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学生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摘要:课外阅读能力是语文学科的一种重要能力,这种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获取知识的速度和广度,因此学生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 

 

关键词:课外阅读 能力 培养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和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现代社会是信息时代,让学生学会搜集信息,培养其课外阅读能力,已刻不容缓。我认为教育工作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进行培养: 
  一、培养课外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1.通过名人名言激发阅读兴趣 
  名言能起到激励作用,名人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平时可有意识地向学生介绍古今中外热爱读书的名人名家,如高尔基、鲁迅、冰心等,来激励学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2.通过文学名著激发阅读兴趣 
  人类文明几千年的长河中,留下了大量的文学经典作品。在高中阶段,语文教材中选用了一批中外名著,这是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很好的载体。 
  3.通过活动体验激发阅读兴趣 
  如经常举办“读书心得征文评选”,选出佳作在校园橱窗中展示,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机会等。 
  二、做好课外阅读的引导 
  如今的课外读物包罗万象,如何选择优秀且适合自己的书籍资料就显得尤为重要。Www.11665.CoM为此我们要主动做好学生课外阅读的引导和推荐。 
  1.课程参考书目类 
  这类书对学生的课内学习有直接的帮助,如各科学习指导书、学习方法指导书等。 
  2.科普读物类 
  科普读物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可以启迪智慧、丰富想象,它们可以激起学生爱科学的兴趣,如《十万个为什么》《大自然探索》等等。
 3.名人传记类 
  这些读物可以了解名人的生平事迹,学习他们的高贵品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4.知识读物 
  这类读物可以促使学生了解祖国的过去和现实,如《中国上下五千年》《中国历史故事》等。 
  5.经典名著类 
  古今中外的名著佳作,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提高其文学修养,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教会课外阅读的方法 
  阅读能力并非一蹴而就的,除了阅读实践以外,还要靠阅读技巧的准确把握。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努力抓好教材范文的学习借鉴,从范文中获得阅读的方法技巧。朗读、精读、略读、跳读等多种方法都必须有序地教给学生。学生可在阅读实践中自由选择、灵活运用。指导学生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要求学生每周至少读一篇课外文章,摘抄出所读文章的妙句、佳段,写出读后的收获、感想。学生要合理利用时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控制好自己的阅读时间,以免影响休息和对其他学科的学习。 
  四、进行课外阅读检查和评价 
  有布置,就要有落实。教师应有计划、有步骤地把课外阅读落到实处,并给予适当的评价,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扬。通过课外阅读,让学生了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吸取书中的思想和知识营养,从而丰富自己、提升自己。 
  参考文献: 
  [1]王斌.提高课外阅读实效的几种方法,2002. 
  [2]王笃勤.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2002. 
  [3]李瑞芳.学生课外阅读情况研究,200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小学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