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研究高职计算机专业创新教育与创新教学方法

摘要:计算机专业具有技术性强、知识更新快、就业分散的特点,跟普高校的计算机专业学生相比,高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提高自身竞争能力。除了掌握基础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外,更重要的应具有勤奋踏实、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求学生适应能力强,有创新精神,逐步提高职业素养,培养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高职院校的计算机专业在进行人才培养中应结合市场需求和岗位需要,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新途径,建立完整的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关键词:创新教育 高职院校 计算机教学 教学研究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对计算机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以“精理论、重能力、多实践、求创新”的办学理论为指导思想,笔者从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和社会对计算机应用人才的需求入手,阐述了应从教学手段、优化课堂理论教学方法、采用科学的教学手段等方面着手进行改革,以培养计算机应用专业创新型人才,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提高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  
  1、就业形势跟市场需求  
  目前,我国计算机行业从业人员的结构呈橄榄形,不仅仅是缺乏高层次的系统分析员、项目总体设计师、软件市场开拓人员、软件测评人员,而且还缺少大量从事基础性软件开发工作,承担标准程序编写和软件测试的人员。专家咨询显示社会每年需要补充高专高职软件人才从事系统开发的为2.8万人,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的为8.85万人。因此,目前的人才供应情况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wWw.11665.COm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培养其基本技能,紧抓实战、创新型应用人才的培养,既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输送急需人才,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因此为了提高学生就业能力,跟学生业务素质必须实行创新型教育。  
  2、高职院校学生特点分析  
  高职院校的大部分学生因为没有进入更高层次的大学就读,心理上存在失落感,本来对学习就没有足够的兴趣,再加上过去死板、陈旧的教学模式的限制,课堂教学和即时的社会信息知识需求脱节,导致学生认为不能学以致用,所以把缺乏学习动力的原因归结为学校教学,而较少分析自身原因。还有就是,很多学生因为自身能力的原因,对自己将来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并不明确,这更加影响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导致没有毕业后的奋斗目标。这样的后果是学生们因为普遍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影响整个院校的学习氛围的营造,而不良学习氛围反过来又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动力,形成恶性循环。  
  为了克服学生的消极思想,从新生入校开始,就应从专业方向和就业方向两方面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信息导向,使其从思想上明确就业方向,学起来有更好的针对性。还有一个更加重要,也急需改革的就是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
 3、高职院校改革方案  
  3.1 优化课堂理论教学方法  
  教学是教跟学的相互作用。“教”是答疑解惑的意思,一方面让学生学会知识,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学”是学习知识的高级思维活动,是主动认知的过程,强调主动性。学习是不能让别人替代的,只有学生处于主动探索、主动思维才会有所成效。所以我们要让“学”成为课堂的主体。传统教学采用教师教授为主的教学方法,方法单一,难于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出的学生经常出现高分低能的情况。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认为,有两种方法值得探讨。第一,实行课堂专题讨论,老师组织学生教学内容中的有关问题进行分组讨论,最后各个小组出代表进行阐述。第二,适当增加自学内容。自学过程中,教师应认真做好自学内容的选取、方法的指导、问题的引述等工作。总之,课堂教学应将一些符合“素质教育”要求、利于激发学生主动性和能力培养的好方法吸收进来,以实现高等教育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3.2 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和根本动力。教学创新同样是一个学校、一所大学不断发展的动力。为了发展学生创新思维我们要注意用发散思维能力,增强计算机专业教学的“外延性”,实现“形散而神不散”的教学模式。不要认为任何问题都一定有标准答案。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将会使人思路开阔,有助于抽象思维的发展。而且也可克服偏执与死板的思维方法;注意用直觉思维能力,增强计算机教学的“实操性”,实现“实践与理论双向驱动”教学效果。流畅性、灵活性和独创性是创造力的三个因素。在广博的知识基础上,才谈得上思维的快速流畅反应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  
  3.3 采用

科学的授课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逐步引导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让学生直接参与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在学习中有成就感,这样有利于培养他们树立科学的态度和掌握科学的方法。“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让学生在体验和创造的过程中学习”。我的做法是:用计算机多媒体、大屏幕投影、网络等先进的教育手段代替传统的粉笔和黑板。在课堂上,我着重问题的创设,提供氛围,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发现问题,并着手解决问题,通过学生自己讲解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则成为学生的“协作者”。例如,在《计算机办公应用技术》课程和word学习中,首先让学生熟悉word界面,了解各菜单项的功能,再帮助学生学会使用“帮助”菜单。然后布置给学生几个综合项目。  
  4、结语  
  创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源动力,也是个人、企业乃至国家发展核心的竞争要素。高职教育应当也必须确立以培养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目标,增加高职院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因此,在计算机专业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应切实做好人才的创新教育与创新教学方式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吴懿慧.高职高专网络课程教学的几点思考[j].计算机教育,2010(1).  
  [2]何小苑.基于嵌入式的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j].计算机教育,2009(20).  
  [3]王妍.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方法改革[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09(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英语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从现行CET测试中的问题研究试证CET测试IBT化…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教育部:将对部分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坚决…
    寿光B物流园项目风险管理研究董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