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网络环境下信息检索课教学内容的改革

摘要:环境的变化一直是推动信息素质教育前进的动力。作为我国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的信息检索课,在网络环境下,其教学内容要改变传统的只侧重文献检索和中外工具书的利用,而是向信息素质教育转变,紧扣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和信息道德三个方面来设置,真正成为学生在资源获取与知识融入的过程中,培养创新性思维的一个重要环节。 

 

关键词:网络环境 信息检索课 教学内容 信息素质教育 信息意识 信息能力 信息道德 

  信息素质(information literacy)概念的提出,可以溯源到1974年美国信息产业协会主席给美国图书馆与信息科学委员会的报告。而被人们接受程度最高的当属美国图书馆学会ala(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在1989年报告中给出的定义:能够判断什么时候需要信息,并懂得如何去获取信息,如何去评价和有效利用所需要的信息。 
  信息素质是大学生必备的素质之一,在高等院校开设专门培养学生“信息素质”的课程,不仅是当前我国开展素质教育的要求,也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了基础。有专家认为,我国信息素质教育始于文献信息检索。它是不可多得的中国高校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从一般的用户导读、讲座和培训,直至正规课程的普遍开展。从全校讲座到相关的研究生课程,逐步扩大,由浅入深,在信息素质教育方面已经做了许多扎实的工作。环境的变化一直在推动我国的信息素质教育的前进。www.11665.coM 
   
  1 信息检索教学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必要性 
   
  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曾说过“学校中求知识的目的,不在于知识本身,而在于使学生自己获得知识的方法”。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对高等教育实施素质教育也提出了明确要求,“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普遍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教育部2001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坚持用最新的科学文化成果教育学生,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一体,促使学生广泛参与科研和社会实践,加大对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力度。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就是创新、求索、综合能力的培养。 
  信息检索课是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信息意识,掌握文献检索方法,主动摄取知识、更新知识,培养学生自学和独立科研能力的重要环节。随着信息素质教育在高校的深入开展,在信息检索课教学中,开始注意突出信息素养能力的培养,即将检索科学与科研信息调研结合。如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在门户网站上建立调研策略(research strategy)而不是一般的检索策略(retrieval strategy)的教学网页,从如何选题、如何寻找背景资料到科研论文、综述文献资源的获取、鉴别和引用,体现出信息研究与分析的真正内涵。又如克罗拉多大学tutty图书馆制作了科研专题信息调研分析范例网页,内容包括如何系统查找课题相关资源,评价选择书目及二次文献资源、发现馆藏、确定学科重要人物、理论影响性评价、引文分析、跟踪最新信息等等,并将这些内容与专业课题结合,帮助学生将获取的知识信息融入自身专业课题基础中,从而使学生在初步接触课题的同时,通过信息知识的获取启发科研思路,建立科学假设。 
  信息检索课程作为以培养本科学生的信息能力为目标的信息教育的重要课程,应把信息意识、信息道德诸方面的教育贯穿于信息能力培养的具体过程中。传统的文献检索课程是基于图书馆素质教育的作用而开设的。其内容侧重于文献检索和中外工具书的利用。1992年2月原国家教委高教司[1992]44号文件对文检课教学内容作了规定:文检课教学应使学生学会使用检索工具与参考工具书的使用方法,初步掌握计算机检索方法。还规定文检课教学要分三段进行:在新生入学时期进行图书馆利用方法的教育,在三、四年级讲授文献检索与利用的知识,对研究生要增加文献资料整理利用的知识,包括文献的鉴别、选择、整理以及情报研究方法等。这说明了文献检索教学不仅是信息获取知识和方法的传授,而且是通过对学生进行信息获取、分析、处理和运用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信息检索课程已经不仅仅是图书馆一般利用数据库检索技术等信息获取的教学,而成为学生在资源获取与知识融入的过程中,培养创新性思维的一个重要环节。 
   
  2 网络环境下信息检索教学内容的改革 
   
  2002年1月在黑龙江大学召开了信息素质教育

学术研讨会,会议前身是“文献检索与利用”学术研讨会。会议认为,在网络环境下,原有的文献检索课内容偏窄,缺乏创意和科技含量,必须加以改革,而改革的方向就是向信息素质教育转变。新环境下信息检索课教学的目标是强化学生的信息意识,增强信息道德观念,提高学生的信息获取、利用能力、自学能力以及知识更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信息检索课的教学任务势必要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而不断的改革和扩充。信息检索课程要为学生今后的学科发展选择教学内容,而不是为考试而选择教学内容。我国的一些高校为了适合不同专业的特点安排教学内容,较好地达到教学目的,针对不同专业编制了不同的教学大纲。文献检索学作为国家标准认可的具有相对独立地位的分支学科,虽然在新形势下需要补充更新的知识内容较多,但仍具有其知识体系特点,各不同专业的本科学生的信息检索课程仍包括通用的教学内容。美国的信息素质教育是通识教育,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信息素质教育课程(tilt)包括概论、选择、检索、评价和本馆引论五部分,重点讲授信息基础和信息利用的技术和方法。而对于具体检索工具和检索系统的使用方法,则只讲比较典型的一个检索系统的详细使用。因为我国的信息素质教育主要是从大学才开始的,学生多数没有信息资源检索的感性认识,因此,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在教学内容基本相同的前提下,在细节上考虑到学生专业性的特点,应该是必要的。 
  《信息检索》课的教学内容应该紧扣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和信息道德三个方面来设置。具体来讲包括如下方面: 
  2.1 信息意识部分 
  传统的文检课着眼于培养学生文献信息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即信息技能,而不是他们的信息素养。进入网络化信息环境后,教学内容应有所改变,引导学生掌握如何从各种途径获取所需信息。 
  为了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在教学内容中除了信息、知识、情报等概念,信息资源的分类、特点、识别,专业文献的特点等外,还可增加大学生的信息需求、网络上免费学术资源分布情况等内容。据统计,大学生最感兴趣的内容是中文期刊、教育信息源和新闻信息源。大学生有着快速接收新鲜事物的能力,但却经常会为找不到有用的信息而苦恼,而上述三种类型的资源,正好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信息源。各类网络信息源、电子图书、外文期刊等是学生较为感兴趣的内容。统计结果还显示,学生对传统印刷型的资源基本提不起什么兴趣。所以授课内容中应包括网络教育信息源(四六级、考研等)、学科相关的专业信息源、网上参考工具书、优秀的网络资源导航等的特点及使用方法等内容。通过这些知识的学习,使大学生对信息的概念、特点、规律有了基本的了解,对信息在社会中的地位、作用有较深刻的认识。从而确立他们较强的信息价值观念和培养从信息角度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并且掌握一定的科学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为了加深印象,可在课后布置一个小作业,激发学生去挖掘信息源,了解周围的信息环境。
    2.2 信息能力部分 
  这一部分教学的目标是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各种信息源,高效地获取、处理、分析和利用所需信息。具体的讲,信息能力应该包括提出和分析信息需求的能力、寻找信息源的能力、评价信息源的能力、信息利用能力等。在教学当中我们主要讲授信息检索原理、方法、基本途径和步骤、检索策略和技巧,检索工具的结构,计算机信息检索基础等,主要数据库的检索使用,特种文献的检索,搜索引擎的检索,以及对检索到的信息进行鉴别遴选、分析归纳、概括表达,在自己的科研课题或其它任务中寻求信息支持。 
  重点讲解按出版形式文献的检索途径、检索步骤、计算机检索的逻辑算符、位置算符、截词符、字段限制及综合运用;讲课侧重典型的检索工具或数据库,如本校图书馆引进的数据库及网上免费学术型数据库的检索,重点讲清检索思路,增加信息分析和利用方法的介绍、检索策略的制定和调整等。讲解利用网上搜索引擎查阅资料,重点解剖一种搜索引擎即可,使学生举一反三,掌握各种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讲解如何选取主题词、检索策略的制定和调整、提高查全率和查准率的方法、原文文献的索取等。增加文献类型尤其是外文信息识别的内容。实践证明,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充分利用专业数据库和网络资源,是提高学生信息能力的最直接和最有效的途径。 
  2.3 信息道德部分 
  信息道德是指整个信息活动中的道德,是整个信息活动信息加工者、传递者、使用者相互之间各种行为规范的总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增强了用户利用信息资源的自主性,而且使得与信息知识合理利用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日益复杂化,所以我们在教学中不能忽视信息道德教育。在对信息道德和信息法规内容的认识上,有相当多

的学生仅认为“计算机犯罪”属违法问题,只有少数学生了解“对知识产权的侵犯”、“对个人隐私权的侵犯”和“网络上的人为恶习”等也属于违法或不道德范畴。 
  信息检索课在教学过程中,一般都安排了特种文献检索的内容,使学生充分了解专利、标准的基础知识和检索方法。除此之外,应当尽快地将《著作权法》对相关信息活动的规范、对数据库使用权限的相关规定等内容进行普及。教师要教育学生不仅要学会提取信息,还要学会用正确的观点去分析信息,辨别是非,去伪存真,分清精华与糟粕,才能更好地利用网络信息。学校也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因特网教育信息及网站的管理,可以在教育网站的入口处设置相应的代理服务器或防火墙,对网络信息进行净化处理,消减不良信息的负面影响。 
  2.4 实践部分 
  信息检索课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实习题的作用在于巩固课堂教学内容,是理论知识融入实践训练中,从而达到循序渐进、提高能力的目的。实习题的设计,一要结合实际,二要突出新意。既要能够有效检验课堂知识的运用能力,又要与社会实际或科技前沿课题相结合,使学生认识到所学知识的实用性和应用上的显著效果。实习题要由浅入深,可以针对一个问题多角度发问,如:你所学专业的热点问题都有哪些?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都有谁?他们的著作都有什么?他们参加过哪些学术会议?有发明吗?等等,以此类推,还可以有很多设问。
  实际操作中实习题分为两大类型。一类为阶段实习题。按课程教学需要,一般讲完一段较为独立的内容就布置一批相关实习题。另一类为专题文献检索题。这部分实习为综合实习题,围绕科研课题研究活动的实际情景设计适合本科生的课程任务,从分析课题、检索所需信息、评估结果、编写检索和分析报告综合练习。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检索理论和检索技能,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相关信息源,经过整理归纳,完成实习报告。以往课程比较重视的是学科资源的获取,学术性强而目的性弱,用的多是经典的检索工具、联机数据库,课题往往是虚设的多,学生并不太介意检索的结果。但是对于阶段实习题,我们完全可以结合社会生活出一些问题,比如要去某地旅行,出发前需要了解该地的地理、风俗、文化、名胜、路线、交通、费用等各方面的信息。我们完全可以设计出更好的题目来。 
  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选择和专业学科紧密结合的学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作为贯穿信息检索课程全过程始终的教学主线。从毕业论文信息对不同文献类型的需求,毕业论文题目的选择拟订、题目的分析、检索词和分类号的拟订、检索词的规范、检索式的拟订,不同学科数据库的选择,检索过程检索策略的修订、检索结果的分析与汇总等,学用结合使学生对信息检索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有了系统的全面的掌握。 
   
  3 内容设置上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3.1 虽然手工检索在诸多方面似乎变得越来越“不合乎适宜”,但其中一些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却是非常“经典”的。手工检索与计算机检索内容的安排不应偏废,传统文献目前仍在大量使用,通过其传播的信息量也相当大,而电子化、数字化、计算机网络化传播的信息正在不断扩大。因此,内容上要两者兼顾,适当减弱传统信息载体、检索工具的讲述,注重现代技术信息传播、检索的内容。 
  3.2 教学内容的设置要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侧重点有所区别。如对于大一、大二学生来讲,帮助他们了解各种信息资源,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信息源。电子资源教学方面侧重于介绍图书馆的数据库,主要是中文全文数据库的检索,以及图书馆书目系统的查询。而对大三、大四学生开课,侧重于检索技能的培养:选择合适的数据库;使用恰当的检索词及检索策略;在网上搜索的能力。电子资源方面则要增加外文数据资源的检索,学科门户、学科资源目录导航。在搜索技巧方面,对低年级的学生主要讲解确定所需要的信息的关键词(要尽可能地列举出更多的关键词或短语),如果是英文,千万别忘了单词的不同拼写、简称、缩写等情况,同时应该区分哪些词扩展了原来的含义(上位词),哪些词缩小了原来的含义(下位词)和适当的检索步骤。而对高年级的学生除了掌握这些以外,还要学会评估搜索策略、搜索结果的数量、质量和相关性。 
  3.3 及时更新和扩充新的教学内容,使大学生及时了解和掌握新型信息资源、信息检索技术及相关领域的新变化、新成果,通过介绍网上免费资源,推荐开放获取文献,普及科技查新检索知识等,以便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另外还要增加实用的信息检索利用的内容,追求教学效果。结合学校的重点学科、专业,与专业有关的国内外著名检索工具、全球著名的搜索引擎、相关的检索目录、网址、学科导航系统以及获取专业文献全文,四、六级考试

、考研升学以及就业招聘等内容都应作为教学内容。 
  3.4 高校信息检索教学的目的是为了使学习和科研者在学习科研活动中,能够在尽可能少的时间内查找到尽可能多的学术信息。所以一般来说检索课教学应主要解决学术信息资源的获取问题,其它资源信息如生活类信息的检索等应该放在次要的地位。就现阶段而言,学术信息资源应该是选择性的信息资源,即综合或专业性数据库(尽管互联网上也存在着大量的免费学术资源,但这种学术资源往往是零散的,不充分的)。也就是说,教学工作的重点应该解决学校花大价钱所购买的电子信息资源的使用。 
   
  4 今后的发展方向 
   
  图书馆是高校信息素质教育的基地,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大批图书馆学的专家,但缺乏各个学科的专业人才,无法真正把信息素质教育渗透到专业学习中。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成功经验,首先认识我国高校的学生应当具有什么样的信息素质能力,如何来实现这样的目标,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历史及现状制定信息素质教育指标体系。此外,还要积极开展图书馆员与院系教师的合作,针对具体学科展开信息素质教育,目前,在线信息素质教育已经成为美国大学开展用户教育的主要形式。融入课程建设、个性化网上自导教学、建成用户首选的信息门户网站等方式都已经被广泛应用在教学实践中。这给今后我国信息检索课教学工作带来一些启示: 
  4.1 配合专业课教学为学生创造信息需求背景,以实际需求作背景进行教学,使学生全面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信息源及信息索取途径。重点剖析典型的专业检索工具、参考工具书及专业数据库的检索和利用,让学生带着问题和需求来学习。 
  4.2 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探究”,充分发动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做一些引导性的工作。提出与已学过的学科内容有关的问题,检索大量的信息源,使用环境、人力、工具等资源进行学习。鼓励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自行总结归纳知识点,检索结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都有积极的作用。 
  4.3 加强与各专业课教师的联系,注意搜集各个专业的科研课题和学生毕业论文的题目按不同学科专业分类,作为信息检索教学的实例和学生实践课的作业。任课教师做信息参考咨询工作和学科导航库的建设工作,应多收集信息检索方面的事例。 
   
  参考文献: 
  [1] 杨淑琴.网络信息时代高校文献信息检索课教学改革之探讨[j].科技信息,2007,(33). 
  [2] 颜瑜,杨海鸥.文献检索课在网络时代的变革[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5,(2). 
  [3] 陈洁清.专业课教学与大学信息素质的培养[j].中国科技信息,2007,(15). 
  [4] 余晓蔚.文献检索课教学新思路[j].高校图书馆工作,2007,(6). 
  [5] 王泽琪,周凤飞.体现本科专业特点的信息检索课程教学内容研究[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 2007,(3). 
  [6] 刘君君,周进良.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中的信息素质与信息资源保障[j].现代情报,2007,(1). 
  [7] 李武.美国和香港地区开展在线素质教育的情况分析与启示[j].四川图书馆学报,2004,(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检索 改革 方案 改革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