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提高现代学生班级管理效能

摘要: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班级管理。对于班级管理者来说,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不断致力于制度建设工作,优化现代学生班级管理工作,实现科学管理,把握有利时机,促使现代学生班级管理效能的不断提升。  

 

关键词:现代学生班级管理 效能 以人为本 制度建设
   
   现代学生管理工作对于教育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眼前来说,学生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教育工作的成功与否;从远期效应来讲,学生管理工作还会对国家教育事业产生影响,而学生班级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集体,班级管理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的内容之一,所以,从一定义上讲,班级管理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正因此,现代学生班级管理工作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深入分析和探讨提高现代学生班级管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想现实意义。 
   1坚持以人为本 
   正如果把每一个学校比做一个花园,那么班级管理就是这个花园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班级管理之花如何,直接关系到这个花园美丽与否。班级作为一个群体,具有群体的一般特征即遵守共同的行为规范,在感情上互相依赖,在思想上互相影响,而且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班级管理是指班主任按照教育与管理的原则,运用科学的方法,为建设良好的班集体,促进学生发展,不断进行协调的综合性活动。班级非理性管理是指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除了发挥严密的组织机构、计划和规章制度等理性管理的作用外,要在人本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将班级成员的非理性因素作为管理的内容之一,运用各种非理性管理的原则和策略,对班级舆论、人际关系、班级成员的情绪、感情、意志等心态进行管理,最大限度地调动班级成员潜在的自信、自强、自尊、自控、的意识,通过群体的共感和共识,班级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这个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一一是处在成长过程中的人,且每个学生个性差异很大。wwW.11665.com根据这一特点,我在班级管理上进行了大胆探索,总结了一些管理方法和管理理验,下面就班级管理谈点个人的看法:提高现代班级管理效能的方向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现代学生班级管理所涉及到的内容十分广泛,是一项具有教育特色的系统性工程。对于班级管理者来说,需要掌握与班级教育管理相关的各方面的理论,例如,学生心理学以及教育管理学基本理论等,并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坚持正确的教育管理理念,充分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观念的更新,现代学生具有更加强烈的自主观念和民主意识,结合这一现实情况,班级管理工作的重点也要相应的有所调整,第一,现代班级管理工作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管理学生,也不是简单的维护班级秩序即可,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潮流,将学生真正是为班级管理工作的中心,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实践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一切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都要立足于学生的实际需要和现实需求,并时刻保持创新精神,探索班级管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不但是学生的管理者,更要使学生的引导者;不能一味的追求学生听话守纪律,而是要引导学生养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习惯和素养,这才是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正确方式。
2做好制度建设 
   搞好制度建设工作是现代学生管理效能提高的基础。现代教育理念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民主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班级管理者要在班级管理工作当中,将重点集中在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上,但是要想达到自主管理的预期效果,少不了一套完善的制度的支持和保障。现代班级管理者要以发展的眼观审视教育形势,对现有的班级管理制度不断的进行优化和完善,并注意要宽严适宜、有奖有罚。现代班级管理制度所涵盖的内容相当广泛,大致来说,可以划分为会议制度、参与制度、考评制度、骨干选拔制度以及行为规范等类型。优化班级管理制度要始终把握一项基本的原则,即明确提倡、禁止、限制的内容,使学生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该做社么,不能做什么,从而可以充分的发挥引导作用,这对于扭转以往学生被动的接受管束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引导学生逐渐养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习惯。需要注意的是,在班级管理制度制定好之后,不能束之高阁,而是要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专项学习,并切实落实在实际行动当中,真正发挥其引导作用。 
   3实现科学管理 
   提高现代班级管理效能的核心内容就是优化班级管理,实现管理的科学化。现代班级管理工作没有统一的模式和方法,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但是却存在一定的规律,具体的说,现代班级管理模式要具有三大系统:第一,计划系统,在制定班级管理计划时要从时间、空间以及事件三方面入手,班级管理者要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每个时间点和时间段的工作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防止在出现

突发事件时没有有效的应对机制;第二,监督检查系统,主要指的是班干部根据各自职责进行检查、学生进行自我检查以及相互之间检查等,班级管理人员还要不定期的进行抽查;第三,反馈系统,班级管理者要随时向学生传达相关信息,以便学生可以随时了解相关信息,此外,还要将学生的意见和好的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的相关部门和领导,帮助解决学生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赢取学生的信任和配合。 
   4把握时机 
   促进现代学生班级管理工作的关键是抓住有利时机。对于任何事情来说,准确把握时机十分关键,在现代学生班级管理工作中,教育预期效果的取得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所实行的教育方法和内容,另一方面,就是现代学生班级管理者对有利教育时机的把握。一般情况下,对于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进行引导的最有利时机是学生入学时,因为此时学生对新环境充满了好奇和陌生感,教师的引导作用最为有效,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向学生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等方面的引导,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现代学生班级管理效能的提高所涉及到的内容十分广泛,班级管理者要对制度建设、管理理念、科学管理等引起足够的关注和重视,以促进现代班级管理效能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 贺菲.教学效能及其相关因素研究.西北师范大学,发表时间:2008-06-01 
   [2] 董永哲.用新课程理念提升班级管理的效能——新课程实施中班主任角色的转变.考试周刊,2009年 第26期 
   [3] 陆奇英.爱信勤细恒——浅谈提高班级管理效能的五大法宝.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年 第19期 
   [4] 李相玲,张雅茹.充分发挥激励作用 提高班级管理效能.林区教学,2007年 第06期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