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研究大学生自主创业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高校扩招,大学生毕业人数逐年攀升,面对社会有限的岗位,各高校的毕业生都面临着重大的就业压力。学生自主创业逐渐成为重要的就业方式。然而,由于各方面因素,大学生自主创业存在着诸如资金、经验、政策和自身条件等各方面的问题。本研究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旨在为指导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参考,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更好的开展。


关键词:大学生;自主创业;问题;对策


        大学生自主创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现行的创业环境下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要实现大学生成功创业,不仅要提高大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而且需要高校、政府、市场和社会等各方面提供条件支持,营造一个良好的大学生创业环境,通过实现大学生创业,以带动就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一、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义
        自1999年我国高校实行扩招之后,大学生毕业人数逐年攀升。随之而来的是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越发严峻。面对社会有限的资源和岗位,各个高校的毕业生都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也开始成为一种重要的就业方式,受到人们的关注。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对社会发展有意义,而且对学生自身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一)大学生自主创业对社会发展的意义。Www.11665.com
        在社会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但可以直接解决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也由于创业产生了新的就业岗位,进一步缓解了社会的就业压力。
        自主创业是实现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增长点,能缓解严峻的就业压力,也是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调查显示[4],目前我国应届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比例仅为0.3%,广东作为全国比例最高的省份,也只达到1%,与美国高达25%的比例相比还相去甚远。表明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还处于初创期,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大学生作为高素质的人才,自主创业往往会选择科技领域或者第三产业,这对于优化产业结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推动市场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而且在公司的管理上,大学生思维在总体上来说,比较开阔,善意向先进的企业学习,对国外先进技术及管理模式的引进上都有优势。这对提高我国社会公司整体水平有重大的促进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们社会整体的发展和进步。
        (二)大学生自主创业对自身发展的意义。
        首先,通过自主创业大学生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大学生自主创业需要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选择自主创业是学生这两方面素质的体现,也是对这两方面素质的促进。在学习创业的过程中,势必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诸多的困难,出现很多问题,面对各方面的压力,这需要大学生们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在创业过程中的这些状况,不仅考验着大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也是对他们的磨练,能让他们在实践中真正成长成熟起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其次,通过自主创业,大学生能转变价值观,自我实现。创业不仅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而且在创业实践中能转变人生价值观,实现自我价值。大学生自主创业需要具备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需要在创业中慢慢摸索和体会。在创业实践中,投入社会,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这些经历会让他们形成新的人生价值观。不管成功与否,在创业实践中,他们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对策
        (一)营造良好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环境。
        国家在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方面,有很多可以做的采取的措施。首先,在制定相关的优惠支持政策以外,更要加大落实大学生创业政策扶持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创业资金

问题。资金是市场运作的最基本要素,是解决大学生创业的关键性问题。因此,政府应负起大学生创业的责任,落实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可以做到提供担保贷款及贴息,给大学生作为创业启动资金。对有市场前景的项目,有开拓能力的学生给予资助;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提供风险保障等。
大学生创业的风险意识不是很强,解决问题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有限,政府应提供一定的风险保障,使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有一个保护伞。
        其次,政府要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创业环境。政府可以大力宣传成功创业者的创业经验,激发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树立创业信心。信心是走向成功的精神支柱。政府要采用创业网站、校园网站、创业专刊、创业论坛等方式,大力宣传自主创业成果、介绍创业者过程、成功经验及失败教训,为大学生增强创业意识。
        第三,完善大学生创业市场体系。政府要协调有关方面,发挥市场中介作用,搭建信用平台和融资平台,鼓励商业银行向学生创业信用担保贷款,积极提供融资支持,鼓励风险投资企业对学生创业的资金和技术扶持,开拓融资渠道。大学生创业需要社会融资,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一种必然趋势,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外国企业特别看重这方面,我们应该借鉴。此外,要完善专门市场中介机构和发展市场咨询公司,为学生创业提供服务。
   (二)积极开展和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培养。
        第一,学校可以大力开展创业教育,培养良好的创业意识。创业教育重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将创业教育纳入教育体系时,要注意创业课程应包括课堂讲授、案例教学、实习模拟、实地调研四个部分。可以聘请一批具有不同专业背景、既有理论造诣又有实践经验的教师组成师资团队。在课程内容安排上,着重在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在教学方法运用上,要运用启发性、互动性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第二,在学校的管理职能上,一方面,可以通过鼓励和优惠政策来充分调动学生创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与当地政府、区域社会进行广泛合作,大学要把自己创造的知识产权带给社会,或者与企业合作。社会的创新型企业也是大学创业教育中活生生的教材,引用过来可以促进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因此,学校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唤醒、启发、诱导、挖掘大学生的创业潜能,鼓励大学生开拓创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多作贡献。
        第三,高校努力为大学生创业实践创造条件。(1)高校可以成立大学生创业协会。通过创业协会举办各种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模拟创业、个案分析、创业论坛等形式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激发学生的创业激情,培养创业意识;(2)可以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通过奖励或资助的方法,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实践支持。(3)开展创业实习实践活动。参加实习实践活动是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高校要在建设完善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基础上,与有关企业建立更多的实习基地,组织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
        (三)大学生要勤练内功,做好自主创业的准备。
        大学生创业更需要大学生自身努力修炼好创业基本功。大学生创业不仅要有激情,有信心,有理性,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创业技能,这是成功创业的关键。因此,大学生创业首先必须要学好综合知识,懂得经营管理、资金营运、财务核算、营销筹划、报表分析、市场调查以及经济法律法规。同时,要参加基地实习,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其次,要把握创业方向。创业方向明确是大学生创业走向成功的指南。大学生要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市场发展趋势,确定自己创业的方向。从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情况来看,创业方向除了高科技领域之外,还有智力服务领域、连锁加盟领域和校园周边开店领域等等。 
        再次是要准确选择创业项目。方向明确后,要深入市场调查,分析研

究市场需求及发展前景,把握市场特点和市场规律,结合自己专长,选择项目。另外,要对所选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学会规避创业风险,使创业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提高企业的成功率。最后,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和职业规划有比较清晰的认识,这样才能使自己和自己创造的事业长久生存下去。 
参考文献:
[1]谭祖谊. 建立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性资金支持体系[j]. 中国大学生就业.2008(22).
[2]卜晓惠. 浅议大学生创业的现状、问题及解决对策[j]. 科技教育2008(02).
[3]杨雪萍. 试论大学生创业及创业教育服务体系的构建[j].开封大学学报.2008(3).
[4]洪亚卡. 大学生自主创业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3).
[5]张蕾. 我国大学生创业政策分析[j].中国大学生就业. 2009. (4).
[6]胡敏,陈立俊. 基于swot分析的大学生创业现状及创业教育对策研究[j].教育探索.2008(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自主 对策 大学 自主 创业网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从现行CET测试中的问题研究试证CET测试IBT化…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