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班主任如何提高班级领导力

摘要:所谓班主任的领导力就是班主任与追随者的人际关系。当孩子们喜欢你这个班主任时,他们会无怨无悔追随你为班做事,且以能为班集体做事为荣。本人认为班主任的领导力可以从下方面去修炼:拥有令人信服的远见卓识;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令人信服的精神力量。这些品质必须和积极与人沟通的能力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我们应该从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力。


关键词:领导力       修养       表率


         所谓班主任的领导力就是班主任与追随者的人际关系。当然班主任的追随者肯定是我们的学生。因此一个好的班主任有出众的领导力就是他有好多追随者,反之,班主任就缺乏领导力,不是一个好的领导者。
         当过班主任的老师都知道,当孩子们喜欢你这个班主任时,他们会无怨无悔追随你为班做事,且以能为班集体做事为荣。当他们不喜欢你这个班主任时,这个班集体一定是貌合神离,处处落后。如何让孩子们喜欢你这个班主任呢?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你这个班主任的领导力。当你这个班主任成为了一个班的领袖与灵魂之后,你不用担心学生们不跟着你的步伐前进了。
         可是领导力缘何而来?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班主任应该用心之处了。wWw.11665.cOM本人认为可以从下三个方面去修炼:
         一、跟我来——令人信服的远见卓识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不应该只着眼于班上的日常管理。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修养,成为一名优秀的领路人。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指引学生努力的方向,且要让每个学生都相信,跟着你走是正确的,是在为自己的远大人生而奋斗。这样他们才可能跟着你为了班集体而无怨无悔、死心塌地。
         例如,在去年的学校田径会上,从组织学生的报名,到设定班级团体总分的目标,我们有些班主任很好的参与其中,在赛场上也看到班主任带领学生给本班参赛选手加油的场景,结果该班级的成绩可想而知。而有的班主任人都不见,闹得班级意见纷纷。因为凡是大型活动都是凝聚班级合力的良机,而如果我们的班主任将自身置之度外,那就会失去了提高班主任领导力的大好机会。因为在学生的眼里,班主任并没有带领班上的的同学和他们一起克服困难去达到设定的目标。
         二、看我的——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
         班主任不仅是班集体的领袖,也是孩子们的导师。班主任不仅要告诉孩子们应该做什么,还要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应该教给学生行为原则,即面对不同问题时的正确反应。例如,在面对困难时,应该退避三舍,还是迎难而上?在面对风险时,应该逃之夭夭,还是敢于挑战?在面对失败时,应该互相推诿,还是勇于承担责任?等等。
         那么,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最有效呢?,我认为最有用的方式是:“看我的!”即以自身为表率,告诉孩子们应该怎么做。
         有这样一个真实场景,在安丘二中教学开放日的一节七年级语文公开课中,语文老师本想在鉴赏文章之前要课代表叫一个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全文,没想到被叫起来的这个学生居然要老师来范读,这可能老师事先没有想到的。老师没有推辞,文章读的很深情,更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读到高潮部分全班同学在不自觉地和着老师的节奏齐读起来,甚至还有两位学生因此站起来大声的朗诵。这个场景的确让人感动。
所以说,“看我的”往往是工作中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任何一个老师的行为,都会影响到他的学生,每一个学生也都会通过一种被称为“示范”的学习过程而受到影响。这种影响在平时是潜移默化的,也许不会被清醒的认识到,可到关键时刻是

非常强烈的。
         在现实生活中,读初中的孩子总把写作文看成语文学习中的拦路虎。每次语文课,他们只要听到该写作文了,就有谈“作文”色变的感觉!如果老师在安排学生写作文中,不只是说一句:“写作文啦!”了事,而是先把自己写的作文展示给学生看,让他们领略老师的写作理念并从中受到启示。这就无言地告诉了学生:“看我的!”
         三、一起干——令人信服的精神力量
         精神力量源于良好的个人品质,这包括积极的心态与良好的品德。有良好个人品质的人更让人信赖,即使才能稍逊,也比那些才能出众而品质低劣的人更有可能成为一个集体的核心。班主任虽然带领的是一群孩子,其实个人的品质更重要。班主任的人格力量会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成长。
         当然,单靠良好的个人品质还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这些品质必须和积极与人沟通的能力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金子具有价值,但价值产生在人们认识金子之后。班主任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主动关心孩子,学会与孩子交谈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就是一个让人认识的过程。通过这一过程,将自己的人格魅力焕发出来,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和鼓舞力,使学生产生这样的信念:跟他干,没错!
         回顾自己这一年来和学生的相处,还真有不少值得肯定的东西!一年下来,虽然我没有在学校住宿,不管刮风下雨,但我没有出现过一次上早课时的迟到现象,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一定做到;下午第四节作业整理课我会经常性进入到班级(不管任教了还是没有任教)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通过召开九年级学生会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交流思想,让学生轻装上阵;全程批改学生的考试试卷,可以这样说,一个学期下来,做到全程批改并有成绩记载的次数不下于10次,在考前动员时,叫学生记住自己考得最好的一次成绩时,学生觉得很惊讶,但学生明显感觉到老师是和他在一起的,是在关注他的。在学期结束时,虽然我没有任教别的班班,但其他班几个男生特意找到我和他们留影做个纪念;前几天用qq和张艺璇聊天时,他说道:“真挚地感谢老师的辛勤教导,一年来所做不足之处,如迟到早退此般愚蠢之行为,还希望老师多多包涵”。这些或许就是学生对我的一种认可吧。
         凡此种种,我都做到亲近学生,与他们“一起干”。我尽自己的努力缩短与学生的距离,消除师生之间的隔膜。这样积淀下来,和学生便非常亲了。与他们不仅是师生,更是朋友。 
        一个好的班主任,不应该只是一个管理者,在学生的主体性越来越凸显的今天,更应该成为一个领导者!我们应该从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力。但愿有一天,我们的班主任不但拥有优秀的管理能力,而且能够成为卓越的领导者。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爱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班主任工作的爱、细、严
    浅谈新时期职业教育班主任工作的创新思路研…
    浅论认知语境对手机短信人际交琉的响
    浅论第二语言教学的语言学原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