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高校学生心理性危机事件有关问题

摘要:针对目前高校学生心理性危机事件频繁发生,文章分析了心理性危机事件的特点,以及构建对事件进行事前干预的机制,提出对事件进行妥善处理的办法。


关键词: 心理性危机事件   干预机制


        随着高校内外部环境的日趋复杂,高校学生各种危机事件屡见不鲜,对高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尤其是心理性危机事件它波及范围广,影响程度深,造成的伤害也最大。近年来,高校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中的自杀或杀人事件不时见诸媒体,引起了社会各方的严重关切。这些自杀或杀人只是一些极端的现象,但日益频发的心理性危机事件对高校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冲击。因此针对心理性危机事件进行事前干预与事后妥善处理显得尤为重要。
  一、 高校学生心理性危机事件的特点
        高校学生心理性危机是对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和发展时期的心理危机问题的关注。由于在校学生都充满了探索求知的欲望和热情,而心智和情商又没有足够能力来应对挫折或打击,因而其心理状态难免会出于危机状态。心理学家g.w.布洛克普指出,容易陷入心理危机状态的个体在人格上有一定的特异性,表现为:看问题比较表面和消极;过分内向;做事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情绪不稳定;自信心低;过于依赖他人;行为冲动,等等。根据布洛克普的研究可以分析出心理危机者的性格特征、行为特点、家庭环境等,建立心理危机预警评估体系指标。WWW.11665.COM有研究表明,性格越内向、情绪越不稳定以及反应迟钝、缺乏同情心、不关心他人,不惧安危的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越低。有自杀意念的学生心理症倾向(精神分裂症倾向、抑郁症倾向以及神经症倾向)得分越高。对抑郁症的研究表明,其症状的出现与时间、空间、环境等因素有密切的联系。许多自杀者往往选择在凌晨或夜间结束自己的生命。开学、学期结束或入学和毕业前后是心理危机的频发时期,宿舍、教学楼等是心理危机的频发地方。有研究还表明,季节变化,也会影响心理问题的发生 ,特别是春季,抑郁症、躁狂症和精神分裂症病人发病率较高。
  除了心理性危机事件具有这些特点外,还有一些事件也会导致心理危机。心理学家布拉默(brammer)认为,危机包括三方面内容:情境性危机(situational crisis):特殊应激事件,如遭遇交通意外、家庭变故、严重疾病、性伤害、性暴力等;发展性危机(developmental crisis):正常成长和发展过程中无法应对的挫折,如新生适应、毕业、择业失败、升学失败、感情受挫等;存在性危机(existential crisis):指伴随着重要的人生问题出现的冲突和焦虑。
  二、 建立高校学生心理性危机事件干预机制
  (一)心理危机预警系统与指标的制定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权威性的心理危机预警评估筛选指标体系,大多数高校通常采用《症状诊断量表(scl-90)》和《大学生人格问卷(upi)》对新入学的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
对筛选出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有重点地进行及时主动地干预,特别是对有自杀意念的学生,要进一步了解学生自杀意念的产生原因以及强度,进行有针对性心理健康辅导和人格素质辅导,另外除了对新生普查,还应针对其他年级特别是毕业班的学生进行抽样调查。
  (二)心理性危机关注对象
        结合布洛克普所提出的容易产生心理危机人群的特征分析,应该预先关注这些人群:(1)家庭经济困难容易遭受歧视的学生;(2)长期患有严重的生理或者心理疾病的学生;(3)家族中有精神病、自杀史或有自杀倾向的学生;(4)性格内向孤僻、疏远同学、缺乏社会支持的学生;(5)经常出现情绪困扰,行为异常的学生;(6)长期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的学生;(7)失恋后长期不能摆脱失落情绪的学生等。
        (三)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校级心理辅导中心负责建立心理电子档案。心理档案包括学生在各个时期所作的心理测试结果、心理咨询中心与辅导纪录等材料。它可以发现处于严重心理危机状态的对象,从而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地应对,把危机消灭于萌芽状态。并可以以此为借鉴准备同一类别心理危机的应对预案。
       

; 三、 高校学生心理性危机事件的事后处置
        一旦学校发生心理性危机事件,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对其有一定的准备。做好相应的应急计划和应付方法,以免事故发生后不知所措,乱了方寸。一般来说主要处置办法包括两方面:一是技术处理,主要属于事务性的善后工作,如自杀行为马上进行勘探现场,收集证据,技术分析,科学鉴定,伤亡者的安排处理,追究责任,改善管理,汲取教训。二是公共关系处理,主要与传播媒体协调,与家属、同学的沟通,向主管部门汇报等。具体措施:(1)有关领导尽快赶赴现场,指挥、组织好现场抢救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2)如自杀或他杀要马上通知医院、公安部门等以便得到他们的及时救援,妥善处置伤亡学生。(3)成立专门的事件处置小组,负责善后工作和事件的调查和评估等工作。(4)以适当的方式公布事件的真相,消除不良影响,注意协调与新闻媒介的关系。
        要做好家属的接待、安慰工作,领导亲自慰问家属,使其感到学校的重视和组织的温暖,争取他们支持、配合、理解校方,就可防止触发新的危机。
  对于高校学生心理性危机事件进行积极的研究能促进我国高校学生积极健康的成长,促进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 钟向阳,邓基泽.高校新生心理档案与危机干预模式研究[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05, 13(6): 458-461.
[2] 沈永江.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研究[j].南通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5, 21 (3): 71-7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事件 能力 事件 档案 心理学 事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