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在高等教育中加强创业教育问题的思考

摘要:培养高校学生的创业能力,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我国高教育人才的一个重要特征。 


关键词:高等教育;创业教育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国际接轨,劳动力市场日益完善,高等教育毕业生的出路必然趋于多样化。有的要就业,有的要继续深造。在就业的群体中,有的是定向培养,有的是在劳动力市场选择就业机会,有的则是准备自我创业。这就导致对培养目标的要求不一致,多样化。对于市场经济转轨我国来说,创业能力为高校毕业生经济独立提供了最大的潜力。因此,培养高校学生的创业能力,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我国高教育人才的一个重要特征。 
  一、充分认识在高等教育中加强创业教育的重要性 
  1.开展创业教育对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知识经济、提高综合国力起着关键作用。 
  当今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竞争,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科学技术的竞争。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电子计算机已广泛应用,开始了信息技术、智能模拟和微电子多媒体时代。随着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空间开发技术和海洋开发技术等六大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一大批高新技术群已相继出现,并揭开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以知识为基础的新的时代的序幕,使整个社会经济结构、经济关系和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辐射、拉动其他产业,而且对综合国力的提高起着关键作用。wWW.11665.cOM 
  我国面临着由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产业结构正在进行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意味着原有的许多行业发生萎缩甚至消失,而新兴的一些行业、产业必将迅速崛起。这些新兴的行业产业需要以知识为基本要素。开展创业教育就是在知识经济领域中考虑创业。把知识当作一种资源,用知识去开发知识资源,把知识的产生、传播、应用,作为经济增长和创建行业的基本思想。知识经济时代,财富形成不再仅仅取决于对现有可利用资源的有效配置,而更重要的取决于人类对自身智力的开发,如对知识不断更新,对技术不断创新。也就是说,财富不再单纯地得自已经充分了解并占有的东西,即不取决于已有的知识,而越来越得自那些尚属于未知的东西还不能充分了解并占有的东西。 
  2.开展创业教育是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从整体上把民族素质提高到新水平的基本保证。 
  目前,我国大学生入学率在10%以下就已出现了就业的瓶颈效应,如果高等教育大众化,意味着入学率增加到15%,这势必给大学生就业带来更大的难度。因此,没有创业教育作支持,学生就业问题将无法解决,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将失去意义。 
  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困难表面看是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产业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实际上反映了高等教育内部的问题,需要在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改革,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择业能力、适应能力。工业社会的就业岗位在计划经济时期是一个固定的常数,有多少个岗位用人、用多少人,每年按计划分配,培养人数和用人正好吻合。但在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用人单位是一个变数,只要通过开发,就会出现社会需要的新岗位,就会扩大就业人数。而开发就业岗位靠具有创业能力的人才的努力。大学创业教育能成为创建新的产业、行业、扩大就业岗位的源头和基地。可以说,开展创业教育具有一石三鸟、带动教育和社会整体发展的作用。
  二、开展创业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首先,创业教育必须着重于学生创造性人格的培养。创业成就的大小,除环境和机遇之外,就创业者主体而言主要与两个要素有关。一个是智力发达程度,另一个是创造性人格。创造性人格强调个体创造行为中的人格因素所起的作用,是由动机、兴趣、信念、性格、气质、能力等多种心理因素构成的有机整体。这些因素在创造性个体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也是创业人才成长中所需要培养的因素。 
  创业教育应首先考虑培养创造动机、创造意识。即培养创造意识,把创造看成是生活中所必需。一个人总想做点什么,只有发现点新东西,解决点新问题,头脑运转得力,他才心满意足。与创造意识紧密相联系的是创造动机,动机是创造活动中的重要心理因素,动机越强烈,效果越显著。创造意识、创造动机是创业的前提条件。 
  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敏锐性、独创性是创业人才的特点,在这些综合利用特点上须表现出不为陈规旧俗束缚,能随机应变,充分发挥创造性,对变化着的外部条件能够适应,能摆脱惯性,改变定势;还能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发现那些不属于已有知识和观念范围内的东西。迫寻可能的世界,探索未知是创业人才所应具有的品格。
其次,

创业教育必须以素质教育和智能教育为基础。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智能教育的深入和具体化。创业需要综合素质,特别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因此,创业教育是建立在素质教育基础上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创业又是一种创新,需要有智慧、视野开阔、知识面广泛,既懂专业知识,又有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管理知识,能够进行决策选择、运筹帷幄,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合作精神的人来实现。具有创业能力的人是兼具管理者、发明家、社会活动家角色。 
  创业教育可融会在素质教育、智能教育之中。应把对创业人才的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作为一种具体、特殊的教育模式进行研究,从而使大学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得到深入和具体化。要使学生学会怎样做、和谁做方面的知识。知识经济时代,要让学生学会是什么、为什么的知识,而且还要学会如何做、和谁做的知识。前两种知识是可符号化的知识,是人的外在化了的知识,后两种知识是不能文字化的诀窍类的知识,是人的内在化了的知识。进行这四种知识的教育将会克服传统知识教育的片面性,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里需特别突出知识学习的广泛性、和别人合作的学习。我们可以从创业的典型代表比尔·盖茨的忠告中得到启示,他说:你先拿到一本书阅读或学会许多门功课并不能成功,你需要与他人一起学习。知识的获得必须是宽广的,但有时也要有深入挖掘,对任何一种课程都应很感兴趣。高中与大学教育为学生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学习宽广课程范畴,同时也让我们有机会与别的同学一起完成课业,让我们有第一手的经验了解团队合作所能达到的力量。培养学生广泛的知识学习兴趣、与人合作的团队精神,这是创业教育的基本特征。 
  再次,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必须重在培养学生的完整经验,这是培养和提高理解能力的基础。现代社会需要高新技术人才,因而在大学教育中专业性很强,专注于知识传授、技能训练,这就造成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专业化的分裂,使人在各自特殊的狭隘的专业化中工作,使得生活不完整。过于专门的教育训练,又使学生无法扩展自己的经验,容易接受片面知识而缺乏真正意义的理解。理解是需要有完整的经验作支撑的,课程应着眼于建构学生完整的经验,这不仅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创业能力培养的需要。 (下转封三)(上接第162页) 
  创业教育在教学模式上,对教学内容的选择不能固定不变,应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让师生共同参与探求知识的过程。应从强调积累知识走向发现知识和创造知识,通过探索过程使知识不断得以充实和完善,内容的组织不再囿于学科界限。 
  创业教育在教学内容上,不能把知识当作课程的全部,课程本身不仅仅是组织知识的方式,而且还应包含学生的活动及经验的增长,要让知识和学生、活动与经验溶合。同时还应强调不同类型知识间的整合,强调普通课程、专门课程、科学课程、人文课程之间的统一协调。 
  最后,创业教育必须以社会作为大课堂。社会的一切发展、变化,都会为创业提供机遇和信息,应使学生学会关心社会、和社会进行沟通对话,对社会发展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一个人的价值决定于他的社会网络是否发达,每个人都生活在一种社会网络之中。一个人的社会网络是指其生存环境,人要从其社会网络中获取生存所需的物质、精神产品,同时也提供给别人物质与精神产品,一个人的社会网络越发达就越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同时也增多了其创业的机遇和所需要的信息,形成发达的社会网络是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教育部 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提升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关系的对策研究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中美高等教育经费筹措比较及借鉴
    高等教育中工程领导力的培养
    高等教育助推阶层固化的社会资本分析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法国高等教育分流模式发展的特点、成效及启…
    高等教育发展的选择:从发展主义到新发展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