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小学英语作业设计的对比和反思

摘要:作业设计是教学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本文通过对传统和新型英语作业设计的分析对比,探讨反思适合新形势新课程标准的作业设计。 

 

关键词:作业 对比 反思 
   
  在教学中,所有学科都离不开作业。所谓作业,即教师在授课后,为了进一步检查教学效果而给学生布置的功课。它是学生主动思维、掌握知识、运用知识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对于学生巩固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训练应用能力,对于教师检查自己的教学成果、修改教学方案、指导学生今后的学习,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传统英语作业主要围绕着听、背、写、译等方面来设计,它们只是对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的简单复习、重复。学生往往只是完成一项口头或笔头的任务,并不能在应用能力等方面有较大突破。而新型的英语作业应打破这些老框子,着眼于培养学生们的语言技能,着眼于学生发展的明天而设计。像研究任务、小论文、专项采访、调查报告、作品创作、项目设计、汇报演出、主题绘画等新型的作业模式都应是英语老师设计作业的首选。 
  1 作业布置遵循的原则 
  1.1 趣味性原则:个性化课外作业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小学生的兴趣、爱好、愿望等学习要求和心理要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因此,作业内容应尽量适合学生的课外实际生活,设置真实的语言运用情景,多组织一些趣味性较强、有交流意义、能体现合作互动的语言实践机会。 
  1.2 多样性原则:小学是天生的喜新厌旧,同一类型的作业做的次数一多,他们便会渐渐失去兴趣,作业类型的多样化,会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提高其完成作业的主动性和学习的自觉性。WWW.11665.cOm 
  1.3 发展性原则: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在实际生活中进行运用,而语言是不断发展的,所以,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要不断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外,还要在课外作业的布置上充分地体现出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发掘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 
  2 作业设计案例呈现 
  我曾经在所任教的两个平形班做过一段时间的如下实验:针对同样的教学内容,以传统和新课程准标两种理念,为两个班分别设计布置不同的课后作业形式。通过对作业反馈情况和实验后的调查,分析对比两种作业模式的利弊,从而转变作业设计理念,优化作业设计模式。 
  下面通过实验中的两个作业设计的案例来阐述新课改过程中作业设计观念的变化。(知识背景:在学习了牛津英语unit 5 time 后.) 
  作业设计案例1 
  设计目的:复习巩固用past,to表达时间的方法 
  作业形式:英汉互译,模仿例句 
  语言技能:writing and reading 
  作业内容: 
  (1)用past或to写出并说出下列时间:5:30;7:45;12:25 ;2:05;8:55;3:40 ; 
  (2)根据自己日常生活时间表仿照例句编写4段对话。 
  例:a:hi, what’s the time, please? 
   b:let me see. it’s 7:15. 
  a:oh, it’s time for breakfast. 
  b:ok. let’s go. 
  作业设计案例2 
  设计目的:巩固用英语表达时间的方法,培养学生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业形式:资料收集、讨论(两人一组) 
  语言技能:reading,writing and speaking。 
  任务内容: 
  (1)在即将来到的假期里,你打算外出旅行。通过收看电视,上网等途径, 收集本地汽车,火车运行时刻表。 
  (2)与好友一起讨论所要乘的车次,时间及中途是否转车。 
  (3)准备好下一节课向全班报告行程计划,并简要说明理由。之后选出最佳设计。 
  3 作业设计案例对比 
  从以上两个作业设计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它们之间的差别。针对同样的教学内容,作业设计却截然不同。这不仅仅只反映了设计者的不同思路,它更体现出传统教学理念与新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教学理念间的冲突。 
  (1)案例1代表的是一种非常传统的作业模式,并且此类作业形式在现今各学科

教学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种作业设计的框架,把英语学习的重点放置在语言知识的单纯记忆模仿上,它试图通过大量的机械练习,来帮助学生掌握语言结构。但其结果却往往不尽人意。因为它使学生对语言知识的理解只停留在词义,句义的层面结构上,误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语法学习,词语记忆上,从而陷入“高投入,低产出”的学习怪圈。这样的作业设计忽视了学生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的培养,易使学生成为一台“机器”而处于学习的被动地位,从而产生对英语的厌倦情绪。 
  (2)案例2的作业设计模式,顺应了新课改的要求,融入了现代的外语教学理念,即: 重视语言的交际功能,强调语言的实际运用。这样设计作业的目的在于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在语言实践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那里,以及独立完成任务,查阅有关资料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4 作业设计理念反思 
  那么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实施符合新课程标准的作业设计呢? 
  我认为: 首先要解决两个“更新”问题。 
  4.1 教育观念的更新。树立符合新课程要求的教学观念,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上都要不断更新,以适应新课程提出的新要求。 还要确立正确的语言观:语言不是一种知识,而是一种信息载体。语言教学不是语法知识的传授,而是综合语言技能的培育。就英语作业设计而言,教师还应在作业功能,作业形式及其完成方式的转变等方面有更深入的反思与研究, 
  4.2 知识的更新,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迫在眉睫,外语教师要有与时代同步的广博的知识。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修养,拓展知识视野,要了解和掌握各个层次的新课程知识,形成强烈的课程意识和参与意识,在新课程改革中发挥主体性作用,成为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5 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我总结了几种可设计的作业形式 
  5.1 基础性作业。础知识包括词汇和句型两个内容。词汇部分:抄写每单元的重点词汇,加强记忆与巩固。句型部分:学生抄写每一模块的重点句型,识记各种句子成分,接触各种句型,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5.2 创意作业。小学生所学的英语大多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如文具用品、家居生活用品、交通工具、动物名称等等。学了这类单词后,我布置学生为这些物品贴上英语标签,根据实际情况或者在实物上贴上标签,如:pencil, book, desk, chair等, 或者让学生画出这一物品再在画纸上写下这一英语单词,如:fish, tiger, car等,还可以让学生手工制作出这些物品然后贴上标签,如ship, boat, plane, bird等。由于此类作业更具趣味性,能够使学生在完成作业时注意力高度集中,因此可更好地帮助学生牢记单词,同时也能提高他们的英语书写水平及审美能力。 
  5.3 收集信息作业。如我在教授完句型“what does that sign mean?”后,布置学生观察公共场所的标志,并且把它上面的英文摘抄下来,进行补充教学。课堂上学生反应踊跃,积极展示他们的“新发现”,如:no water. no smoking.等。此类作业不但可提高学生兴趣,增长知识,还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习惯和自觉的学习意识。 
  5.4 实践性作业。例如在教食物这一单元时布置给了学生一个特殊的课后任务,即请同学们自制一张食物表格,并调查家庭成员对于食物表格上所列的食物的喜恶。可以把调查结果以文字汇报形式呈现或以数据统计表格形式呈现。学生在完成此次作业的过程中,既充满一定的实践性、趣味性,又有一定的自主性和选择性。学生可以把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同时这个调查任务既能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也使他们学会关心身边的人,从了解他们喜欢和不喜欢吃什么开始。 
  总之,只有有效地布置小学英语课外作业,才能使课堂教学得到加强和巩固,而有效的课外作业需要遵循适以上各原则,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使英语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英语课程准标》.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 周小艳.“英语作业的改革与创新”. 
  [3] 叶谰.《教育概论》.人民教育出版社. 
  [4] 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英语课程标准解读(实验稿)》.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小学 三年 英语 作业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对小学数学考试评价的几点看法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通过小学体育活动培养孩子树立自信心的探析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