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索如何运用小策略转化后进生

摘要:教育教学工作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教师在工作实践中所遇到的教学问题不是讲大道理、用大韬略所能解决的,尤其是一个问题往往有上百种甚至上千种解决的方法,关键是教师能从中迅速找到最适合的方法,且这种方法往往又是微不足道却充满机智。诸如此类被统称为“小策略”的方法,对于后进生的转化可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教育;策略;转化;后进生;尊重;维护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师所面对的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和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因而教师应面向全体学生,善待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帮助每一个学生,着眼于每个学生的全面成长,促进其认知、情感、态度与技能等方面的协调发展,给他们奠定扎实、牢固的现实基础,让他们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自信、更健康、更长远。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不应当只重视学生考试成绩的提高而忽视学生素质水平的提高,更不应当只重视学生共性的教育而忽视学生个性的发展与张扬。因此,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不仅是对教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检验,也是衡量班主任工作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自然而然,如何转化后进生成为当前教师共同探讨的热门话题?下面,结合我十多年的教学实践,谈谈我如何运用小策略转化后进生的几个实际案例。
        1.尊重后进生的人格,维护他们的自尊心
        学生在智力、知识、能力方面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在人格方面却是平等的。wWw.11665.Com在教学实践中,我总是认真、理性地去探究每个学生的独特性和独立性,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他们的个性,自觉地维护、提高学生的自尊心。潘立志同学是班里学习成绩最差的学生,可我的提问他总是毫不犹豫的举起手,当我让他回答时,他却支支吾吾,答不上来。课后我问他为什么不会也要举手时,他含着泪水说:“老师,别人都会,如果我不举手,别人会笑话我,看不起我。”我被他有一颗强烈的自尊心所震撼,我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温和地对他说:“下次我提问时,如果会答就把手举起超过头部,如果不会,举手不要超过头部。”从此以后,每当我看到他举手超过头部时,我都给他机会让他回答。一段时间后,他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几年来,我把这个方法对几个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进行尝试,效果出乎我的意料。
        2.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个性差异
        教师面临的是一整个班级的学生,他们在性格、动机、兴趣、需要等方面有着千差万别。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教师往往为了教学的效率很容易忽视学生的个性差异,追求整齐有序,统一进度,违背了素质教育所提倡的“面向全体学生,面向一切学生”。为此,我在工作实践中,宁愿耗费部分精力去对学生的兴趣、能力、技能、知识、家庭环境和同学关系进行细致地观察和详细地了解,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三年级蓝祝乐同学学习成绩很差,但却有个习惯,在课堂上喜欢插嘴,使许多老师和同学极为反感。尔后我找他谈心,聊平时他和伙伴玩耍的表现,在家里对待长辈的情况,得知他是一个很容易冲动的人,他对任何事情一有反应便脱口而出,原因是如果不把要说的内容马上说出来,会把它忘记。 
我真诚地告诉他:要他课前多准备一些纸条,老师上课时,让他记下一些单词、短语或句子,以便能够帮他记起要说的内容。当我提问他时,语速缓慢,稍作停顿,让他有时间重新组织他的想法。渐渐地,他改掉了插嘴这个不良习惯,并积累了许多优美的词语或句字,作文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重新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欢迎。
 3.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建立公正信念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和核心环节,也是以人为本的本质要求。如果教师对待学生不公平,本质上造成了学生接受教育的不平等。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始终对学生坚持民主与尊重的态度,克服偏见,对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一视同仁,并尽可能的给后进生提供适合其发展的机会,力争让他们有机会获得适合他们特点的教育。如在编排学生座位时,我打破了绝大多数教师将学习成绩显著的、听话的学生安排在前面,而将学科成绩不突出、调皮的学生安排在后面的陈旧做法。我首先把全班座位分为前、中、后三部分,在课桌的左上角贴上标签,注明每学期调换座位三次。第一次坐位由学生抽签确定,分别获取前、中

、后部座位,然后由我根据学生的视力情况具体安排入坐。此后,按前到中、中到后、后到前的顺序依次轮流,周而复始,确保每个学生每学期都能入坐到前部座位一次。这个小举措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赞同、认可。
        4.扬长避短,给后进生树立信心
        每个学生都有其优点和缺点,只是两者的多寡不同。后进生的身上存在着许多明显的缺点,同样也蕴藏着一些不引人注目的优势,在某些方面也存在一些“闪光点”。这就要求教师要善于寻找和发现后进生身上的这些“闪光点”,用感情培养它,用道理巩固它,用行动扶植它,并选择适当的时机给予激励和引导,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激励上进心,充分地挖掘他们的巨大潜能,扬长避短,最终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班里韦荣定同学身材魁梧,平时调皮捣蛋,上课专搞小动作,科任老师拿他没办法。我通过与他打乒乓球等活动的机会同他进行交流,了解他上课搞小动作的原因,他酷爱手工制作,总想做一些小发明,平时老师的话没一句听进他的脑海。我诚心告诫他:你喜欢手工操作非常好,动手实践能力超强,老师为你感到欣佩,相信你有一天定能上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魔力发明秀》栏目展示你的才艺。可现在是你学习文化知识的最佳年龄阶段,如果没有知识作基础,你发明出来的东西说不出它的原理,那多尴尬。并告诉他《魔力发明秀》播出的时间,要求他如有时间要准时收看。此事过后不久,我收到他送给我一张明信片,上面赫然写着:蓝老师,谢谢你!惟独有您读懂我的心,我一定按照您的吩咐,努力做到学习与手工操作相结合,力争实现我的理想。
        诚然,对于后进生工作的转化,我们不能指望通过一两次谈话或采取几项措施,就能立竿见影,使他们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坚强的毅力,不懈地探索,不断地研究新策略,把适当的小策略得心应手地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相信我们明天的教育必将更加绚丽、辉煌。
参考文献
[1] 王呈祥编著.奠基中国——教师的爱与责任.海口:海南出版社.2006.
[2] 陈琦;刘儒德 《信息技术教育应用》人民邮电出版社 1997年.
[3] 安贵增,杨雪莲主编.课堂教学小策略实用精品库.小学语文.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4.
[4] 朱小蔓.道德教育论丛.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5] 叶澜著.教育概论.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转化 转化 转化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