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内外兼修,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摘要:当代大学生面临严峻的就业考研,如何在未来的大学生就业大军里脱颖而出是每个大学和每个老师都十分关注的问题,本文从内外兼修的角度从两方面就大学生就业提出了四个观点,希望能对大学生的就业有所帮助。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 就业竞争力 内外兼修

  众所周知,2012年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再次席卷全球,毋庸置疑,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依然会成为社会热点之一,而艺术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大学生群体如何能在将来的大学生就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温家宝总理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大学生座谈时强调说,政府一定要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现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已被政府提升到一个新的广度和高度上了。下面我将分两方面阐述这个问题。 
  就业竞争力,它是一个人的行业认知、市场判断、智力、专业背景、文凭、情商、职业眼光、定位,个性化经历、相关经验、业绩、综合素质、市场机遇的掌控力、就业思路、求职的实战技能和面试的表现等等因素共同作用的一种合力。 
  这里首先提出一个观点,即内外兼修。内,即本,也就是说我们大学生所应该拥有的最基本的、内在的东西;外,即表,也就是说一些通过行动来表现的东西。现在我们的学生多是九十年代出生的孩子,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九零后,这代人大都是独身子女,是家里的小太阳,在父母的浇灌下爱依赖人,不独立是他们的共同特点,但是同时他们也有脑子灵活,自信心强的优点,所以我们要正视他们的缺点,并给予正确的引导,提升我们大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wWw.11665.coM 
  先说修内功吧,我这里的内又包括两方面:第一,软件,也就是人的精神层面,学会如何做人是人一生都要不断钻研的课题,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未来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其道德观甚至可能会影响着整个社会道德观的导向,所以教会大学生如何做人,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一人具有良好价值观的人即使他没有很好的硬件条件企业也愿意换时间和精力去培养他,一个人再聪明却能卖国求荣那也没有企业会接受他。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样的求职案例:在众多的应聘人员中只有一个人把地上的纸屑捡了起来,或者是将楼梯上的一颗钉子捡了起来,结果这个人成为唯一被录取的人,是的,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但是我们不难从中看到企业挑选职工的先决条件,那就是好的人品,正确的道德观。欲树才先树人,这也正是我们教书育人的根本的所在。 
  修炼内功的另外一方面就是硬件了:也就是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水平,这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显得尤其重要,这是不言而喻的,自己的专业都没修好那企业凭什么用你,又要你何用?所以,要想在未来的职业竞争中取胜,除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外扎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就变的最为重要,这对于我们专业特点明显的学生来说是毋庸置疑的。
 再谈谈修炼外功,这里也是分为两方面讲:首先外功就是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大致有以下几点:智力、专业背景、文凭,但是仅仅拥有这三点,是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的,现在的就业竞争就是人才能力的竞争,是自身综合素质的竞争。综合素质包括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等等,这些素质综合体现在交际能力、创新能力、运用知识能力等各个方面。只有能力提高才能使自己有信心,有了信心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一方面,大学生要注重夯实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社会人文知识,另一方面还要重视实践学习的环节,如:实习、毕业设计、社会调查、第二课堂教学等实践教学活动,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使自己既能动口又能动手,只有这样,才能在理论基础和实践操作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力,从而立于不败之地。其实理论知识一直是学校考察学生的重点,当然我们学校还是非常注重实践的,其实市场需要的就是会把理论运用于实际的人才,所以学校的专业设置可以更贴近社会的需求,创立一些实践课,因为实践表明,积极向上的环境对人的成长具有推进性作用,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个人能力,又能为学生将来就业奠定基础。因此,大学生需要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升自身的就业竞争力。 
  修炼外功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做好自己的就业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这点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大学生的自身素质和就业理念影响就业,现在的大学生在平时不注重对自己综合素质的加强,对未来没有明确规划,就业态度不积极。甚至有为数不少的大学生,不参加校外培训,不重视社会实践,却对未来信心十足。现在的大学生对就业存在明显的误区:不想创业、继续读研,眼高手低,不愿实践。其结果缩小了就业范围,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大学生在各种实践当中要能看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不断地完善自己,

使自己尽快能够符合社会的需要,在学习期间应确定奋斗目标,为就业做好前期准备,也就是说树立自己的正确的人生目标,做好自己的就业规划。 
  最后,作为舞蹈系的一名老师在学生的就业工作上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完善:第一,教学内容:深入研究自己所教课程,自己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才能使自己的学生更加专业。第二:教学方式:在用心教好专业课的基础之上改变单方面教学的方式,让学生一起参与教学,课程安排贴近市场需求,注重学生个人能力培养。 
  总之,大学生的就业之路将任重而道远,作为一所正在发展壮大的大学我们理应重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给学生树立内外兼修的教学理念,努力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也希望我们的当代大学生能不负所望,在未来的社会竞争的佼佼者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们所有站在一线的教学人员将为此而奋斗不息。 
   
   
  参考文献: 
  [1] 陈彬.关于提升大学生自身就业竞争力的思考[j].鞍山师范学院学报,2009-06.11(3):74—7 
  [2] 马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j].技术与创新管理,2008 
  [3] 李正龙等.浅析如何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第6期(总第117期)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内部控制缺陷:国内外研究综述与展望
    评国内外学界在金融和经济危机实质问题上的…
    省内外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对东莞职业教育发展…
    国内外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研究
    国内外高职会计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比较
    关于国内外父母冲突对儿童心理行为影响状况…
    关于内外学校心理辅导行政的现状与展望
    浅谈国内外高职会计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
    浅谈内地高校高等教育国际化实践策略探析
    浅谈社会体育专业网球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
    培训驱动 内外兼修   领燕培训助我成长
    试析国内外现代远程教育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