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队伍的现状分析与研究

摘要:本文选定了沈阳市部分中学教师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和数理统计法三种研究方法,从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队伍现状入手,进行调查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教师的年龄、学历、从教年限合理,教师的课时酬金不高,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多为多元教学法,而教师工作积极性的现状有待提高。 

 

关键词:沈阳市中学 篮球教师 现状

  引言 
  篮球教师队伍的建设直接影响到篮球教学训练的质量。只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或运动员。因此,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有强烈事业心、高素质、思想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教师队伍是事关学校篮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条件。本文通过对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的各因素进行剖析,以期为沈阳市中学篮球可持续发展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师资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以沈阳市的20所中学在校篮球教师进行调查研究。 
  1.2 研究方法: 
  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对20所中学在校篮球教师发放问卷为52份;回收52份,回收率分别为100%,其中有效问卷为52份,有效率为100%。数理统计法。 
  2.结果与分析 
  2.1 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基本情况分析 
  2.1.1 中学篮球教师年龄结构情况 
  根据调查结果得出,30岁以下的篮球教师为13人,这一年龄段的教师是沈阳市学校篮球运动发展的希望所在。wwW.11665.cOM他们有着充沛的精力来从事篮球教学活动和课外辅导。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大多数集中在30-50岁这一年龄段,有35人。他们是教师中的中流砥柱,经验要比年轻教师更丰富,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50岁以上年龄段的只有4人,他们将在学校篮球运动的普及中起带头作用。这说明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 
  2.1.2 中学篮球教师学历结构情况 
  沈阳市部分中学的篮球教师学历全都集中在本科和大专两项上,其中本科学历39人,更是占到75%。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有些教师虽然具有专科或本科学历,事实上却远未达到这一层次的文化水平。其中一部分教师是有过篮球职业队经历的。这样的教师从小就接受专业训练,文化知识的匮乏使其在篮球教学中困难重重。在知识经济到来的今天,高科技支配作用越来越突出,提高篮球教师的科技文化水平就成了当务之急。 
  2.1.3 中学篮球教师从教年限情况 
  体育教师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综合性很强的职业,不仅需要有全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扎实的业务能力,还需要有丰富的经验,从教年限可以直观的反映出教师的经验积累。沈阳市有15年以上教学经验的教师占21.1%,11-15年工作经验的人数最多,有16人,占到30.8%,6-10年工作经验的有13人,占到25%,5年以下工作经验的为12人,占到23.1%。这表明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的队伍在整体上还是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的。 
  2.2 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收入分析 
  社会的物质水平从根本上决定着学校体育工作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决定着学校体育事业内部的结构和比例,经济直接制约着教师工作的投入质量还直接制约社会文化、教育水平、民族体质、居民医疗卫生状况的高低。个人收入总计则表现了一个地区、某一个时期一个人的生活水平。本次调查显示,从事篮球教学的体育教师收入不是很高,中学体育教师的月收入在3000-3500元的有8人,占调查人数的15.4%;月收入在2000-3000元的有31人,占调查人数的59.6%;月收入在1500-2000的有9人,占调查人数的17.3%,3500元以上的有4人占调查人数的7.7%。
2.3 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及工作积极性状况分析 
  2.3.1 中学篮球教师教学所采用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为了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师生在共同活动中采用的手段。体育教学方法很多,从统计结果来看,在众多的教学方法中,讲解示范练习法的选择率是100%,每名教师在教学中都用此教学方法。排名第二的是目标教学法有37人选择,占调查人数的71.1%。小组教学法和启发探讨法的选择率分别是67.3%和30.8%。而合作学习教学法和情境教学法的选择率在20%以下。随着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实施,更加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和个体的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名学生受益。所以,中学体育课教学方法应多运用一些激发兴趣和提高参与意识的教学法。 
  2.3

.2 中学篮球教师工作积极性分析 
  教师要充分发挥在中学篮球运动开展中的主导作用,除了要具备优秀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过硬的专业业务能力外,还需要积极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调查结果表明,73.1%的教师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持“满意”态度,26.9%的教师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持“不满意”态度,而造成现状的原因有三点:单位领导不重视,待遇低,工作环境不理想。学校篮球运动的开展和普及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期间教师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而付出与回报之间的失衡,而影响了中学篮球运动的开展。因此相关部门必须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充分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3.结论与建议 
  3.1 结论 
  3.1.1 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年龄,学历、职称层次结构较为合理。 
  3.1.2 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工资收入偏低,课时酬金低。 
  3.1.3 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多是多元教学法。 
  3.2 建议 
  3.2.1 有关部门采取相关措施,加强系统教育培训。 
  3.2.2 充分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3.2.3 篮球教师要进一步加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扬.我国青少年篮球教练员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0(3):423-424. 
  [2]王世安.篮球[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8.1. 
  [3]薛正武,赵文革.我国青少年男篮后备人才的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2(14)2:4749. 
  [4]薛岚.论篮球运动的本质特征及发展趋向[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1(1):12-1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沈阳市 沈阳市 沈阳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体验分析解题过程提炼数学思想方法—2011年…
    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实训资源建设与共享水平…
    义务教育后:城市中“流动贫二代”的继续教育…
    对广州市中职学校体育选修课全面实施难度的…
    试论关于衡水市中学开展课间体育活动现状的…
    浅析西宁市中学体育教学中开设体育舞蹈课程…
    探析沈阳金融学校首次英语口语技能比武
    课外体育活动伤害事故的调查与分析  试析惠…
    浅谈连云港市中小学教学装备管理使用情况调…
    关于聊城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培训中存在的…
    浅谈“名师工作室”应成为骨干教师专业专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