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索搞好中学数学学困生的教育方法

摘要:  所谓学困生是指那些学习有障碍,行为习惯有问题的学生。表现在英语方面的学困生,从学习行为来看,他们往往无法按时完成作业,对学习没有兴趣。上课不能专心听讲,成绩较差。从行为习惯上来看,认知能力较差,习惯差,易受诱惑,懒散,常做一些过激或不该做的事情。自控能力差,甚至影响课堂纪律。这些问题一直是我多年来从事教育所困扰的事情。因为对于一个学生生源较差的普通中学来说,面对的是三分之一这样的学生,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教育方式,将面临教育的失败。

 

关键词:中学、数学、学困生、教育、方法


        一、 从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我分析了造成数学学困生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一些学生认为数学很枯燥,一天到晚背概念,做习题,再加上课堂教学单一,呆板。教学内容和现实生活反差脱节太大,因此没有兴趣,不愿学。
        2.传统的数学教学体制长期受“升学率”的影响,只抓尖子生,忽视了“弱势群体”使他们长期受冷落。得不到关注。
        3.一些学生认知能力较差,学习认知时间较长,短时间学不会,而老师又忽视了这一点,没有考虑到分层教学,而是一个标准要求,长时间下去,这些学生开始掉队,成了学困生。www.11665.coM 
        4.师生关系不和谐,一些学生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一些教师经常会在全班面前讽刺,挖苦他们,他们会觉的很没有面子,以致产生敌对情绪,甚至发生冲突。经常有这样学生这样说,喜欢那位老师就喜欢那门功课,其实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
        5.家庭关注的不够,这些学困生基本上有个共性,那就是要么家长很忙,无暇顾及,要么是特殊,离异家庭,要么是家长文化程度低,对于孩子的学习没有要求,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像一棵野草一样任其发展。
        二.、以上几个原因导致他们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丧失了信心,成了学困生,既而产生了一些心理障碍。归纳为以下几点
        1.对学习失去了信心,没有了目标,开始厌学,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急噪,意志薄弱,缺乏克服学习困难的顽强意志和坚韧的毅力,遇到困难易退缩,消沉。
        2.由于学习上得不到关注,长期受冷落,产生了自卑的心理。
        3.在家庭学校里得不到关爱,使他们的性格变的孤僻,冷漠不愿与别人交流,缺乏十几岁孩子应有的阳光的性格。
        我不断在反思:这些学困生实际是很可怜的孩子,他们今天所造成的问题,其实也不能完全责怪他们。他们更需要理解和宽容。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我用爱心、耐心、细心来帮助转化这些学困生,对每一位学生抱一积极、热切的希望。并从各个角度来评价、观察、接纳学生。不断寻找和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发现并发展学生的潜能教育。这是一种爱的教育。台湾教育家高震东先生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爱是一种无私神圣的爱。
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中国青少年研究专家孙云晓认为“师生或亲子之间保持亲密的关系是胜过许多教育的”教育的秘诀就是真爱。这种爱就是理解、尊重、关心、帮助和负责。没有真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对学生的爱会激发他们的意志、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朝气蓬勃、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去学习、会引导他们摆脱困境,走向成功。
        三.、那么结合我多年的初中数学教学经验,在转化帮助数学学困生过程中,我采取了以下帮转策略
        1.关注

学困生
        根据学困生的认知特点,我制定了不同的教学内容,分层教学,要求的标准不一样,作业量相对比较少、内容比较简单。以前有许多学困生经常不交作业,现在这种状况明显有所改变。
   2.充分调动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认真设计每一堂课,让课堂充满情趣、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 。 内容贴近学生生活,让这些学困生也有表现的机会。每天都有一个数学趣味题,我会提前给他们辅导,帮助他们完成这项任务,使他们对学习有了自信,有了表现的机会。慢慢消除自卑的心理。
        3.进行心理交流
        多利用课间或下课接触他们,了解他们在想什么,有什么烦恼和学习上的问题,帮他们制定目标,指导他们学习方法,从而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也为以后的教育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班里有个叫李原的学生性格孤僻怪异,脸上没有见过有笑容,经常与同学因为一些小事骂人,甚至大打出手。衣服脏乱,在他身上看不到一点十几岁孩子的阳光,经过了解才知道,两岁妈妈就离家走了,一直跟着奶奶生活,父亲从来不管他,这样一个失去母爱又失去父爱的孩子,实际上是心理上出现了障碍,后来我经常找他谈话,给予他生活上的关心,学习上的鼓励,我在班上表扬他虽然学习成绩不好,但很遵守纪律,从来不违反课堂纪律,这是很难得的。有一次让学生自己出练习题,我提前给他指导了以下,他出的题受到了同学门的好评,我抓住时机又表扬了他,从那以后上课敢于发言了,情绪也没有那么暴躁了,时而还能看到他的笑容。
        4.发现闪光点及时表扬
        每周评出学困生的优秀作业,评出上课积极发言的,体育卫生搞的好的,好人好事做的多的。发给表扬条,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5.加强与家长、班主任的沟通
        任课教师与家长、班主任的及时沟通有效的预防了问题的严重性,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
        6.让学困生也轮着当小组长
        一是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模范带头作用,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自尊心得到了尊重,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行为习惯也有了很大的改变。
        7.成立互帮小组
        学困生往往基础差,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和中等程度的或优秀的同学结成对子,课堂上帮助他们参与教学活动,课下督促并检查他们的学习任务,并做出详细的记录和评价。
        用爱心、耐心、细心不仅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更欣慰的是看到了他们的转化和进步。看到了一个个充满阳光的孩子,其实,中学教育不仅仅是为高一级的学校输送尖子生,还要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劳动者,那么让心灵之花绽放在每个孩子身上吧!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数学 数学 数学 转化 数学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职业兴趣探索卡(大学本科版)的编制和应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探索家庭审美教育 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探索教育国际化背景下以学科文化为依托的行…
    探索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的构…
    探索教育装备部门有效实施目标管理及评价的…
    高职院校搞好旅游专业实践教学的几点思考
    试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指导类课程现场教学模…
    “双园融合”特色办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煤炭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