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班务工作应如何把握适度

摘要:  本文对班务工作中的班级目标设定、班规制定、管理方式、奖励原则、师生距离,五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  班务工作   适度
 
作为班主任,当我们反思班务工作时,往往感到有些事做得不够,有些事做过了头,总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教育工作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缺憾,但我们总可以努力使缺憾更少些。把握班务工作中的“度”,常常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哲学上讲“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稳定性的量的限度。把握度就是把握好班务工作中各方面的程度,力求收到实效。笔者就班级目标、班规、管理方式等五个方面谈几点浅见,以抛砖引玉。
 
一、    班级目标的高与低。
班级目标是一个班集体的动力导向系统,切合实际的目标既使人振奋,又不会让学生感到遥不可及。太高的目标就好像空中楼阁,可望而不可即。目标太高不容易看到进步,努力之后常常以失败告终,反而使学生泄气。目标太低很容易实现,不具有挑战性,难以发挥出学生的潜能。制定目标要达到“跳一跳就可以摘到苹果”的效果。
二、    班规的粗与细。
邓小平说:“好制度让坏人变好人,坏制度让好人变坏人。”可见好的制度多么重要。班规就是班级的制度,几乎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规。一般情况下,按照班规执行下去都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同的班规所形成的效果大相径庭。有的班规空空洞洞、有的班规面面俱到,执行起来都有相当大的困难。WwW.11665.cOm太粗的班规感觉模棱两可,没有明确的依据往往导致“人治”大于“法制”。太细往往因为力不从心而无法落实。班规既不能太粗也不能太细,该粗的粗,该细的细。要做到“因地制宜”。例如:班干部职责就应当细,班长干什么、学习委员干什么、劳动委员干什么等最好一条条列出。对于班级目标就应当粗,有明确的方向即可。
三、    管理方式的揽与放。
有的班主任责任心很强,班务工作总是一马当先,亲自帮助学生打扫卫生,如果这一行为是为了唤起学生责任心的策略当然是好办法,若总这样做,那么我们是否忘记了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呢?如果班主任既当劳动委员安排值日生,又当学习委员收发作业,还当文艺委员组织排练节目…这样做我们往往身心疲惫,收效却甚微。“什么都干,什么都干不好。”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不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恐怕常常事与愿违。班主任作为班务工作的中坚力量,光有“揽”这颗热心是不够的,第一精力有限;第二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敢于割断学生与我们的脐带,学生才能真正全面发展,我们才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班主任要大胆放权,相信我们的学生。不该管的不要去管;可管可不管的引导学生管、我们适当管;该管的要坚决管到底。我们就是要构建学生、班委、任课教师、班主任四位一体的立体网络,形成教育合力。当然,只“放”也是不可取的,班干部再强也有办不到的事,特别是学生管学生本身就有相当大的难度,我们需要给学生打气、充电,帮他们理出头绪,这尤其是班主任在班务工作中所起到的别人不可替代的作用,该班主任完成的事责无旁贷、雷厉风行地完成。
四、    奖励的轻与重。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们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受到他人重视、自己的行为被认为有特殊的重大意义时,人们的主观能动性便能够被充分激发,潜在能量能够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和应用。及时地奖励进步明显、对班集体有贡献的同学,是形成良好班风的重要途径。奖励要“论功行赏”,“大功”重奖、“小功”轻奖,但是这个“轻”与“重”是相对而言的,不可为了奖而奖,目的是为了调动学生内在的动机,从而使“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所以,应当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不然就可能使奖励变味。
五、师生距离的远与近
作为班主任,要引导好学生自然就要走近学生,这个时候必须保持谨慎的态度。既要和蔼可亲,又不能失去教师风范,可以幽默但不能搞笑、可以随意但不能随便。如果和学生近到称兄道弟、亲密无间的地步,恐怕危机也就不远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教师我们不是圣人,自然有自己的缺点。当学生了解我们有很多缺点、摸清了我们心思的时候,我们管理的效果自然会打折扣。与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并不是我们不关心学生,也不是不敢把自己的缺点晒在阳光下,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的一种策略。当然,离学生太远也是不行的,距离太远相互不了解,一是学生对教师缺乏信任感;二是教师不容易了解学生的情况。显然不利于开展班务工作。总之,班主任与学生地距离既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我们要努力地寻找最佳距离。
 
 在班务工作中,设定科学合理的目标、制定粗细

合适的班规、班级管理分清揽与放、把握奖励的轻与重、调整好与学生距离的远与近,就能够使我们的班务工作更有效率。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浅议特殊岩心样品制备技术
    浅议高等旅游教育发展与旅游学科体系构建
    浅议利用工作分析开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浅议刘寿祺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
    浅议花鸟画的创意
    浅议历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