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中职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几年,中职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远远高于专科大学、本科大学,但是中职生高就业率的背后,却存在就业层次低、就业稳定率低、劳动权益得不到很好的保障、职业生涯发展难以取得成功等隐忧,中职教育仍然是学生和家长的次等选择,中职教育仍然面临发展的困境。本文分析了中职教育发展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其社会吸引力低下,并从国家的中职教育政策、法律、劳动制度等宏观层面与中职教育加强自身发展的微观角度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中职教育 问题 对策


        一、中职教育面临的问题
        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承担着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任务。在国家宏观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目前中职教育每年入校人数达到了800多万人,在校中职学生人数达到了2000万人,中职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基本达到了1∶1的比例。但如此庞大规模的职教面临着难以持续健康发展的难题,主要表现在中职教育的社会吸引力低下,社会普遍鄙薄职业教育,认为职业教育低人一等。
        有调查表明:只有13.3%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认为职业教育很重要,13.8%的初中毕业生认为很有必要接受中等职业教育,15.6%的学生家长认为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非常有必要,却有42.5%的学生家长认为子女上中等职业学校低人一等。wWw.11665.COM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在初中阶段被“淘汰”掉的孩子才会进入中职学校读书,绝大多数中职学校招生要靠行政手段和花费较大的成本,学生质量大幅下滑,教育管理难度加大,教育质量难以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水平低下,中职教育的社会吸引力进一步降低,如此恶性循环。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
        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低的原因主要有四:一是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还不够,这在资金的保障上可以体现;二是职业教育法律体系不够完善,尤其是法律执行力度不够,有法不依;三是职业教育积弱太久,基础太差,自我提高的能力不强,办法不多;四是低学历的职业教育毕业生难以在职业生涯发展中获得长远发展,社会中对人才的使用、判断存在着严重的学历本位思想。
        三、继续推进中职教育发展的对策
        1、进一步加大对中职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力度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等职业教育。温家宝总理指出:“在整个教育结构和教育布局当中,必须把职业教育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已经实施了如国家重点中职学校建设、中职学生资助政策、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等政策,以及加强中职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推进职教课程改革、加强职教实训基地建设、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等相关措施。但是,与普教相比,职业教育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2001—2006年以来,中职教育经费在教育经费总投入中所占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而中职教育由于其必须进行实训操作、建设实训基地、大量消耗各种教学材料,所需要的经费却远远高于普教,经费成为中职教育无法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制约因素。经费才是最实际、最有效的政策,譬如职教师资紧缺、教师待遇低、设施设备落后等诸多问题,若有经费支持便能很好地解决。因此,要增强中职教育的社会吸引力,首要的问题是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增加职业教育经费。
        2、完善保障职教发展的法律体系
        德国职业教育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因为有完善的法律体系作保障,主要有《基本法》、《学校法》和《青少年劳动保护法》中针对职业教育的相关规定,还有《职业教育法》、《职业教育促进法》、《手工业规则》为主的专门的职业教育法律法规。我国还需从三个方面完善职业教育的法律体系。一是修改完善现有法律中内容不明确的部分。我国职业教育相关法律规定对概念、禁止和许可的内容都比较模糊,在执行上有很大的操作空间,难以真正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二是以法律手段对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资金投入

、师资建设等进行要求和规范,职业教育的部分政策必须以法律形式来强制要求,如校企合作中学校、企业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等就需要以法律形式来进行要求。三是必须加强法律的执行,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在我国诸多领域都存在着虽有法律规定,但执法不严的严重问题,这也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面临的最重大问题。
        3、中职教育要以多种措施加强自身发展
        一是中职学校自身要练好“内功”。中职学校要在实践中发现自身存在的种种不足,找到并实施在现有制度条件下所能够努力提升的方法。如构建起一支高素质的职教师资队伍,提高业务素质,对学生和社会负责;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尽力进行教学设施设备等硬件的建设,满足实训操作课程的要求;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和文化建设,让有限的资源在广大的师生中发挥最高效率和作用;加强校企合作,主动与企业建立良好深入的合作关系,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共建实训基地,从而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加强教育科研,开展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改革,回归职教的本质;加强自身形象宣传,引导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正面认识等。
        二是实施中职教育品牌校发展战略。要借鉴普通教育名牌中学、名牌大学的成功典范,在职业教育中树立起一批典的名校、示范学校。 
这种品牌发展战略一方面可以刺激职业学校间相互竞争,提高自身办学水平;另一方面在社会中形成对职业教育积极的追捧效应,有利于改变职业教育长期受到鄙薄的尴尬现状。2003年至2010年,教育部在全国共评审建设了2343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从2010年起又实施了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这些都是很好的举措,但需要加强实施过程的监管,加强后期管理和跟踪服务,一所好学校的建设必须经过较长时间的积淀,不能“一评定终身”。
 三是逐步完善职业教育层级形态。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形态主要包括中职(中专)、高职(大专)两种主流形态,此外还有部分民营的培训考证机构。存在三个严重问题:第一,职业教育没有更高层次的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层次教育;第二,义务教育阶段都是围绕学科体系设置课程、以升学为取向进行教育,没有渗透任何职业意识、技能教育的内容;第三,在普通教育如高中、本科大学及以上阶段,专业设置都仍以学科体系为导向而非工作过程为导向,所培养的毕业生只适合从事学术研究而非一般职业岗位,但绝大部分毕业生又必须从事其他岗位,因此导致毕业生“不适应社会”、“大学无用论”、“重新回炉”、“眼高手低”、“一方面毕业生就业困难,另一方面企业求贤若渴”等等问题,总体上职业教育力量薄弱、孤立存在。所以,首先,必须在其他教育形态中融入并加大职业意识和技能教育力度,毕竟教育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学生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任何毕业生都将从事某种职业。其次,要拓宽中高职“立交桥”,现有高等职业院校招生绝大部分是通过普通教育的高考,而中职学校进入高职院校的不足10%,必须扩大这一比例,或者建立5年制、6年制职业教育,使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更高,毕业生职业生涯发展更宽、更高、更远,不致于“读中职后等同农民工”。再次,要逐步调整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层级形态,必须逐步建立本科职业大学,要设立职业教育的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只有这样,技能型人才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职业教育才能被社会所重视。
        四是建立终身学习机制,扩大职教服务范围。终身学习应该成为国民普遍具有的理念,职业教育中,因新技术、新职业的不断出现,所以更需要终身学习。虽然中职招生不限应往届毕业生,但报读的往届毕业生极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中职教育也必须扩大服务范围。公办职业学校不能仅仅局限于学历教育,要大力开展短期培训、企业员工培训、证书培训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在社会形成广泛的职业教育认同感。至于学员从哪里来,就需要劳动人事部门严格执行劳动准入制度,破除学历本位思想的痼疾。
        4、改革劳动制度,大力改善技能工作者的境遇
        我国是人力资源大国,随着产业升级换代和社会经济发展,廉价劳动力时代正在成为过去。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必须更加重视技能人才的作用,改善技能工作者的发展境遇。目前技能工作者在各行各业中发展受阻的最大问题是学历本位

思想严重,可以从三个方面解决:
        一是提高技能工作者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2004年国家统计局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城镇居民的平均年收入中,小学文化程度为8744元,初中为10269元,高中为12204元,大专为17290元,本科和研究生分别为22995元、37880元。由此可见,学历仍是收入高低的决定因素,这一格局至今仍然没有较大变化。虽然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要“逐步提高生产服务一线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实行优秀技能人才特殊奖励政策和激励办法”,但是提高技能工作者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仍然十分艰巨,任重而道远。
        二是严格执行劳动准入制度,增加社会(包括企业和学生)对职业教育的需求。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城镇近2.6亿从业人口中,技能型劳动者仅占32.9%,且技术等级偏低,一些大城市技能型人才缺口高达30%;1亿多进城务工人员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87.5%,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仅占2.4%,受过培训并获得证书的仅占18.5%。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用人单位招录职工必须严格执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规定,从取得职业学校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中优先录用。”但这项措施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因此劳动部门要继续落实劳动准入制度,严格执行持证上岗的规定,对企业用人进行检查落实。
        三是加强职业技能证书的规范管理。目前我国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技术等级证书、职称证书以及其他证书种类繁多,颁发证书的机构有劳动部门、人事部门、建设部、教育部、财政部、旅游局、行业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其他一些业务部门,证书管理机构多头混乱,职业资格、等级鉴定存在标准落后、考核不严、管理混乱等问题。为了提高职业技能资格和等级鉴定的价值,保障劳动者权益,必须加强各种证书的规范管理,建立成立统一的权威证书管理部门,根据技术更新和产业升级定期修订鉴定标准,用完善的技能鉴定标准指导职业学校的课程设置,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中职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z],2005-10-28。
[2]光明日报《职业教育“路线图”亟待重新调整》[n],2009-07-29。
[3]张源泉 德国职业教育之法体系及其发展趋势[j].教育资料集刊,2009(43):263。
[4]庄西真 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心理因素的调查分析[j].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职业教育版),2003(5):34-3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策 基层 对策 武安 问题 海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论中级任职教育院校培训模式改革发展的趋势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如何培养职教学生的学习兴趣
    高职教师专业成长有效途径研究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试论中学生物课堂艺术性教学语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