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新形势下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路径选择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在社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入手,探讨其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拓展网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 


关键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路径选择 
   
  目前校园网的建设已覆盖了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活动场所,网络已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交流情感的重要渠道。据统计,我国互联网使用者的平均年龄为35岁,其中,大学生占学生网民总数的84%。[1]网络的快速兴起和蓬勃发展,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如何迎接挑战,把握机遇,更好地借助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因此,研究网络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影响,实施基于网络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推进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加强信息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当前广西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软硬件不足。首先表现为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设施建设滞后,大部分学校网络设施建设的投入严重不足,基础设施较差,网络传输速度太慢,且上网费用昂贵。其次是校园网普遍存在着应用软件和教学资源匮乏现象,校园网应用仅局限于基本的信息交流和学校管理。网站制作较为粗糙,只限于发布工作信息,页面一般都是以一些校园风光图片作宣传,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上内容的更新滞后。wwW.11665.COM致使思想政治教育简单停留在校园网建设的基础层面上,网络设备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网络防范能力较差。 
  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点击率不高。部分高校已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但这些网站还未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仅仅是为了迎合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大趋势。些网站在管理上非常的简单,针对性弱;在形式设计上,单调刻板,基本还是属于单向灌输的模式;在教育方式上,只是将“人灌”改成了“网灌”,在教育内容上内容过于严肃、干瘪枯燥,仅仅是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从课本搬到了网上,没有达到吸引学生的目的,造成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不强。这些直接造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类网站的点击率不高。大多数思想政治教育类网站的点击率大都令人失望。 
  思想政治教育者的自身素质有待提高。就目前现状来看,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尤其是年龄较大的教育者甚至连简单的电脑操作都还不会,更不用说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了。同时,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对思想政治教育热情不够,积极性不高。大多高校偏重于行政管理部门,很少教师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虽然部分教师掌握了相关技能,但却不愿主动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只是简单地将政治理论知识搬上网,基本上是思想政治教育教材的翻版,其实质和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并无差别。这些都导致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与课堂教育相脱节,没能形成良好的互动。 
  二、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部分高校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由于网络的更新发展速度太快,部分高校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能全面准确地把握网络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在建设校园网时,对如何给校园网的功能定位,发挥校园网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方面力度不够,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没有进行充分有效的整合。 
  思想政治受教育者正处于特殊的阶段。当代大学生正处于心理急剧变化的阶段,他们崇尚自由,不习惯被束缚,自律能力较差,对网络的好奇心强,而在学校接受的课程中基本没有专门针对网络道德和法律的相关课程,因此他们对于在网络上什么是违反道德的行为、什么是违法行为认识不够,对网络违法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加之网络上一些不良信息的诱惑,致使违反网络道德和法律的行为时有发生。另外,现在的大学生学业负担重,就业压力大,心理承受能力差,他们需要相应的娱乐方式释放压力、愉悦身心。资料显示,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症发病率高达15%,人数达244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时间相对自由宽裕的大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者缺乏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思想政治教育者,尤其辅导员是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本身工作琐碎,工资待遇相对较低。并且大多数高校尚未出台较为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的管理措施,对网络信息管理中的责、权、利并没有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个人。高校也没有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指标纳入年终工作考核加以评价,更没有与晋职提级挂钩。而对辅导员这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缺乏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导致辅导员对“网育”积极性不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网络思想政治

教育工作的发展。 
  三、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路径选择 
  针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不足及产生的原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从多方面审时度势,不断创新,努力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机制,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自身的亲和力、渗透力与有效性。 
  (一)提高认识,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软硬件建设 
  提高认识,加大投入,为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安全、稳定、高效的网络条件。通过提高网络技术,加强网络监控,防止不良信息的传播,净化网络信息环境。设置专门人员负责网络信息的管理,阻止危害信息的进入,删除不良和有害信息,确保网上信息安全。监控管理学生网上行为,特别是网上聊天、论坛、留言簿等栏目,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的教育功能。一是网络信息要快、新,内容紧跟热点,及时更新,适当增加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的最新成果,让学生了解本学科最前沿的东西。二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需要来建立网站,把学生真正想听的,想看的,想了解的内容加入网站中,把学生从众多网站和网络信息中吸引过来。三是要强调实用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可以指导学生怎样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二)加强大学生网络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 
  一要加强网络法制教育。一方面要培养大学生的网络法制意识,特别是增强网络空间的权利、义务观念,使其认识到在网上的任何行为,都要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另一方面要增强大学生网络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高对网络陷阱的识别能力,正确运用网络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要加强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各高校应当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事件,在报道上努力向深度挖掘,做深、做透,引导大学生从正面认识、理解国家和党的方针政策。在现有条件下,充分利用论坛,通过话题言论栏目、新闻专题等形式,广泛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把大学生的关注点引导到特定的问题和方向上来,以淡化大学生对负面问题的兴趣和关注,在繁荣校园文化的同时,促进良好的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 
  (三)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是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能够取得成效的重大问题。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关系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成败和新局面的开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因此高校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建立长期的教育培训制度,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者素质,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工作的需要。同时,高校应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考核内容和方式,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加强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管理、监督。 
  总之,随着网络在我国的飞速发展和,其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也在不断增长。这就要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介入网络,并通过网络展开与之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针对性,扩大网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减少消极影响。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政治教育 大学 思想政治工作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论新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分析
    新经济形势下吉林省玉米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
    新形势下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机制探析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