,职业技术学院追求理论素养的培养,直接导致我国理论型人才严重过剩,而高级技能人才奇缺的局面。据报道,2002年广东社会劳动力总供给为137.4万人,总需求为102.4万人,其中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占40.8%,而技术工人的供给却只占30%。经济理论认为在技术工人的队伍结构中,技师以上、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的合理比例应该为8.2∶13.9∶46.1∶31.8,而目前广东省的比例却为3∶6.8∶31.3∶58.9。显然,广东省中高级技术工人短缺的状况十分严重[1]。广东尚且如此,那么全国呢?落后的西部地区呢?技术工人缺乏的程度比广东还要严重得多。与此相反的是,我国大学生的供求比例为1.3∶1,形成了相对过剩的局面。
 3.教材偏难偏深,学生的学习负担沉重。近年来,中等教育教材的难度深度广度加大,将大学一年级的内容下放到高中教材,搞得中等教育的教材异常艰深,很大程度的挫伤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如高中政治课教材中就有“国民经济核算”的内容,什么gdp、gnp、nnp、ni、pi等概念出现,诸如支出法、收入法、部门法等一些法律知识也出现在高中课本里。这些都是大学里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大学生在《西方经济学》中才学的内容[2]。曾有教育学家对我国与美国的中学教材进行过比较研究。结果发现我国中学数学、物理、化学教材的难度都比美国同年级教材的难度大。我国初三教材的难度大约相当于美国高二教材的难度。教材偏难偏深的恶果就是学生学习的难度增大,负担加重,困难增多,成绩下降,自信

心受到打击。
  二、造成我国中等教育诸多问题的成因
  造成目前我国中等教育问题多的原因很复杂,既有政策机制方面的因素,也有传统文化方面的影响;既有劳动力市场供求失衡的原因,也有我国国民经济相对落后的结果。归纳起来,不外乎以下这么几点。
  一是劳动力市场供求严重失衡。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结构不合理、农村劳动力迅速向城市转移和劳动生产效率提高等原因,我国劳动力的总供给远远大于总需求,供求关系严重失衡。这使我国的劳动力市场成为典型的买方市场,厂商和单位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这就会使厂商的用工条件不断攀升,由最初的初中毕业、高中毕业、中专毕业、到后来的大专毕业、本科毕业和硕士毕业,就业门槛逐年增高。厂商用工条件的攀升迫使人们为了就业而追逐文凭。在这种市场状态下,为了应合形势,同时也给学生的前途创造一个所谓的良好的条件,我国中等教育机构也就只能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强化文化课教学,以理论素养的培养为主,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技能教育,这样的结果只能是这些离开书本离开学校的学生,除了伸手问家长要钱再也什么都不会干的寄生虫。
  二是政策制度缺陷。造成我国中等教育重智力开发、轻人格培养弊端的直接原因是我国就业模式、专业技术职称晋升制度、分配制度和招聘办法。政府招聘公务员,企业招聘员工,学校招聘教师,事业单位招聘职员都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学历与学位成了就业与晋升职称的刚性门槛。高中生完全能胜任的事情却要求本科生去干,本科生完全能干的事情却要求博士生完成。没有高校文凭的都不算人才。专业技术职称晋升必须要有本科及其以上学历,实行英语和计算机考试一票否决制。收入、住房、提职等待遇与学历、职称挂钩。一句话,所有这些制度都与学历密切挂钩,也就是说如果考不上大学,就根本没有出路。而高等学校录取的唯一标准就是文化课的高考成绩,学生的信用、道德、守法、体质、礼仪、实际操作能力、特长等素质在高考录取中全都被忽略了。这种文凭本位制、学历本位制的荒谬导致整个社会都在追求学历和文凭,我国的中等教育在这种政策制度下盲目追求升学率,重视文化课的教学而忽视操作技能的培训,重视智力开发而忽视人格培养就成为必然了。因为,中等学校不可能改变国家的政策制度,不可能改造社会大环境,只能改变自己,适应国家的政策制度和社会大环境。
  三是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中国还有一句话“学而优则仕”。读书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是做官成为人上人。官本位的思想在中国根深蒂固。在这种传统文化的影响下,中国的父母将孩子考上大学看做是光宗耀祖,成龙成凤的标志。将学技术和练操作技能看做是没有出息,不光荣的事情。很少有父母心甘情愿让自己的孩子放弃考大学而去上职业技校。这种心理无疑给中等学校只抓文化课学习,追求升学率,减少实践操作技能培训的理由和胆量。
  四是经费投入不足。培养学生完善的人格,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政府财政投入不足,学校根本没有力量筹集到巨额的资金进行实习工厂、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建设。这也是我国中等学校重理论素养、轻操作技能和重智力开发轻人格培养的深层原因。
五是赶超情结强烈。建国后,尽管实现了民族独立与解放,科技、经济、文化和政治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客观地讲距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图存求强,赶超发达国家的心理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情结。在这种情结的诱导下,希望通过勤奋努力,一年干完别人二年甚至三年的工作,一步走完别人两三步的路程。从深层的民族心理看,这种赶超情结是驱使中等教育的教材不断变深变难的根本原因。
  三、解决我国中等教育问题的思路
  走出我国人力资源开发误区的对策主要有:
  1.制度创新。要使我国的人力资源步出误区就首先必须进行制度创新,完善现有的相关制度。职称晋升方面,可否为那些文凭低而实际操作技能强的职工另创一套职称,或者在现行的职称体系内给他们一个出路,放宽职称对文凭的限制要求。分配制度方面,改变厂商在分配中对文凭的不良倾斜,重视劳动技能,提高企业中高级技工的待遇,把资格证书、技工证书与文凭等同看待,坚持“按操作技能与实际贡献分配”。
  2.教育改革。建议学校加大实践操作技能课程的课时量和门数,提高实践操作课程的比重,增加学生的实习与操作时间,建议学校和单位应进行人格完善方面的教育,对学生的诚信、意志力、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同情心进行培养,塑造完善的人格。学校真正办成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完善人格、自由发展,又适应社会需求的主阵地。
  3.降低中等教育教材的难度。中等教育的教材要降低难度,增加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性,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加设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造性的内容,增开劳动课和游戏课程。

杜绝题海战术和耗时战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总之全社会都应该关注中等教育的发展问题,因为它不仅是培养合格人才的摇篮,更是一代代孩子能否自由、幸福全面发展的场所。
  
  参考文献:
  [1]中何磊.广东高级技能人才告急[n].中国青年报,2002-06-19.
  [2]康江峰.构建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信用系统[j].学术交流,2002,(1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等 会计政策 选择 合作 学习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特大城市的协调发展与模式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