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高校英语专业学生晨读英语

摘要:晨读英语是高校英语专业学生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提高学生的口语以及其他英语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和英语专业教学的一个有效补充。晨读可以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和英语思维,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总之,晨读是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催化剂。 

 

关键词:高校 英语专业学生 晨读

  对于高校英语专业学生来说,每日仅仅在课堂上去争取朗读英语和练习口语的机会,以此提高口语及其他英语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况且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朗读练习的机会)。为了帮助他们提高口语及其他英语综合能力,巩固所学知识,良好的晨读习惯是必不可少的。“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在宁静祥和的气氛中不受干扰的大声朗读英语是高校英语专业学生提高口语水平和其他综合英语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晨读的重要性 
  1.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多朗读,有利于英语专业学生发现并掌握句子中的音节、音调、重音、停顿等,增强阅读的流畅性和节奏感,从而有利于学生在平时的英语学习中建立英语式思维。此外,大声朗读对于英语发音至关重要。而发音是学习英语最重要的起步环节之一。如果你的发音很差,那么自己的英语水平很难更进一步,就像一个五音不全的人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歌唱家一样,必然是事倍功半。 
  2.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对于中国高校英语专业学生来讲,听力似乎是最难逾越的一道障碍。学生在晨读时,通过大声朗读练习,可以进一步熟悉辨别近音词、同音词以及连读、吞音、爆破等难度较大的节奏变化。www.11665.cOm因此,有利于学生更进一步地熟悉和掌握这些规律,当再次遇到此类节奏变化时,能够迅速辨别出其类型,从而采取相应的对策,有利于英语听力水平的提高。 
  3.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任何语言的思维都以此类语言本身为载体。语言是声音语言,采用的是表音文字。英语也不例外。创造英语语言的环境和氛围,指导学生阅读、背诵和倾听大量的英语材料,这本身就是个语言输入过程,久而久之,学生的英语语感和英语思维能力必定会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增强。 
  4.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早上,经过一夜充足的睡眠后,全身精力得以恢复,大脑清醒,更易于接受消化吸收更多的知识。此时正是学习、理解、巩固和记忆的最佳时机。 
  二、晨读的资料 
  总体来说,高校英语专业学生可以选择一些英语演讲稿、英语对话和一些经典的英文短文来朗读。但根据学习者的英语水平不同,也可以选择不容的阅读内容。初级英语学习者可以选择课本,如精读、泛读课本,作为阅读材料,这样他们可以更好的复习和记忆课堂上所学过的单词、短语和句型;而中高级英语学习者可以选择更具魅力的阅读材料,如英语杂志、文学经典,或是其他他们感兴趣的材料。 
  三、晨读的过程 
  1. 晨读者的主动化。从生理学上告知英语学习者晨读的重要性。“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记忆的最佳时机,不应该应付了事,应该全身心的投入。鼓励学习者主动参与,主动学习,这样才能使学习效率事半功倍。如果你是一个被动学习者,那早上的晨读时间还不如躺在被窝里休息。 
  2. 晨读的制度化。有些学生自制力差,对学习敷衍了事,在晨读时“浑水摸鱼”。为了使晨读科学有序的开展,保证晨读的质量,必须加强对晨读的严格要求,精细管理。此时,英语专业教师应发挥主要作用: 
  (1) 晨读过程中,教师既是个指导者也是个参与者。教师要给予学生必要的重点指导,如复杂难读的单词、短语或是句子;教师也可以亲自领读,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英语教师在指导时要释疑解惑,因材施教,重点在于对于学习者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习习惯的培养。 
  (2) 为保证晨读的质量和效率,要严格要求,此时教师要发挥一个协调者的作用。例如,晨读可以以小组形式展开,选拔几名英语成绩相对优秀的学生作为小组长以配合教师的管理,如让他们大声领读、领背,以保证晨读的秩序和效率。
  (3) 晨读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还和英语教师和学校相关领导的积极配合紧密相连。学校相关领导要从英语专业学习者的实际和特点出发,每个学期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晨读。要求教师在参与辅导时要做到持之以恒,因材施教,最终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3. 晨读内容的任务化。有些学生的晨读毫无计划性,往往拿来一些材料就读,不考虑自身的实际英语水平。因此,教师心中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对于晨读内容,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给他们安排不同且明确的目标任务,让学生做到有的放矢。例如,对于

学习较差的学生,可以安排他们朗读课文内容或是其它课本的单词、短语或是课文;学习较好的同学,可以建议他们阅读一些英美散文、演讲稿或是期刊杂志,文学作品等。这些任务可以在前一天下午的课堂上就布置下去,这样,学生可以有所准备,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英语晨读的实效性。 
  4. 晨读形式多样化。如果晨读没有新内容或没有新意,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内容形式,那么学生会感到单调、乏味。因此,要不断变化晨读方式,增加新颖的晨读内容,合理地组织安排晨读,不可放任自流。晨读的方式可以丰富多彩。例如,朗读可以采取以下方式:个人自由朗读(大声朗读)、二人对话朗读(与搭档朗读对话,相互挑选语音、语调、语法等错误)、小组朗读(四人一组,小组长负责管理朗读)、集体朗读(由老师领读,或是听磁带,跟读)等;比赛方式如小组背诵比赛、朗读比赛、英语歌唱比赛、诗歌朗诵比赛、小品表演赛等,这样,学生既可以互相观摩,取长补短,又能有效锻炼学生的编、导、演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观众的听力,激发学生晨读的积极性和竞争性。 
  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个别辅导或者巡回检查,鼓励学生大声朗读,注意提醒学生注意语音、语调、停顿、拖音等现象,或是给予学生必要及时的指导,以便及时掌握情况,确保晨读效果。 
  5. 晨读效果反馈监控体系化。晨读效率不高,对学生放任自流,不管不问;只求音量,不求质量;挤占时间,不求变革等等问题的出现,表明了晨读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质量和效果反馈监控体系。学生晨读之前有了准备,晨读时有了目标,晨读后要有及时的质量检查和监控体系。因此教师要对学生晨读的效果进行及时的反馈和客观的评价。对于完成质量差、浑水摸鱼的学生,要及时给予督促鞭策,指出其缺陷和不足之处;对于完成情况好的同学,要及时给予表扬,可以是口头的鼓励,也可以是物质上的奖励,让学生在晨读学习过程中养成竞争意识,从而引导他们自发地学习和晨读,提高他们晨读的主动性和晨读效果。及时聆听学生们对于晨读内容和形式的反馈,采纳大家的意见,调整晨读策略,以更好地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过关,人人提高。 
  总之,“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晨读是高校英语专业学生一天英语学习中的一个重要时间段,在英语教学和学习中起着重要的辅助和铺垫作用,是全面提高英语专业学生各种综合能力,尤其是口语能力的重要途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英语教师要鼓励学生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日清晨做起,持之以恒,注重提高晨读的效果,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和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为英语专业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何自然.语用学和英语学习[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 
  [2] 曾阿奴.晨读——英语教学中不可忽视的细节[j].成功(教育),2008,(2). 
  [3] 王友良.激发英语学习的动机[j].湖南教育,2004,(11). 
  [4] 周慧菁.论英语学习“三要”[j].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3). 
  [5] 张云平.三步英语学习法[j].英语知识,2005,(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材料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