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方法的艺术性

摘要:语言教学是一门教学艺术。所谓的教学艺术就是教师有意识地通过声音、图像、表演等一系列活动去设计教学过程,使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美和体会到愉快轻松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心情舒畅,兴趣盎然。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才可能充分地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  

 

关键词:教学方法 英语教学 教学艺术
   
  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共同的教学目标,完成共同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与手段的总称。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体。富有成效的教学不仅取决于老师对教材的认识水平,也取决于老师对教材的讲解艺术。课堂教学的艺术性要求教师以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为基础,通过教学过程中的情感、语言、动作、姿态、板书、教具、教学环境的设置,真实地、具体地、生动地、准确地给学生呈现知识的内容,激活学生的学习热情,强化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的潜能。 
  教学是一门艺术,大学英语教学更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所谓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艺术就是教师有意识地通过声音、图片、形象、视频、音频、音乐、表演和活动等一系列能使学生感受到美,并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的教学手段去设计教学的全过程,去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学艺术是一门较复杂、难以把握的综合艺术。与其他形式的艺术相比,它注重对艺术创造性这一本质特征的理解和把握,因此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除了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懂得艺术和美感,必须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这样他才能创设艺术的教学环境、使用艺术的教学手段和采取艺术的教学态度,使学生在艺术中和美中习得语言知识,提高语言应用能力。wWw.11665.COm 
  一 课堂导入的艺术 
  导入是课堂教学活动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运用恰当的方法导入新课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启动学生的思维,引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激发其学习兴趣,为顺利学习新内容埋下伏笔,做好铺垫。导入不仅能使学生和教师以较好的状态进入课堂教学的情景,而且能促进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提高。好的导入能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调动学生的情绪,为课堂的发展作一个很好的铺垫。作为一次成功的导入,一定要有趣味性、针对性、新颖性、更要有艺术性。 
  课堂导入可以是一段笑话,一个游戏或相关资料片、图片,看一个短剧,听一首歌曲等。总之,导入要注重审美性、形象性、娱乐性等,让学生在获得艺术体验的同时,自然合理地引出要讲的课题。如《大学体验英语综合教程》第一册中有篇文章love beyond the grave,是一个非常感人的爱情悲剧故事,讲述的是一份超越生死的爱。在导入的时候,笔者让学生欣赏电影titanic的主题歌my heart will go on。在欣赏歌曲的同时,配合一定的图片。一首动人、优美的歌曲把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了,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针对歌词,笔者提了三个问题让学生思考:“can love last forever?”“can love last after death?”和“do you believe the love beyond grave?”然后自然而然地导出了要学的这篇文章。还有,《大学体验英语综合教材》第三册中有篇课文care for our mother earth,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全球变暖给人类和地球带来的严重后果。在导入的时候,笔者让学生观看了一段视频,它节选自美国前任副总统戈尔的演讲《不容忽视的真相》,这段视频以冰激凌、水及水杯等作为道具,以动画片的形式给学生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全球变暖的原因及造成的严重后果。内容简单、明了、生动、有趣。学生看完视频后,笔者自然而然地引出了要学的内容。 
  二 教学过程的艺术性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好的导入为整个课堂教学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但要想让英语课堂更富有艺术感染力,必须深入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的需求、英语基础,这样才能根据学生的需求、兴趣来设计课堂,让学生在感受到美的同时,达到教学目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程不是学习者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积极地建构知识的过程。由于建构主义学习活动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因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刺激学习者的思维,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培养学习者兴趣,鼓励他们参与课堂,成为课堂的主人。因此教学过程的艺术性,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参与性和愉悦性,教师既是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设计者,也是学生参与行为的欣赏者,课堂教学要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在主动地参与课堂活动中,既获得了参与的乐趣、艺术审美的愉悦体验

,同时也掌握了教学内容。 
  笔者在教学过程中,遇到了这样一个对话教学,对话讲的是一个银行职员,跟他的朋友聊天,谈到他们银行前几天被抢劫,事后仍然心有余悸。如果笔者让两位同学来朗读表演这个对话,肯定没有什么吸引力。于是,笔者重新设计该对话活动,让一个同学表演抢劫犯,另一个表演银行职员,还有一个表演案发后去采访银行职员的记者,让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设身处地想想在那样的情景下会想些什么,做些什么,说些什么,由于各自的生活经历、性格、英语基础不同,每个学生表演出来的内容和形式也各不相同。大部分同学把抢劫犯凶神恶煞、银行职员战战兢兢,都表演得栩栩如生。对银行职员勇斗歹徒,负伤住院,然后记者到医院去采访的情节也有同学想得出来,学生在表演中极尽搞笑和幽默之能事,想象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笔者也作为对话里的一个角色参与,引导学生把教学的重点难点应用到表演活动中,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注意力更加集中。总之,通过对课文的精心设计,对话更富有表演性,更能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能刺激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心情舒畅,兴趣盎然。
  通常英语文章中语言点的讲解总是让学生觉得乏味。因为一般情况下,都是老师讲,同学们听,这种“听讲”式的教学方式,虽然也可以通过提问、让学生翻译等方式让学生参与,但这种参与仅仅是较被动的参与,不能成为英语教学中学生的主要参与方式。另外,反复的说教、一味的灌输只能让学生觉得疲倦,也限制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的发挥。因此,课堂上我们可借助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输出教学信息,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设计上下工夫。如果我们能把教学活动转变成一个游戏过程,它承担了包括使学生获得艺术体验在内的一定的教学任务,或者说是一个教学任务已经渗透于其中的游戏过程,这样的教学就可以称得上是非常有艺术的教学,即教学本身就是艺术,如杜威所说:工作始终渗透着游戏态度是一种“艺术”——虽然习惯上不是这样称法,在性质上确是“艺术”。如,在讲解“if only”的用法时,笔者就利用课堂环境,看见一学生上课在玩手机,笔者就自然引出这句话“if all of you only study hard”(要是你们都努力学习就好了)。然后让学生操练这个句型,不是采取翻译的方法,而是采取这样的游戏活动:两个学生一组,一个学生做一个动作,另外一个学生根据这一动作,用“if only”造句。如,一个学生做出睡觉的姿态,另外一个学生马上就说“if i only sleep now”。学生造出来的句子很幽默,也很独特,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参与度很高。
  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唱英文歌、看英文电影或英文版动画片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全方位地接触英语,让英语以一种美的形式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如,我们在设计听力练习的时候,可以让学生通过听英语歌曲来提高听力能力。教师可以把听力听写的环节设计为,让学生来听一首英文歌曲,然后完成歌词的填空。让学生在优美动听的音乐声中,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听力能力,同时也得到了美的享受。 
  三 小结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一名教师要真正做到“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课堂教学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才可能充分地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大学英语教学要注重艺术性,创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使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心情舒畅,兴趣盎然。这对其他一些学科,如工科等学科,也许难以做到,但对语言学科来说是完全有可能的。这就要求每位英语教师除了掌握专业知识外,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对于英语教师来说,在英语教学实践过程中,如何让你的课堂更富有艺术感染力,让教学艺术服务于你的教学,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师艺术修养的高低。当然,这并不意味艺术修养高的教师其教学水平就一定比别人高,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就同一个人而言或者是同等条件下,艺术修养高的教师显然比艺术修养低的教师更有利于教学艺术的实施,更有利于提高其英语教学的艺术感染力,更有利于提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最后,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师生都应处于一种愉快的状态。如果师生有一方没能进入状态,如兴致勃勃的教师因教学不得法而无法调动学生积极向上的情感,或对英语具有浓厚兴趣而情绪高昂的学生面对的是一位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的老师,教学过程也就不可能具有愉悦性,同时也不能刺激同学积极参与。因此,师生情感的共鸣既是创造教学过程愉悦性的前提条件,也是教学过程具有愉悦性的标志之一。也只有在这样的师生情感融合的课堂气氛里,学生才能真正地拥有和保持教学艺术所给予他们的愉悦。 
  &nb

sp;
  参考文献 
  [1]张武升.教学艺术论[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 
  [2]沛西?能.教学原理[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2 
  [3]赵祥麟.杜威教育论著选[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1 
  [4]李成良.大学英语教学理论与方法[m].贵阳:贵州教育出版社,199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游戏中学英语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致大一新生:你的大学你做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