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摘要:全面系统的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水平和就业质量,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和发展,也关系着每个毕业生的职业前途,是解决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性措施。我国政府和教育部门,以及大学生本人也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提升就业能力的必要,都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增强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改善就业环境,努力解决好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能力;就业能力结构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竞争机制的引入,社会公平制度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在透明社会竞争中无法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产生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焦点问题之一。如何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能否为社会提供高素质的合格大学毕业生是检验大学教育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同时,大学生顺利就业也是维护社会和谐,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标志,是一项联系千家万户福祉的大事。 
  一、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内涵及结构 
  1.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内涵 
  大学生就业能力是指大学毕业生在校期间通过知识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开发而获得的能力实现就业理想、满足社会需要、在社会生活中实现自身价值的能力。就业能力体现了职业特性、个体的综合素质以及社会用人取向的有机统一。美国教育与就业委员会关于就业能力的定义是,就业能力是获得和保持工作能力,进一步讲,就业能力是在劳动力市场内通过充分的就业机会,实现潜能的自信。尽管就业能力的定义虽然各不相同,但总的说来,就业能力是一种与职业相关的综合能力。www.11665.Com” 
  2.大学生就业能力的结构 
  就业能力是由知识、技能和个性心理特征构成的一个混合结构。美国的scans(1991)报告认为,就业能力包括36项能力,并将它们分为两大类:基础方面和工作胜任力。其中基础方面包括基本技能、思考技能和个体特质三个部分;工作胜任力包括资源、人际交往、信息、系统和技术等五个部分。荷兰心理学家海吉德等认为就业能力为“通过运用胜任力不断地实现、获得或创造工作”,包括五个主要维度:职业专门知识和个人的灵活性(适应性)等。近年来,我们在对我国大学生个人特点、就业市场状况、用人单位需要等进行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大学生就业能力结构应包括以下几个部分:职业认同、专业知识与技能、社会资本、个人适应能力。明晰大学生就业结构的各个要件,为有针对性的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解决目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提供可靠的方案。 
  二、当前大学生就业能力不足的表现 
  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是大学生就业能力高低是大学生是否能顺利就业的本质原因。大学生就业能力与社会职业的要求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很多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以后还需要对其进行长期的培训,不但增加了企业了的人力资源成本,也限制了毕业生的工资水平。具体表现为: 
  第一,职业认知度和认同度不高:职业认同是个人在整合有关自我经历的基础上形成的职业志向和愿望,是对个人未来职业的自我定义。在市场经济情况下,有的大学生盲目跟风,不能根据身的特点进行择业,还有的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就业目标的调整。目前,社会、家庭对大学生就业的期望值较高,在观念上还停留在以前计划经济的时代,对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多种形式灵活就业不能认同,认为大学毕业就应当马上就业,接受不了大学生失业的现实等等。这些势必会使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 
  第二,专业知识和技能不能满足工作岗位的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大学生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全面系统的掌握了大学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够熟练的运用他们指导实践,是大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由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快,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也随之加快,大学知识结构更新速度已经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社会的需要,大学生的赖以生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不能满足岗位的需要。 
  第三,社会资本对于个人成功求职和未来职业的成功具有重要甚至决定性的影响,是个人实现职业志向的关键要素。社会资本是个人在社会网络建立起来的信誉,是在社会和人际交往中形成的一些能力和个性品质。个人获得信息、赢得资源以及在职业生涯中得到帮助的多寡,对一个人的健康持续发展起关键性作用。现在,大多数的大学生是独生子女,长期形成的自我为中心的思想根深蒂固,严重影响其在组织和社会中的发展。 
  第四,个人适应能力是指个人在工作和组织之间进性灵活的转移,以适应内在和外在劳动力市场各种改变的能力。一个人对事物及事件的观点、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对学习的态度及对自我内外环境改善的能力都将在一个人的未来发展和工作中产生重要影响。现

在的大学生由于接受教育年龄小,大多数都在父母的保护下成长,抗压能力不强,个人的适应能力不强。 
  大学生就业能力不能满足社会岗位的需要,是出现“有业无人就,有人无业就”的结构性失业的根本原因。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打破结构性失业的壁垒,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是摆在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三、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大学生职业能力不足的原因很多,国家、社会、家庭和学生本人都有责任,高校作为祖国未来人才的培养基地更是负有直接和主要的责任。2008年金融风暴对我国大学生就业产生极其严重的消极影响,很多毕业生无法再激烈的市场中谋取生存空间,不得不降低择业标准和职业期望,对国家的人力资源造成很大的浪费。虽然经济复苏后这种影响日渐远去,但是高校对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的需求却日益加剧,不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第一,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意识,制订和落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升学生的职业认同和专业知识技能。在教育教学过程之中要分专业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严格执行国家教育部关于就业指导课程的要求,把职业生涯规划课纳入整个大学生的教学体系,并且从入学开始就作为必修课贯穿整个大学生涯的始终。课程安排密切与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整体发展相联系,按照学校的专业设置,专门制定各专业行业领域中不同工作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责,要求学生按照具体的岗位变迁顺序制定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对学生进行分专业、分行业、分岗位的手把手教学,让学生在课堂实践活动中,深入了解职业对个人就业能力的具体需要,在学习过程中有的放矢,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增加职业生涯规划的可操作性。
  第二,充分发挥学校团学组织的作用,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提高大学生的综合就业能力。大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社会实践的主要机会是通过各类校园社团组织的活动进行的,是大学课程体系之外的必要补充。它可以活跃学生的思想,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养成良好的组织管理和团队配合能力。例如通过“暑假三下乡”、新农村调查、企业参观、寒假实习等方式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积累学生的社会资本,为其走上社会铺垫平台。同时,学校相关部门还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及地市举办的各类职业规划大赛、创业大赛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实际锻炼自身的各项能力,也通过活动带动其他同学关注自身的发展问题,在大学生涯的初期制定自己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学习中能有侧重的提高就业能力。 
  第三,加强校企合作,建立稳定的就业实习和见习基地,增强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就业实习和见习基地是大学生走出校门进入社会前的实践平台,鼓励大学生进入实习基地训练,增强工作的认知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能够让大学生真正认识到学习和社会工作需要的差距,适当的调整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择业心态,找到自己进入社会合理的行业目标和岗位目标,避免盲目自信和悲观失望。从实习实训中找到自身的优缺点,尽量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使自己的能力和市场岗位需求相匹配,减少进入社会的障碍和壁垒,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第四,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创业中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创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国家进步的重要体现。大学生创业教育是我国今年来大力提倡和发展的项目之一,是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要手段。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无论是专业素养还是社会交往能力,都会在建立公司或者其他形式的社会组织过程中得到磨练和提高。从客观的角度来说,创业可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可能是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族为背景的投资。大学生具备了基本的专业知识储备,可是要想创业成功,社会资本的积累往往是占重要地位的,有时甚至是决定成功的关键因素,创业难于普通就业,创业者所要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也比一般的就业者要高,换句话说,提升了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也就是在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也是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四、结语 
  每个时代都有自身的特点和标志,随着大众传媒及互联网络的普及,当代大学生接收信息的迅捷程度是以往所不能比拟的,但是现在大学生的过多的依赖于虚拟的世界,不愿意实地操作,很容易形成眼高手低的坏毛病。高等教育在面对大学生教育的时候,应该抓住当代大学生的各种特点,扬长补短,通过各种方法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努力为社会输出合格的专业人才,肩负起国家发展人才培养的重任。

论文网在线:www.lunwen

wang.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大学 大学 大学 问题 大学 在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