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名教师工作室对教师培训模式的创新

摘要:名教师工作室是一种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共同体,是对教师培训模式的一种创新,显现了其特有的教师教育功能。其对教师培训模式的创新和对教师专业成长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构建专业共同体,成就优秀教师群体;优化培训组织,实现研训一体;发挥辐射效应,共享优质资源;形成培训网络,促进梯队成长。   
   

关键词:名教师工作室 教师专业成长 模式创新 


  名教师工作室,是“教师基于共同的目标,在专家教师的组织下,旨在通过对话、合作和分享性活动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共同体”。常州市于2005年建立第一批27个“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是江苏省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领域的创新项目与领先项目之一。三年的工作周期结束后,首批工作室领衔人与成员都取得了丰硕的教学与研究成果,促进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成长,涌现出多个优秀教师群体,对区域内外的教师成长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目前,第二批42个工作室工作周期也已过半,经过中期评估,大部分工作室也都达到了预定的目标。 
  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模式的创立,建立了中小学优秀教师合作互动的新机制。工作室领衔人以自身深厚的专业素养、精湛的教学艺术、高尚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数百名有共同教育追求的优秀青年教师,他们以学科为纽带、以名师为品牌、以网络为载体,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研究,在合作互动中提升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名师工作室创新了教师培训的新模式,显现了其特有的教师教育功能,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wwW.11665.cOM其对教师培训模式的创新和对教师专业成长的价值主要体现在: 
   
  一、专业共同体——成就优秀教师群体 
   
  名教师工作室成员都是来自全市各学科的教学骨干,他们有着共同的志趣、共同的梦想、共同的追求。为了实现共同的教育理想,他们在共享互勉中共创共生,实践着对学科教育本真的理解。“打造名师群体,产生名优效应”是他们共同的追求,也是工作室成员的共同愿景。共同的愿景、共同的目标追求构建了个体的集合体,使个体的“我”转型为集体的“我们”,名教师工作室成了工作室成员共同学习、相互分享、共同提高的学习型共同体。 
  名教师工作室构建了学习型、研究型的专业共同体,真正成了教师们共同学习、互勉共助、共同成长的摇篮。名教师工作室的成立,让名教师在帮助他人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得到提高。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校长、常州市小学语文教育李伟平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李伟平谈起工作室的成立颇多感慨:“工作室的申报和评选过程,对自己确实是个挑战,特别是初选时的自我展示和复选时的答辩,要面对那么多专家和各校教师的评判与提问,这就逼着自己不断地读书、思考、学习。”而接下来的招聘工作室成员的过程对李伟平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他说: “通过网上洽谈、面试、阅览报名者论文等方式,在与青年教师的交流中了解到不少来自教育教学一线的新鲜的内容,这种相互学习和借鉴,对双方都是一种提高。”名教师工作室浓浓的学习氛围、教师们执着的工作热情、年轻教师的睿智、灵气、充满智慧的思想碰撞,都感染着他、影响着他,也成就着他。名教师工作室也成了进一步成就名教师的宽广舞台。 
   
  二、研训一体——优化教师培训的组织方式 
   
  研训一体,是指重新思考教学、研究和培训的功能定位,将教、研、训相融合,将教育教学问题解决和教师专业发展目标有机整合。也就是将教师培训内容定位由以学科为中心变成以问题为中心,通过教师参与问题解决的经历和反思,获得对自己、对自己的专业活动直至相关的事物更深入的“理解”,发现其中的“意义”,获得经验,实现新的专业成长的教师培训组织模式。名教师工作室以项目领衔制为工作的主要职责之一。以领衔人及导师专长为基础,以工作室群体成员智慧为依托,以“课题”为载体,对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教育教学实践开展专题研究。他们依据课题,以教学为抓手,植根课堂,以问题为切入点,以教师培训教师,整合了“研”、“训”教育资源,做到了“研中有训,训中有研,研训合一”,实现了“研”“训”的统一和整合,形成了“研训一体”的教师培训组织模式。 
  如高中生物教育名教师工作室对新课程标准和不同版本的配套教材进行了研读和分析,最后确定以高中生物新教材重点和难点内容的课堂教学设计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该项研究,提供可以借鉴的方法和有效案例,推动全市高中生物学的课改工作。他们运用反思性教学和教育行动研究原理,以课堂教学中同课题比较研究为主要方法,采取“设计→实践→再设计”的研究步骤,针对同一课题,发布多种教学设计方案,让大家发

出不同的声音。还定期组织读书交流会、教学论坛和教学沙龙,让大家的思想相互碰撞,共享经验,激发智慧。
三、优质资源共享——发挥辐射效应,促进梯队成长 
   
  成果辐射制也是名教师工作室的主要职责之一,名教师工作室是教育成果的“辐射源”。名师工作室是开放性的。这种开放性,一方面要求工作室的工作要能面向学科教师开放活动内容,扩大工作室的影响;另一方面,名师工作室也安排一定数量面向区域内教师的指导性工作,担负起引领和带动作用。工作室并不局限于几个相对比较好的学校或者是城区学校进行活动,而是把研究的触角伸向更广阔的空间,以工作室为一个点,以成员所在的学校拉出一条线,以此覆盖一个面,把工作室的成果辐射到了全市各个学校,对区域内的教师群体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此外,做客常州市教师培训中心组织的“名师大学堂”菜单式培训,对全市教师讲学也是名教师工作室领衔人辐射研究成果的重要途径。所有名教师工作室建立的工作室特色网站,搭建了资源学习专业化的平台。工作室在网站介绍各种教育信息和动态,上传活动报道、项目研究成果、经验总结,在网上开展学术沙龙等等,使更多的教师们在网上就能分享他们的教育成果和优秀的教育资源。名教师工作室网站为更多的教师提供了资源学习专业化的平台,放大了培训效益。 
  导师培养制也是名教师工作室的主要职责。吸纳中青年教师,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促使中青年教师专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建立名教师与中青年教师合作互动的培养机制,使工作室真正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台阶,是名教师工作室努力的方向。工作室领衔人作为工作室其他成员的导师,制订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培训课程、培训形式、研究专题、培训考核等,使工作室成员在工作周期内达成既定培养目标——至少是让工作室成员在常州市优秀教师成长的“五级梯队”中相应提升一级,较高的目标是成为在某一方面学有专长、术有专攻的知名教师。名教师工作室成了青年教师起跳的高台。 
  名教师工作室不仅培养工作室的教师,成就工作室教师的成长,还形成了名教师工作室领衔人指导工作室成员,工作室成员带动学校学科教师乃至本地区学科教师的教师培训网络体系。常州市的名教师工作室成员不仅自身要获得专业发展,同时还肩负着培养2至3名年轻教师的职责。首批名师工作室近300名工作室成员,又带动了全市近800名教师获得不同程度的专业发展。可以这样说,名教师工作室已构建了其特有的教师培训网络,其培训的触角已延伸到广大的普通教师,扩大了培训效益,促进了更多教师的专业发展。 
  由于常州的名教师工作室在促进教师团队专业成长方面的优良成效,吸引了周边多个地区的教育部门和学校来学习经验。对于常州本地区来说,市级的名教师工作室也带动了各个层次的相类似教师专业共同体的产生,一批区级的、校级的名教师工作室正蓬勃发展起来,并在区域教师专业发展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展现出光明的前景。
  参考文献: 
  [1]李春玲.构建教师群体的知识共享机制[j].教师教育研究,2006(2). 
  [2]周成海,衣庆泳.专业共同体:教师发展的组织基础[j].教育科学,2007(1). 
  [3]全力.名师工作室环境中的教师专业成长[j].当代教育科学,2009(13). 
  [4]李奕.名师工作室:辐射优质教育资源[j].中小学管理,2005(1). 
  [5]李长志.让“名师工作室”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助推器[j].中国学校体育,2006(9). 
  [6]于国宁,刘源春.常州:名教师有了“孵化器”[j].成才导报·教育周刊,2006-01-11(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培训 创新 创新 软件 创新 创新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探析旅游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准备活动
    探析微文化对高校思政教育的影响
    探析小学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