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如何提高后进生学习成绩

摘要:要从思想入手充分了解感化后进生,后进生是在思想和学习上暂时落后的学生,自卑感强,反应慢点,表面上逆来顺受,心里却有强烈的逆反心理。爱心和耐心打好基础,表扬和鼓励驱动前进,让后进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学习,让后进生自己去合作交流,充分激发后进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地备课,创设最佳的课堂教学情境,教学语言生动、幽默、有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感化后进生 探索、合作交流 兴趣 语言生动、幽默、有吸引力  

 
        多年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及传统观念的束缚,教师注重尖子生和优等生的培养而忽视了后进生未来发展的需要。为了适应新课改下面向全体学生,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发展,现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从思想入手充分了解感化后进生
        后进生是在思想和学习上暂时落后的学生,自卑感强,反应慢点,因为他们曾受到过父母的训斥、怒骂,同学的挖苦、瞧不起,他们表面上逆来顺受,心里却有强烈的逆反心理。
        1.爱心和耐心打好基础。教育没有爱,就等于无水之地。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基础。教师爱学生是天职,特别是后进生,更要偏爱他们一些,因为他们需要爱的阳光雨露,更需要班主任去呵护成长。www.11665.cOm可先从他们的生活入手,通过父母了解他们、关心他们,与他们慢慢接近,从无话到有话再到知心话,认同他的想法和看法,看到进步及时表扬和鼓励。
        2.表扬和鼓励驱动前进。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受到赏识时,他心里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就会对未来充满信心,而一个有信心的人会更积极地去投入学习和工作中。表扬是一种赏识,对学生有极大的激励作用。我们不仅要学会表扬学生,还要努力创造表扬的机会,在不断的表扬中学生的自信心就会建立起来。
        二、让后进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学习
        教师要积极主动地做好优等生与后进生的融洽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改变单纯的学习方法,鼓励学生自主探索、亲自实践、合作交流,在此过程中解除疑惑,获取更多的信息,增长更多的知识,看到自己的长处,表现自己的潜能,从而更加积极努力地学习,并掌握学习的方法,培养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
        1.让后进生自己去探索发现。
如:教学“能被5整除的数的特征”时,教师让全班同学到黑板上写出自己家的电话号码,然后教师很快地报出一些能被5整除的电话号码,并让学生用计算器验证,学生会惊奇地发现:“奇怪!怎么老师说出的号码都能被5整除呢?这里面一定有什么奥秘!”一石激起千层浪,通过教师创设情境,学生心中存在疑问,此时激起了学生强烈的自主探索的欲望,就连后进生也积极投入到自主探索中,并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2.让后进生自己去合作交流。未来社会越来越注重个人能否与他人协作共事、能否有效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能否认真倾听他人的意见、能否概括他人的意见等。如:在学习了统计图表以后,我让学生好、中、差组合,相互带动,相互促进(提前做好优等生的思想工作),组成若干小组,让他们去调查、收集生活中的一些数据,整理成统计图表,并加上一些说明、看法,然后进行交流。有一些后进同学还独立制成了“本班人数”统计表、“学校人数”统计表等。通过统计男、女生人数后,学生发现男生人数大大超过女生人数,并向教师提出了问题:为什么男生人数会多于女生人数?问题提出后,教师就让学生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的同学竟然说出当今社会还存在一些“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我们应提倡“男女一律平等”的思想。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真正发挥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在此过程中教师既要关注学生的合作,同时又要促进学生互动交流。
        三、充分激发后进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对某一学科的兴趣直接影响着学习效果,因此教师时

刻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显得特别重要,尤其是对后进生的培养。注重把其它方面的兴趣迁移到学习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激活学生潜在的学习欲望,就是课堂成功的关键。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努力演好这个角色。
        1.充分的备课。我觉得:备课应该是一种有个性的、创造性的劳动过程,要备教材,还要更多地关注后进生,关注他们的生活经历、知识储备、对知识的接受方式。如果课前做了充分、细心的准备,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完全可以上一节生动活泼、教学方法新颖的好课。
        2.创设最佳的课堂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某件事产生了兴趣,可以孜孜不倦地学习,兴趣更浓者,能达到废寝忘食的境界。如果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在无意中形成这种内在的动力,积极参与学习。因此,教师应利用学生这一心理特点,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创设一个形象、生动的情境,把较复杂的问题简明化、生活化,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教学语言生动、幽默、有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语言是最普通、最直接、最常用的教学手段。教学语言的随意性与教学语言的技巧性的作用必然会产生两种不同的教学效果。教师要故意打破课堂上的平淡气氛,布下迷阵,运用双关语、反语、故事、夸张、比喻、歇后语等等,让学生和自己一起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理上的放松,从而使师生双方情感易于交流,学生会爱屋及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学习 学习 高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