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研究高校体育英语专业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摘要:体育英语的专业设置顺应了社会的需求和发展,但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困难。文章从体育英语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入手,分析现状并探究其解决对策,希望对体育英语专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高校体育英语 现状 对策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各类体育赛事在我国成功举办,体育英语专业的设置也随之兴起。但体育英语专业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问题,本文从体育英语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入手,探究其解决对策。 
  一体育英语专业的现状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体育外交事业蓬勃发展。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的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更是世界瞩目。我们注意到,这些国际性体育赛事需要很多既懂体育比赛规则又懂英语的组织管理人员、译员、联络员等各种工作人员,体育外语人才的缺乏影响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为了适应社会需求,造就既懂体育又能熟练使用英语的复合型人是摆在众多体育院校面前的一大机遇。体育院校要在竞争中长远发展就必须立足社会需求,改革创新,开办特色专业,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 
  2002年,成都体育学院开始招收我国首批全日制体育英语专业本科生。随后,全国多个院校陆续开设相关专业。体育英语作为一门特殊的英语专业,处于管理科学、体育科学、教育科学与英语科学等多种学科的交叉点上,专业结构集管理、体育、教育与英语等为一体,具有专业的交叉性与边缘性。Www.11665.coM肩负着英语专业高级英语教学和体育基本知识教学的双重使命。体育英语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体育运动项目、体育科学知识,能熟练运用英语从事体育外事、涉外体育健身服务、体育营销和对外体育新闻报道、体育情报工作的高级体育专门人才。体育英语的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1)大众传媒主持人,主要是体育英语节目主持人;(2)体育经纪人;(3)翻译( 随队翻译、口译员);(4)公务员,主要是体育机构,例如体育组织工作人员;(5)体育俱乐部工作人员;(6)其他职业, 如教师、导游和经商人员等。 
  二体育英语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任何开设英语专业的体育院校来说,体育英语都是一门全新、极具挑战性又不可或缺的课程。由于其融合体育和英语专业的特殊性,其发展过程也存在着众多不成熟的地方,阻碍了体育英语专业的健康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生源不足,学生英语基础水平不一。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高校学生的生源竞争日益激烈,生源质量直接影响到高校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体育院校认识的偏见,加上激烈的生源竞争导致报考体育院校生源不足。此外伴随着扩招之风,学生入学门槛降低,学校可以通过入学特招政策降低录取标准来招收学生。由于“体育院校大多属于第二批次招生单位,在招收英语专业之前,体育院校学生录取分数线较一般高等院校低30%左右,学生进校时的英语成绩在高考满分150分的情况下,平均得分为40~50 分。”与普通高校学生相比,体育院校学生普遍存在英语基础水平差的现象。同时由于受中学时代不良学习习惯的影响,加上大学相对宽松的学习氛围,导致英语水平基础差的学生更是忽略英语的学习。 
  (二)办学定位上对体育和英语的关系表述不明。所谓办学定位是指一所学校在国家教育系统中所处的恰当位置,即指学校根据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自身的办学条件以及发展的可能,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确定学校的性质任务、办学目标及发展方向。一个专业的办学定位更是如此。办学定位是创建办学特色的基础,也是确定培养目标、设置课程和进行师资队伍建设的前提。目前体育英语专业办学定位存在着与传统英语专业培养目标重合过多的现象,未能突出专业特色。体育英语专业的兴起是适应社会需求的结果,因此其办学定位不能像普通外语院校那样定位于培养教师、科研人员和普通英语人才,而是要培养全面发展的涉外体育人才。 
  (三)体育英语体育师资专业化水平低。教师作为专业知识文化的传播者和学生身心发展的引路人,是学校教学的重要实施者,对专业建设和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体育院校中,由于专业师资的匮乏导致体育英语的师资来源多元化。目前师资主要来源于原各项体育赛事和训练活动的翻译人员、国内各高校的专业英语教师、体育院校原有的公共英语教师。这些教师由于缺乏长期系统的体育英语专业化的训练,对于体育英语教学的规律认识不够深刻,必然会影响到专业教学。同时也会降低体育英语专业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更不利于英语基础水平不高学生的学习。 
  (四)课堂教学模式缺乏专业针对性。教学模

式是整个体育英语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高素质的体育英语复合型人才的必备条件。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有助于教学目标和学生培养计划的实施。体育英语的教学模式受传统英语教学的影响,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局限于学生能够理解语言形式和完成机械的句型操练,很大程度上忽视其所学知识的应用价值,在体育英语运用的实际情境中,学生的应用水平很低。体育英语作为一门专业英语,其教学不仅包含英语语言技能的训练,而且有明显的专业内涵,是语言训练技能与专业知识的结合。体育英语本身即为体育进行服务的,如果无法运用到体育实践中,就失去了体育英语学习的意义。
三体育英语专业的发展对策探析 
  体育英语专业要想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必须致力于上述问题的解决,寻找问题的解决对策是目前体育英语专业办学的当务之急,更是体育英语专业未来发展的出路所在。 
  (一)着力解决生源不足现状,提升学生英语水平。学生的英语水平是制约体育英语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针对体育院校学生生源不足,英语基础水平不一的情况,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采取策略:首先,针对生源不足的情况,学校可以通过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来扩大学校知名度;其次,学校针对受众心理选择合适的广告媒体进行宣传,以吸引优秀生源;此外还可以在学生英语水平比较好的地区建立生源基地,选拔英语水平好的学生。与此同时,学校还应该针对学生英语水平差这一现状加大英语基础教学,可以适当加大课时量,同时还可以针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进行分层,因材施教。 
  (二)办学定位上明确体育和英语的关系,突出专业特色。体育和英语两个专业领域在体育院校的合二为一,在其办学定位上应该明确二者关系,突出特色。如果将两者并重,那么就很难达到它们作为各自专业学习所达到的水平,最终培养的人才可能就是英语水平不高,对体育知识也是一知半解的人。在体育英语这个新兴专业中,体育和英语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应该是最为突出的特色。立足英语,融合体育,加强体育英语特色课程建设,整合体育和英语两大学科的教学资源,可以尝试将体育系、运动系等部分术科课程设置为英语专业的观摩实践课,亦可根据本地区的优势体育项目来设置体育英语特色课程,与本地区的运动训练基地签订教育实习基地协议,亦可与用人单位联合办学,实行订单培养,培养满足社会职业要求的应用型体育英语专门人才。 
  (三)提高体育英语师资的专业水平。体育英语专业师资的专业水平关系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乃至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体育英语专业教师的专业化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实现:(1)提高英语教师的体育素养,鼓励英语教师选择体育项目作为其研究领域,以此深化对体育运动知识的了解,培养他们成为精通体育的专家。(2)积极引进和调配高水平的师资来充实教学队伍,为青年骨干教师提供深造机会,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高一级学位,不断提高体育英语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3)积极鼓励教师撰写与体育英语相关的论文以提高教师在该领域的科研水平,以科研促进教学。(4)可以派遣英语专业的教师到运动项目基地或其他运动系部学习,获取实际的经验,促进专门用途英语的教学。 
  (四)采用多元教学模式,提高学生技能水平。课堂教学是教学体系的核心环节。体育英语的教学模式不应再像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那样忽略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是应有所改进与创新。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体育英语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应尽可能多地调动教学媒体、信息资源,帮助学生建构有意义的学习环境,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情境教学,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模拟生动的现实场景,使学生在逼真的学习场景中获得与现实世界较为接近的学习体验。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进行教学资源的有机结合,如开展分层教学、小组教学和合作教学,充分体现教育的个性化和多元化。另外,体育英语作为专门用途的英语,应用性很强,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同时可以带领学生到各地市体育局,各兄弟院校以及各省市的体育训练队和知名俱乐部等参观学习,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实践中应用到实践中去。 
  总之,体育英语专业的开设对体育院校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虽然在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但是我们相信,只要仔细研究,认真把握体育英语专业发展的规律,不断开拓创新,提高生源质量,明确办学定位,凸显专业特色,配置优秀师资和采用先进的课堂教学模式,相信体育英语专业会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的复合型人才,促进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鸿雁.浅析体育英语特色专业建设实践.,科技成果纵横,2011.01 
  

3.陈姗,杨梅.英语专业体育外事方向教学计划探讨,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1,03 
  5.裴斐,体育英语专业建设症结分析,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5,05 
  7.赫蓉蓉.网络体育英语情景教学模式阐释,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0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的发展 英语 英语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从现行CET测试中的问题研究试证CET测试IBT化…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