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高校辅导员在就业指导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摘要: 本来通过论证辅导员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优势条件入手,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辅导员在就业指导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加强高校辅导员积极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途径。  

 

关键词: 高校 辅导员 就业工作  

  自1998年高等教育大众化以来,我国在校大学生数量急剧增加。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的数量也随之剧增,这就导致了就业市场供大于求的严峻局面,以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突出[1]。大学生就业不仅关系到个人以后的发展,更关系到一个家庭,甚至影响到国家的教育体制改革和高校的生存发展。所以,如何帮助大学生做好职前准备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和迫切的问题。高校辅导员是大学教师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仅在大学生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更在大学生就业指导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辅导员与学生的关系最为密切,所以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过程中具有更多的有利条件[2]。因此,研究如何加强和制定高校辅导员积极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和措施,对大学生就业有重要的意义。  
  一、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中发挥作用的优势  
  (一)辅导员角色有利于和学生沟通  
  大学生从开始跨入高校到毕业离校,自始至终和辅导员保持密切的接触。这不仅体现在学习中,在平时的生活中辅导员也担任重要的角色。WWw.11665.cOM辅导员一般都较年轻,和大学生的平均年龄相差不多,阅历也有相似之处,这就使得辅导员和学生之间比较容易沟通。在学习中,辅导员时时刻刻都在提醒学生的本职工作,使他们摆正态度、扎实学习,尽量给他们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在生活中,辅导员为学生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使学生对其产生信任感。对于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比如求职受挫后产生的一些消极思想,辅导员会及时与其进行交流,分析其中的原因,并给予鼓励,帮助其克服困难,走出困境。  
  (二)辅导员对学生的了解有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高校辅导员和学生的接触是非常密切的,因此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有深刻的了解。比如对学生的性格特点、专业素质、家庭背景等都很熟悉,这就有助于辅导员对学生的求职有一个详细的规划。通过对这些情况的综合考虑,可以对学生的优点和劣势进行深入分析,让学生清楚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提高综合素质和求职竞争力,实现顺利就业。  
  (三)融入日常工作有利于增强针对性  
  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融入学生的各项工作中,这样就可以将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也融入其中。通过这种途径,可以增强就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种在日常工作中融入就业指导的方法具体有以下几种。  
  第一,辅导员要积极参与到就业信息的搜索中去。辅导员要通过多种渠道搜集就业信息,比如可以给学生们介绍往届学生的就业方法和就业去向;深入分析本专业的就业优势,使学生增强就业的自信心;给学生介绍一些就业网站,定制就业手机信息,使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最新的就业信息;分析每个学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结合就业单位的要求,使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其次,辅导员应多和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求职失败后的心态,及时帮助学生调整就业方向和工作重点,尽量多地提供帮助。  
  第二,利用班会时间向学生传递就业信息,开展就业辅导课。辅导员要定期开班会,除了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外,还可以通过班会来传递各种就业信息,如可以传递一些就业技巧和面试技巧等。面试是学生求职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环,在面试中,用人单位不仅可以考查学生的知识水平,还可以通过面试来观察学生的气质、口才能力、及一些特殊技巧等。辅导员可以组织学生展开面试模拟活动,使学生有置身真实面试情景中的感觉。另外,辅导员还要帮助学生充分准备就业资料。就业资料是用人单位了解学生最直接的途径,学生的就业资料的好坏关系到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第一印象,是决定其能否被录用的重要依据。所以,辅导员必须对学生的求职资料进行严格的把关和审查,增加真实性和有效性,增加求职成功的机率。  
  第三,带领学生参加各类人才市场的招聘活动或组织校内人才市场招聘。辅导员在了解到人才市场招聘开展的时间和地点后,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在人才市场上,辅导员可以现场指导学生的就业选择方向,和用人单位进行交流,形成就业经验。  
  二、辅导员在就业指导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水平参差不齐  
  辅导员大多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除了自己的专业课之外,其就业指导理论参差不齐。一些辅导员缺乏系统的就业指导工作理论,在给学生进行就业指导的过程中显得力不从心,停留在讲解就业政策、收集需求信息、分析就业形势等,随意性大,缺乏科学性和针对性,不能帮助学生掌握一些有效的求职技巧。
(二)日常工作影响自身素质的提高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的两大中心,维持着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学校的每项工作和要求都要通过辅导员来向学生传递,辅导员的工作量急剧增加。这些工作增加了辅导员的工作量和压力,从而减少了辅导员对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使辅导员不知不觉中放松了对就业指导理论的学习,导致其没有足够的理论知识来指导学生的就业工作。 
  (三)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 
  大多数高校辅导员扮演着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导者,更是就业指导工作的指导者的双重角色。但大部分学校还没有明确把指导学生就业的工作纳入到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要求中,还没有制定具体的管理和考核办法。这就导致辅导员很多时候未把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纳入到具体的日常工作中去。学校在对辅导员的考核中更多地侧重辅导员在量方面的考核,轻视了对质的要求。从而造成学生就业的实际状况与辅导员的工作业绩考核关系不大的问题,影响了辅导员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积极性。所以,学校要建立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使辅导员把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作为一项主要的重点工作来抓。 
  三、加强辅导员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途径 
  (一)把就业指导工作和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相结合 
  辅导员的主要工作是学生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所以辅导员可以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与学生的就业指导进行结合,这样可以使学生以正确的思想为出发点,抱着正确的心态来就业,让思想政治教育为辅导员进行就业指导提供方向和理论支柱[3-5]。因此,辅导员在把就业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同时,更要根据所管理的学生所学专业、思想素质及就业心态等方面的特点,调正学生在就业方面的思想观念,使之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二)健全辅导员学习机制 
  辅导员要充分了解就业指导相关的理论知识来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因此,健全辅导员学习机制,丰富辅导员就业指导知识,可以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就业指导中的重要作用。健全辅导员的学习机制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辅导和培训,即要邀请就业专家向大学辅导员进行就业指导方面知识的专题辅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批选送辅导员参加就业指导相关培训;二是健全辅导员学习督促机制,及时督促辅导员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和学院要结合辅导员自身的特点,充分发挥他们本身的作用。 
  (三)建立辅导员就业指导奖惩机制 
  建立完善的辅导员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奖惩机制。第一,学校要对辅导员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对于就业辅导工作考核优秀的辅导员要给予奖励;第二,要明确责任,建立辅导员责任追究制;第三,要努力形成从入学到就业全过程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就业指导体系。 
  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辅导员要在做好自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该项工作。在就业辅导工作过程中,辅导员要认清楚自身存在的缺点,充分发挥自身的优点来对学生的就业工作进行指导。 
   
  参考文献: 
  [1]岩磊.浅谈辅导员在就业指导中的作用[j].辽宁高职学报,2005,7(3):159—160. 
  [2]谢芳.积极发挥辅导员在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中的作用[j].中国大学生就业,2005,(15):34—35. 
  [3]张耀灿,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4]何军.以就业指导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j].中国科技信息,2005,(5). 
  [5]李丹.充分发挥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思想界,2005,(5):179—18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江苏省 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