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国防教育协会在高校中的作用

摘要:本文笔者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国防教育协会为例,探讨了大学生军事研究性社团在高校国防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并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利用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对于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宣传和普及我国国防法规、落实我国高校国防教育政策,创新高校国防教育模式,丰富高校学生社团活动,增强大学生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国防教育;国防教育协会;作用 
   
  一、接受国防教育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责任 
  国无防而不利,民无兵而不安。在校园特别是高校开展国防教育是我国结合当前严峻复杂国际国内形势而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之一。国防教育协会作为高校进行国防教育宣传、组织国防教育活动的基层学生组织,它的建立与发展不仅是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更是有利于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爱国使命感。 
  国防,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颠覆、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而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所以,一个国家国防的安定与否对于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及经济、政治、社会的全面稳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成为一个国家进行安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再具体结合当今世界局势和我国的周边新形势来看,和平和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但我可否认的是,当今世界依旧存在许多不安定因素,局部热战频繁,地区冲突宗教冲突此起彼伏,严重威胁着世界人民的安全与稳定。wWW.11665.COm再结合我国周边形势,诚然,我国目前活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我们又必须注意到我国在国防安全上仍存在诸多不乐观因素:较长的陆地疆界和海岸线在战时极有可能成为侵略者入侵的门户;邻国众多也是我国的边境安全环境变得日趋复杂;此外,祖国统一问题、南海争端、岛屿争夺等问题同样时刻困扰着我们国家……这些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使我们时时刻刻保持警惕,一刻不敢懈怠和放松。 
  大学生作为我国高素质青年的代表,是巩固我国国防、抵御外敌入侵、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重要后备力量。因此,在高校中成立国防教育协会社团,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国防军事理论学习研究和开展相关国防教育活动,不仅仅是建设军事强国的重要内容,而且是培养具有责任意识的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二、成立国防教育协会有利于普及国防法规、落实国防政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而学校国防教育则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国防教育协会社团利用课余及假期时间,集中、细致地对国防法规和高校国防教育政策进行学习和剖析,并将总结出的学习成果以印制书刊、发表文章或者举办专题活动的形式进行宣传,能够使广大同学不出校园便知天下军事动态。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国防教育协会为保证理论学习质量,制定了协会例会和定期集体理论学习制度,并将一段时期内的国际国内军事形势和理论学习成果借助幻灯片音频播放和发放《辽宁工大学生国防手册》的形式进行宣传,并及时检验反馈成果,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校园内发起了不小的学习国防知识、关注中外形势及军事动态的热潮。这也使同学们对于我国的国防法规和国防政策由初期的“不了解也不关心”到“开始注意”再到后期“持续地关注、热议”,这一情况的转变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国防法规和国防政策也在不断潜移默化的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并发挥着深远持久的影响作用。
  三、开展社团活动有利于创新高校国防教育模式 
  在我国各高校中,约有85%左右的大专院校是以单一课堂授课的形式进行国防教育和军事理论学习的。而这种较为单一和枯燥的授课方式仅能达到学校规定的教学与学期末考查目的,而不利于高校国防教育模式的丰富与完善,也难以满足广大同学日益增长的军事文化新需求,而多数同学也只是为了期末成绩合格或达标而死记硬背书本知识,很少对此进行独立思考和较深层次研究。因此,日趋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当前的高校国防教育现状也迫切要求当代大学尝试国防教育模式的创新。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国防教育协会在学校军事教学部教师进行日常《大学生军事理论》授课的同时,积极开辟国防教育的第二课堂。通过带领同学参观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到驻地部队进行学习和慰问演出、开展辽宁工大国防教育知识竞赛等形式,补充同学们在第一课堂国防教育学习时的不足;在红色旅游和智力

比拼中激发与培养同学们创造性、思辨性思维和独立深度思考的习惯;在开阔眼界、获得竞赛奖励的同时,养成浓厚的学习国防知识的兴趣爱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使二者互为补充,相互统一,不断对我校国防教育模式进行了完善与创新。 
  四、开展国防教育,丰富校园生活 
  大学是开放的,这里有五彩斑斓的校园文化活动,这里是同学们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进行互相沟通交流的空间。我们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处世能力等都在一次次社团活动中得到很大的锻炼。国防教育协会和其他社团组织一样,将一个个难得的机遇和一个个严峻的挑战向涉世未深的我们敞开,让我们在一次次磨练中砥砺自我,创造美好的生活,描绘美好的蓝图,以此也推动高校社团活动的丰富与发展。 
  国防教育协会从每年新生入学伊始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紧张忙碌:从协助完成新生军训工作到组织举办新生国防教育演讲比赛、新生军训晚会;从协助完成学生秋季打靶考核训练的安全保卫及后勤保障工作到主办“军校共建和谐工大“校园文化活动等,每年国防教育协会都为我校的社团文化活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协会成员在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锻炼与成长也是显而易见的,在社团活动中不断累积经验教训,一步步走向成熟、稳重,为以后步入社会而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这些活动经历也成为了同学们最为珍贵的回忆。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武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国际货币体系的重建
    把握特点和规律搞好国防生军政素质教育
    国防生高校基础教育军事化全过程教育的理论…
    论高校国防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论高校国防教育指导思想与培养目标结合意义
    试论高校国防教育指导思想与培养目标结合意…
    试论国外职业教育对我国餐饮职业教育发展的…
    试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
    探讨高校国防教育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
    浅谈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教学目标与教学内…
    如何通过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国防忧患意…
    浅析高校国防教育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