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网络资源下的听力教学有效性

摘要:无论儿童或成年人,在语言习得中,头等重要的是听力理解。听力课是外语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语言知识的接收、英语能力的提高直接受到听力能力高低的影响。网络英语教学环境的创设,为提高英语听力教学找到新的突破口。课堂上学生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多媒体与网络环境下利用平台软件自主练习听说,教师提供知识和技术上的帮助,在网络课堂上教师要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通过贡献智慧,分享成果,构建高效英语听力课堂。
        一、传统教育中听说训练设备的弊端及造成的问题
        在传统的听力训练中,需要磁带与录音机,操作繁琐,而且不便保管,查找内容很烦,清晰度也欠佳,因此,听说训练设备的弊端是造成学生听力薄弱的主要原因之一。
        1.辨音能力弱。录音机播放听力材料时,听不清强读、弱读、连读和失去爆破,严重影响学生的理解。
        2.词汇问题。录音机只能听,在听的过程中,不能迅速整理词汇,学生的听力词汇远不如他们的阅读词汇。
        3.语法障碍。传统的听力设备不像多媒体那样将词汇、语法同步出现而引起学生的注意。wwW.11665.coM因此不能有效识别听力句式,及时捕捉信息词,从而影响到对说话人的意思的理解。一闪即逝的信息阻碍着听力能力的提高。
        二、网络资源辅助英语听力教学的意义
        众所周知,网络是信息获取的最大来源。网上听力资源丰富,而且操作简便,教师要利用网上资源并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提高学生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已成为英语听力教学改革的必然。
        1.网络是学生获取最大信息的资源库。网上有各种教学软
件为学生的听力训练提供平台。生动的画面、新鲜的内容,可以
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之功效。学生可以在老师不在场的条件
下,利用自己掌握的软件操作技能,在网络教室自主学习。
        2.网络是培养学生处理信息能力的训练营。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学生必须具备快速搜索信息、筛选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网络环境下的英语听力教学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信息容量的要求,学生面临网上无限大的信息量,必须有效整合才能满足自己有效学习的基本要求。 
真正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和水平是当务之急。
        3.网络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游乐场。学生在互联网上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及自身的听力水平选择合适的学习内容、语言素材,自主选择合适的学习速度,自主选择合适的训练方法等。因此,网络能够充分提供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辅助英语教学,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积极的学习情绪和学习潜能。
   三、网络环境下培养学生听力学习策略
        1.听前感知,走入情境。听前教师要做好充分地准备,利用网络资源,下载与听力内容相匹配的视频、图片、图表或文字等信息创设试听环境,激发学生听前的乐趣或帮助学生了解所听文章的类型、结构和大意。如教授unit1 module 4 greatwomen 时,由于本单元涉及的话题是谈论伟大的女性,进而谈论名人和伟人,而本单元的听说材料过于简单,为了弥补课文材料不足之缺陷,笔者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在voa special english program 中链接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材料———the story of oprah。为了更好地让学生进入有效的听力状态,在听之前,笔者链接oprah 的talk show 视频作为导入,通过看视频,听纯正、流利的语音,使学生的听力情绪高涨,为实现听力过程的有效性做好充分的准备。
        2.听后创造,扩展信息

>        语言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性的使用,所以在听后交流信息、扩展知识就显得非常重要。如在听力训练中,学生掌握了抓关键词、信号词、主题句的本领,在交流中,就要正确使用表示转折的、表示顺序的、表示原因和结果的、表示强调的等连接词,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3.听写相结合,积累知识。新教材的听力训练形式多样:有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等。这些新题型对听力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学生对听到的信息进行思考、加工、正确地记录。教师为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要引导学生在听前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联想,写出相关的词或短语。在听的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形成边听边做记录反映事物本质的关键词、表示时间和地点的数字等的好习惯。听写训练还要侧重学生对听到事件的看法,并能做出简单评论。这既是对听力材料的及时整理,又是对材料内容的有效延伸。
        4.听练结合,激发兴趣。提高听力只靠课内的听力训练是远远不够的。英语教师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适当地组织,着眼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听说能力的课后训练。丰富的网络资源可解决因层次高低而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如链接英语直通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层次的不同,各取所需,尤其是其中幽默滑稽的动画可满足学生的不同爱好,同时也丰富了课后训练。
        总之,网络资源为英语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来源。教师不仅要使学生意识到利用网络促进英语听力学习的重要性,还要通过网络资源的有效整合,真正实现听力教学的知识输入与知识输出的有效性,实现听力学习策略的有效性,使网络资源下的听力教与学更具魅力。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资源 有效性 有效性 有效性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网络“聊天”,提高学生说的能力
    网络时代的写作
    网络载体下创新学生党建的实践与思考
    实体快消品与典型网络文化产品商业模式比较…
    网络虚拟货币特征及其对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