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高职教育学生自主学习状况的调查及分析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的核心特征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构建科学完善的自主学习平台;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获取知识的能力,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笔者通过对高等职业部分院校自主学习状况的调查进行了分析,探寻出高职教育学习者自主学习的特点规律及存在的问题,并作出一些建议和思考。  

 

关键词:高职教育 自主学习 调查
   
  1、调查目的和意义 
  高等职业教育是以培养和提高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是“为人生打基础”的教育。教与学是一个双边的教学活动,学生的自主意识是在学生自主的学习活动中形成的,现代教学思想更重视学习的过程,注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高职院校必须为学生的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培养和提高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才能真正实现培养高职教育自主学习能力的目标,推进国民教育向社会化、大众化和终身化方向发展。 
  2、调查对象和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集中取样的方式,以高职院校部分学生作样本,主要采用了调研的主要方法:问卷法、座谈交流法、学生访谈法、资料分析法和个案解剖法等形式进行。调查主题为“高等职业教育学生自主学习状况”,问卷内容经过了精心的设计,采用同一问题不同角度、不同方式交叉印证的办法,涉及学生学习表现、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时间、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学习动力程度、动力水平、学习动机、学习条件、自主学习方式、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手段的运用、支持教学平台等。www.11665.coM遵循客观真实性、全面性和深刻性三个原则,具有了一定的代表性。 
  3、调查结果分析及其建议 
  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施,旨在建立和形成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整理和分析,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一些建议。 
  3.1 加强学风建设 促进高职院校稳定持续发展 
  学风是综合反映学生学习状况的主要表征。高职院校应该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使学生在良好的学风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受到有益的感染和熏陶,从而产生学习的动力和愿望。从调查结果发现,目前高职学生的学习动力明显不足,直接影响了高职学生学习的效果,不利于高职教育的持续稳定发展。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学生自身的原因、教师方面的原因,另外还有一些外部因素也影响学生的学习动力,高职学生大多高考成绩不佳,基础较差,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欠缺,意志力比较薄弱,受周边学生影响较大,很多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并没有太多了解,因此学习目标不够明确,使学风建设遭遇困难。其次,部分教师的教学方法与高职教育理念不能相匹配,教学方式缺乏创新,考试方式陈旧且与实际工作相脱节,一些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以及实践水平还有待提高。另外还有一些外部因素也影响学生的学习动力:一是高职院校建校历史较短,缺少文化积累,从而导致整体学习氛围的缺失;。二是不合理的课程设置等消极因素,直接影响和制约着高职院校的学风建设。三是教材的选择理论内容较多,不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1]。这些在教育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并加以解决。
3.2 坚持“教学做”一体化原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高等职业教育最显著的特点是学生在学习中拥有较大的学习自主权和学校目标多样化。然而,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下,重教轻学、重知轻能、忽略了学生主体地位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扼杀了教学的生机和活力,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和效果,教师是在课堂活动中唱主角,而学生很多情况下只是“观众”与“听众”,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长期受到压抑,最终必将导致学生“不爱学习”“不懂学习”“不会学习”“厌学”“惧学”现象极为严重。此外,高职院校学生学生学习的自控力很差,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要求还很欠缺,在相当长时间内,不能很好的适应学校的生活、学习内容和教学方式。 
  针对以上问题教师在教学方法上应当坚持以“教学做一体化”的原则组织教学,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强调因材施教,追求实效,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体作用。例如,我们可以尝试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按入学成绩、课程类别、个人爱好、等因素划分。教学方法上由传授法向自学指导法、自我学习法转化[2],学习方法由再现式向探求式转化,结合实际补充授课内容的趣味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使深奥的、逻辑性强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便于接受;课堂上给学生创设取得成功的机会和阶梯,

提高学生学习的成就感,在不断的满足中不断提高。 
  3.3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配备数量足够而又切实保证质量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十分重要。只有教师认真实践“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职业精神,才能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以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的教风带出好学上进的优良学风。在队伍建设上要有计划、有目标,交任务压担子,促进中青年教师更快、更多地成为教学骨干力量。教师应该放手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应以根据课程性质、难易程度、多种媒体教学资源配置情况和学生学习条件、学习能力情况而体现课程特色,分层施教,激发学生对学习兴趣,从而使他们获取主动学习的动力,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获得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使教师从”独奏者“过度到”伴奏者“的角色,使学生的学习从”接受式“学习转变为”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 
  4、结语 
  高职教育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是教育的核心特征。只有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构建科学完善的学习支持服务系统,为学生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真正实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目标,才能确保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教育事业才能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丁小军.构建自主课堂教学环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新课程(教研)》,2011.7. 
  [2]孟美颖.高职学生学习现况的分析与对策.《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9.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主学习 自主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