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教育

摘要:对待职业学校的学生教育,我们教师要有心理准备。  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成员——班主任,千万不能因为职高学生思想品德不良、学习不好而放弃对他们的培养与转化。苏霍姆林斯基曾感叹:“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教育的这种反差效应告诉我们:对中等职业学生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殊群体,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融融的师爱洒向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健康成长。
        要转化职业学校的学生, 首先班主任必须对学生的思想根源作一个细致分析。普遍存在如下情况:
        1.学生基础普遍差,厌学。对教师的教法存有逆反心理,因此在课堂上调皮捣蛋,以此来满足破坏欲望和产生快感。
        2.盲目崇拜个人英雄主义
        简单地说,是想以出风头、捣乱纪律来哗众取宠,显示自己,借以引起别人的注意,扩大在他人心中的地位和影响。这种心理有时在异性同学面前会表现得更为强烈。
        3.非控制或无意识行为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管不住自己”,这类学生总是在造成后果之后才意识到其错误,追悔莫及,并努力保证决不再犯。wWw.11665.com然而,一旦再遇到适宜的时机和场所,他们又会 “凭着自己的兴趣”做出不符合课堂常规和违背教师教学意图的事情。
        4.自我放弃  
        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破罐子破摔”。他们通用的口头禅是“无所谓”,无论教师如何说教,他们总是一幅玩世不恭、看破红尘的模样,这也是令所有教师最头疼的状况。   
        那么,在对学生的思想根源作了深刻细致的分析之后, 班主任又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正确引导,使学生自立、自信、自强呢 ? 
        1.以爱心抚慰他们的心灵
        在班级管理中,我始终将自己“与人为善”的爱心和班集体“普遍的友爱”倾注给职高学生。在班集体中,我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让学生能够感受到集体温暖,感受到老师的关爱,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 
反之,班主任不关心他们,一心想着学习好、表现好的学生,那么,班主任的偏爱会强化一部分同学的自负心理,班主任的冷淡和打击则会强化学生的逆反心理,使学生与老师之间产生隔膜。班主任对职高学生的转化工作难度则加强了,弄不好,班主任就变成了“牧羊人”。怎样让这些职高学生感受到班主任关心他们呢?安排座位,我坚持好中差的搭配,要求好生帮助差生;课堂提问,我激励后进生和捣蛋学生踊跃发言,使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到老师教课中;班级活动,我不忘留给他们一展身手,表现自我的机会。对父母离异的学生,经常与他们交谈,解开他们思想中的困惑,把家庭不正常带给孩子的心理障碍尽量化解。对屡教不改的,我则寓爱于严,严中有爱。
     2.以诚心赢得他们的信任 
        与好生相比,职高学生的自尊心更强。因为学习不好或纪律差,长期受冷落、歧视,他们一般都很心虚,对外界极敏感,外表又套有一层硬壳,但在内心深处仍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理解、谅解和信任。因此,一旦他们犯错,班主任一定要做到心平气和,以诚相风见,以诚对待,切忌动不动当众批评、挖苦,或者变相体罚,否则必定会刺伤他们的自尊心,增加转化工作的难度。为了做到防患于未然,我试着让职高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和班级活动,让他们承担某一方面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们在管理中和完成某项活动 过程中克服处身不良的行为习惯,为他

们提供展示自身价值、树立自尊形象的舞台,实践证明,这种委以任务的方法不失为转化职高学生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3.以耐心期待他们转化 
        职业学校的学生往往 意志薄弱,自控力差,行为极易反复无常,所以做好职业学生的思想工作不要简单地认为通过一次谈心他们就能彻底改好。遇到学生不良行为出现反复,班主任一定要有耐心亲客观分析不良行为反复出现的原因,要及时发现、及时抓住、及时诱导,做到防微杜渐。当然,这里所指的耐心教育并不是消极等待,而是要做有心人,古人云:“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才也。”职高学生虽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即使再差的学生也总有某方面的特长或优势,比如学习差的,他在体育方面很好,或在音乐、美术方面有特长,班主任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发掘其身上的潜能,充分肯定,千万不要吝惜“好话”,积极的评价能使学生的进取之火燃得更旺,使职高学生重新找回自我,获取克服缺点的勇气和信心。 
        4.要用宽容之心对待学生。
        学生犯了很大的错误,也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一棍子打死,要怀有宽容之心。要相信学生总是向上的,向善的,要对学生抱有期望。学生出现了反复,不要气馁,要有耐心,要鼓励他克服困难,战胜自我。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学生的错误都是可爱的错误,现在的职高大王将来很有可能是和你感情最深的学生。对于那些迷失了方向的孩子,还应该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当然,尊重学生,宽容学生,并不是放任自流,对学生的不良行为有时还要作恰如其分的批评。
        5.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要讲究方式方法。
        班主任在做学生工作时,光有一颗爱心是不够的,还得有方法。要重视学生的差异,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时,也应尊重学生的人格,谆谆教导学生才能取得教育的效应。批评学生要慎用批评用语,要讲究语言艺术,要处处顾及学生的自尊,使学生产生亲切感、信任感,愿意与你作心灵的交流,这样才能使学生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切实有效地发挥批评的作用。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人人都说孩子小,其实孩子并不小。”是啊,孩子也是人,也有人的自尊。在教育观念大为改变的今天,面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我们只有深入的了解他们,尊重他们,架起爱的桥梁,构建师生心灵的通道,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有了爱,师生才能思想相通,情感交融,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等 广东省 中等 中等 门头沟 中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