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教师博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摘要:教师博客为教师提供了进行教育教学反思的新工具。教师通过博客与更广范围的同伴交流,主动创造条件接受专家学者的专业引领,在交流、沟通和分享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完善和更新教育理念,发展教学能力,促进教育信息化素养,促进学生的发展与教师教育价值的实现,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关键词:教师博客 教师专业发展 教学反思 专业引领 教育信息化

   一、前言 
   
  世界著名传播学家麦克卢汉在《媒介理解:人的延伸》中说,每一种媒介(媒介形成)一旦出现,无论它传递的具体内容如何,这种媒介形式本身就给人类社会带来某种信息,并引起社会的某种变革。[1] 作为信息时代新的媒介,博客也不例外,它的传播形式、传播内容,正在影响着我国广大教师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从而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提供了新的契机。 
   
  二、教师博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五个层面 
   
  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在于教师个体的成长。[2] 即教师通过系统地自我研究、研究别的教师和通过在实践中对有关理论的检验,实现专业上的自我发展。自主专业发展型教师是一种具有内在积极要求发展动机,不断反思,不断探究,不断进取,具有可持续发展素质,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社会条件的新型教师。在当今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的专业自主发展要求教师学习自主化、活动合作化和环境虚拟化。wWW.11665.COM[2] 从这一视角出发,博客作为一种个性化网络工具,天然地与教师专业发展联系到一起。 
  博客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可以从以下五个层面考察。 
   1.教育理念层面 
  20世纪美国知名女性思想家安·兰德认为:“理念是世界上最强大最重要的现实力量。”[3] 在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程中,教师的教育理念是决定改革成败的首要因素。但是,教师教育理念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教师将教育理念的学习与自己的教育实践、教育反思结合起来。在教师应用博客的过程中,读他人博客日志的过程就是摄取教育理念的过程,教师自己写博客的过程也一定首先是表达自己教育理念的过程。教师通过博客表达、汲取、修正、发展和完善自己的教育理念,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精神层面的食粮。 
   2.教育反思层面 
   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名言:“一种未经审视的生活还不如没有的好。”[3] 反映了自我审视、自我省察、自我反思是获得人生意义的途径,也是人走向发展的渠道和动力。就教师职业来说,教育反思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是教师主体意识觉醒的出发点。教师职业是需要更多反思的职业,善于反思成为优秀教师的基本素养之一。所以“经验+反思=成长”。 
   教师应用博客的最重要的方式是进行网络教育叙事,就是教师以博客等网络媒介为工具,通过故事叙说来描绘教育事件,以期教育行为和活动得以诠释的意义建构方式。[4] 这一方式的目的是借助反思和理性力量来唤醒叙事者的教育自觉和教育敏感性从而改变教育者的行为和观念。以网络为媒介的教育叙事,“真正将话语权还给教师,推动教师进入一个自我管理、自我负责、自我发展、回归主体意识的时代。”[5] 
   马克思曾说,“能给人以尊严的只有这样的职业——在从事这种职业时,我们不是作为奴隶般的工具,而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地进行创造”[6]以博客为主的教师网络教育叙事,使教师的教育反思、教育叙事有承载的空间,它“唤醒了教师多年积蓄在自己心中的经验、情感、愿望梦想,以及自己面对社会压力的心理障碍、失望、抗争等等。”[7] 
   教师以网络教育叙事的方式所进行的教育反思,其本质是教师自觉地将教育教学作为认识的对象,进行全面、冷静思考和总结来促进教育教学,其目标指向是下一个教育教学行为的有效性、合理性,是提高自己专业水平、内涵发展的过程,也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地进行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进行主动学习、不断内省、分享知识,从而在构建个体教育教学知识体系的过程中,形成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 
  3.同伴交流层面 
  虽然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在于教师个体的成长,但在教师专业发展中,封闭的环境不利于教师的发展,这意味着教师的专业发展,不是个体性的个别人的发展,而是教师群体性的发展,即教师在与同伴交流、分享与合作的过程中形成教育教学的工作和研究团队,在顺畅而广泛的交流、分享与合作中,实现教师的群体专业发展。 
  博客的理念核心是分享。[8]教师使用博客,作

为一种交流工具,它可以突破空间、时间的界限,实现与本校、外校、本地、外地、外省区教育同伴的交流与合作,信息的互补性更强。在这样的教育博客平台中,参与博客的教师面对的是来自不同省区、不同学校、不同兴趣、能力、个性的教师,但他们的共同志向却是一致的,就是在交流合作中促进彼此的成长。 
   在当前新一轮国家课程改革中,教师出现困惑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教师对这种状况的了解有助于教师积极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在教育实践中根据课程标准进行尝试。在博客中网络交流的跨地域跨时空性加大加深了教师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使教师了解到自己面对的问题是大家所共同面对的问题,如此有益于教师能够坦然对新课程的实施进行探讨和交流,道出自己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对新课程的认识等,相互之间探讨和帮助。 
   由此可见,教师博客平台是实现教师群体专业发展的重要形式,也为教师广泛交流与沟通提供了可能。教师使用博客的过程,就是一个在同伴交流沟通的基础上,形成团体交流,形成网络学习共同体,从而在教师群体专业发展中实现个体专业发展的过程。
4.专业引领层面 
  符号互动理念认为教师专业化的过程是人际互动的过程,是教师在与其所处环境中的成员不断互动中,其专业知识、教育理念受到“他人”(如领域专家、同事等)的期望与示范的作用,不断发展与调整其专业能力的过程。[9] 
   当前,许多教育专家、学者都拥有个人博客,他们有来自高校、研究所的,也有来自中小学教学一线的。教师在应用博客的过程中,通过浏览和阅读这些专家、学者的网络日志,并以留言、回复、评论等方式形成互动交流。博客使专家能够更多地深入了解一线教师遇到的问题,解答教师的困惑、指导教师的实践。 
   理论层次较高的专家学者可以通过对一线教师的网络日志的指导,为其实践作理论支撑,让更多的教师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和理念,使教育实践直接得到理念的指导。在博客这一平台上,教师不再是闭门造车,而是更多地得到各地各方专家学者的帮助和引领。教师应用博客的过程,就是“为自己创造机会与专家学者沟通”[10] 的过程。 
  5.教育信息化层面 
  信息时代对教师专家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它所表现出来的特点既是信息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整个教育发展对教师提出的要求。从宏观上来看,教育信息化是一个软件、硬件、潜件共同推进的过程, 但其作用的关键还在于潜件的影响,即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观念、层次、能力和水平。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也是整个教育领域信息传递的过程。 
   这一过程在目的上与教师专业发展是同归的。因为教师专业发展是由教师的改变与发展,改善教学,最终促进学生的发展与教师个人价值的实现。而教育信息化的过程是通过“发现教育教学中的问题,经由技术的途径对学习过程与资源进行有效利用,解决问题,优化教育教学,实现人的发展,这其中既包括教师的发展,也包括学生的发展。”[9]教师博客的特点之一是零技术,但不是绝对的零技术。教师应用博客的过程,也是学习、应用和交流信息技术的过程,也是教师自身信息素养不断完善和提高的过程。 
   
  三、结束语 
   
  博客表现出的与普通媒体不同的特性,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随着对博客的深入研究和博客技术性能的改进、完善和提高,它的优势必将越来越得以显现。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自身发展正成为教育改革及教育信息化对教师提出的迫切要求,博客作为信息工具,将越来越广泛地为广大教师所接受、利用。伴随着国家大力倡议和要求提高教师信息素养的形势,教师博客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必定具有广阔的前景。 
   
  参考文献: 
  [1](加)马歇尔·麦克卢汉.媒介理解:人的延伸[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10). 
  [2]仇云龙.博客支持下的教师自主专业发展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7. 
  [3]亚伯拉.犹太箴言录[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7,(5). 
  [4]朱治国.网络教育叙事与教师专业发展[d].华东师范大学,2006. 
  [5]黎加厚.信息时代的教育叙事与教师主体意识的觉醒[j].中国电化教育,2004,(10). 
  [6]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全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 
  [7]刘良华.改变教育的叙事方式[eb/ol].http://www.jeast.ne

t. 
  [8]汤富源.让教育博客助力我们的学习[j].中国教育现代装备,2007,(10). 
  [9]赵可云.网络博客促进教育专业化发展研究[d].河北大学,2006. 
  [10]王晔.教师博客研究——无锡市河埒中学的调查分析[d].华东师范大学,200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金海岸 海宁 中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