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高等职业教育目标定位的价值取向

摘要:职业教育属于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在一定普通教育的基础上,为适应某种职业需要而进行的专门知识、技能素质和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职业教育的目标是使受教育者经过有组织、有系统、有计划的培养而成为社会职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是国家智力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利于国家对人力资源开发进行宏观调整,是国家实现劳动力资源平衡的一个杠杆。 


关键词:职业教育;目标定位;信息化 
   
  一、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面临的问题 
  一直以来,无论从实践层次,还是从科学研究层次上,对高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探讨,大都集中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例如:高职教育的发展规模问题大多教高职都是成人学院、技术学校、中等学校、职工大学或干部管理学院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知名度和美誉度较低,在人们心目中是最差的普通高等院校。另外,在高职教育的办学体制和投入、教学模式、人才适应性以及法规建设上等问题却是对高职的目标定位应做的进一步价值定位分析。即在价值层面上对高职教育目标定位的依据,取向和策略的分析。 
  二、高职教育目标定位的理论依据 
  高等职业教育在教学上要学习必要的理论知识,而重关则在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上,因此,实验课程和实际操作(实践教学)应占课时总数的比例很大,为了培养出更多的具有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执业能力的人才,就必须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也就是不能把一般社会观念和教育学观念简单地移植到高等职业教育中,因此跨时代的要求我们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定位必须走“更新观念”,也就是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新的战略决策。wwW.11665.cOM 
  1.跨世纪新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对高职教育提出要求 
  今天的现代科技为基础的新技术、“高技术”尖端技术以及它们之间的交叉,重合和从属,无论从其先进性不是其高经济效应都直接的或间接地给我们带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到负面影响。这些负面影响已不同于传统技术新表现出来的直接的物质性的危害,如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生态破坏、劳动重负等。而是更多的转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人的本质及其异化,人心崇高地位和神圣性,人的自由、平等以及人类的安全和潜在的威胁等,即从物质问题过渡到人文具有的影响和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却更重大。形成了所谓的“高技术时代的人文忧患”。人们不仅要对技术的可行性和经济的可行性给予极大的关注。同时还要通过舆论、立法、政策等手段来介入高技术发展的人文取向的影响。何为科技发展转化的前沿人才——高职人才,必须对高技术在高科技时代富有的新特征、新内涵有更深刻的理解,并对科技作用于人的全面效应有一种合理的清醒的界定,了解较科技活动中趋利弊害的知识和技能使命使自己所掌握的科技知识变成工具和实践活动的武器。以便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作为高职教育新培养出的人才具有专业性强、实践操作能力强的特点,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方向转变,这种转变给予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出的人才以用武之地,使高等职业教育走近几年飞速发展队伍在不断壮大,从而也促进了高校发展的良性循环与自我造血功能的实现。 
  2.信息化社会对高职教育提出要求 
  二十一世纪人类将进入信息化社会,所谓信息化社会一是指信息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几百年来人们一直以物质和能量视为社会发展的资源。而在未来,信息和知识将成为人类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越来越多的人将从事信息的获取、转换、加工、处理。分配和使用工作获取“信息手段”将成为人们基本的生存条件:例如:上世纪末就已经出现的新型产业“猎头公司”就专门以获取信息,挖掘人才为有技能的人才寻找岗位,为及需专业人才的企业创造便利条件为生存手段的新型行业等。二是指“信息高速公路”的开通将大大缩小人类的空间,资源的共享使工业时代的各科垄断成为历史,信息技术将进入教育领域,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教育的弊端,例如:我国现行高等职业教学中不乏使用“模块课程模式”开高跨学科课程,由于课程结构的高度综合,不至于在学习专业课程以后株守一隅,而是能横跨几科,高等职业教育应加强多媒体教学等教学手段,学习化社会是指在未来社会中,学习将成为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第一需要,从都要学习、衡量一个人的学识水平,不再看其已学过了哪些知识,而是看其是否会学习,自己获取知识、构建知识、创新知识等高职业教育思想为终身教育的指导工作,市场为导向,将面向大众的全社会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1世纪头十年的技术与教育计划”指出,进行国际上流行的发展模式,对环境、对教育以及对社会福利都有不利影响,不能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今后必须实行可持续发展模式,未来的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不

仅要培养适应信息社会就业的人,而且要使他们成为负责任的公民。既然这种信息化学习化特征直接冲击着传统教育,也给按传统教育模式建立起来的高职院校的发展的极大的挑战。 3.对“现代人”全面发展提出要求 
  “全面发展”并非是我们在教育领域常说的“德智体美劳”而是未来社会中人的解放或人的全面自由和谐发展,因为人的能力,不仅指其自身素质,而是这种能量蕴藏于每一个体身上通过个体能动的活动释放出来,就像一个埋藏地下的石油、金矿,需要人类去发现它、挖掘它使它为人类创造财富同现,我国加入wto的国内产品之价格优势越来越小,而增加国内品牌的竞争能力,必须由我的现代社会的“现代人”来充分发挥能动性。“现代人”全面发展观念,应是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方向。 
  三、高等职业教育目标定位的价值取向(商业化经营) 
  高等职业教育目标定位的价值取向换言之就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办学宗旨,高办学成本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商业化经营来实现,党的十五大曾指出“培养同现代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发挥我国巨大人力资源的优势,关系到21世纪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高等职业教育正是在这样的领导下进入了规模发展阶段,党的十六大又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二经济发展决策,这必然对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人的目标给出了新的定位。从对高等职业技术人才的市场需求来看。高素质人才替代低素质劳动力的进程将加速,特别是高等技术人才的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这种人才的急需对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与企业之间实现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实现了双赢机会。例如:我们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就与内蒙古地区的电力公司,燃气公司,煤炭公司等企业进行联合办学,我院的机械设备设计与制造专业已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数控专业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已成为全国实训基地。在2006年的全国高职院校数控比赛中获得第四、第十四、第十七名的好成绩。对学校和企业来说有较高商业开发价值,而学校又依靠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而维持的正常运行。因为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是为企业提供高素质的生产技术工人和吃苦:耐劳、思想灵活的实干家,而企业急需提高已有工人的道德素质技术水平和能力,扩大生产也需要高素质的生产技术工人,这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和企业的经济会将提供了良好机遇。99年召开的第二届国际职业教育大会的主要工作文件指出:为了适应21世纪新的挑战和变革的需求,革新教育和培训过程必须包括创业能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经提出“学习第三本护照”即创业能力护照,要求把创业能力护照提高到与学术性职业性护照同等重要的地位。创业教育的着眼关,是为了使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现实状况,彻底消除教育脱离时代,社会生活的弊端。创业教育满脚关足,社会实践性,创业教育的基本内容决定除了使受教育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个性特征以外,还要使之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在此基础上形成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和多方面的应变能力,使之成为未来社会的强者和创造者,江泽民同志关于创新、创业和创新教育的论述为高等职业办学指明了方向,我认为高等职业教育目标定位真实写照就是:为中华民族迎接新世纪挑战、培养未来人才素质适应性,连接到劳动力从接作业型向智能型,从单一型向复合型,从创业型转变的充分合格人才,是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人才,是能够与时俱进的人才。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等职 上海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提升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关系的对策研究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中美高等教育经费筹措比较及借鉴
    高等教育中工程领导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