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职教育实践教学对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实践教学是高职院校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树立创新教育思想,更新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和开展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等措施,保障学校实践教学对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创新意识 创新能力 实践教学 职业技能竞赛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而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则必须通过实践教学来完成。实践教学具体表现为: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操作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高职院校是专门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实用型高等职业技术人才的基地。根据高职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定位,高职教育应“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的思想来指导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一、树立创新教育思想,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社会的进步是人类不断发展创新的过程。江泽民同志强调:“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WWW.11665.COM”教育要改革、创新,以培养和提高全民族的创新能力,这是我们肩负的光荣历史使命。高职院校应及时转变教育观念,成为创新知识的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实践教学是高职学生在教师或者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观察、分析、实际操作,巩固、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统一的过程,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平台。 
  二、更新实践教学体系,发展学生创新技能 
  创新要在一定的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才能进行。高职院校应当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行业的新发展、新动态对实践教学内容进行更新,适当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内容,增加探索性、设计性、综合性的内容。教师要启发学生理解知识之间的联系,融会贯通地掌握知识,让学生就成为动手者,在实践中掌握基本要领和技能。增强学生专业技能操作能力,提高学生观察、分析和创新的能力。 
  三、构建“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 
  (一)模式的内涵 
  “学”即教学,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 为科学研究提供学科和人才支撑,为社会培养具有较强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研”即科学研究,是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动力源,坚持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提供创新知识和创新成果支撑;“产”即社会服务,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最终归宿,核心是面向社会进行科技推广,坚持在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发挥对教学科研的辅助和促进作用。
 (二)该模式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只靠学校培养难以达到,必须要吸引社会和企业的力量,和企业结合起来,所以必须建立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这一模式将从根本上解决了教育与科研、科技推广相分离的状况,实现了科研带动学科专业建设上水平,促进教学上质量, 支撑科技服务上层次、出效益。实行“产教结合, 产学结合”的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兴趣,丰富了高职院校实践教学的内涵,同时也为企业的技术改进注入新的活力。 
  四、以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为载体,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技能竞赛与平时学校布置的“虚拟”作业相比,学生可以进入“实战”状态,从而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调动其实践创新的热情和积极性。 
  (一)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意义 
  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可靠保证。通过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工作独立性和自律性,进而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竞争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 
  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的重要手段。要在专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需要经过刻苦的训练和艰辛的努力,通过训练,可使学生逐渐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 
  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是职教特色的内在要求。职业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通过实践进行学习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原则,也是智力、技能发展的途径之一。 
  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可为就业招聘提供良好的平台。通过开展专业技

能竞赛,可为企业与用人单位招聘技能型、岗位型人才提供现场招聘条件,也可以方便学生的就业,从而达到提高就业率的目的。 
  (二)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方法 
  1.精心设计,选择竞赛项目 
  高职院校学生技能竞赛的项目,首先必须适合学生的知识层次,不能与学生的实际水平相差太大;其次要增加竞赛项目的专业性、启发性、趣味性、可操作性,这样可以提高学生专业创新的兴趣;最后要科学设计比赛的时间周期,给学生有充足的准备、完成和修改时间。 
  2.启发式指导,教学相长 
  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目的不仅是要获奖,更重要的是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专业潜能,积累学生的社会经验。指导教师不但应给学生创新提供资料,而且应定期与学生交流讨论,了解学生的一些新思路,引导学生进行新创作的尝试,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创新意识,强化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纪宝成.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中国高教研究.2006. 
  [2]李庆丰.高校人才培养定位与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模式选择. 中国高教研究.2007. 
  [3]董灵光.构建以实践教学为主体的高职高专教育教学体系.http://www.tech.cn/.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养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