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高职项目教学法的教学特性

摘要:项目教学法是教师引导教学过程,学生主动学习,完成教学任务的新型教学模式。本文对教学项目内容形成、教师引导教学过程,以及学生如何主动学习进行了具体阐述,有益于高职教师的教学指导。 

 

关键词:高职教育项目教学教学特性

  在当前高职教育发展过程中,高职院校普遍进行注重内涵建设的教学变革,目标是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以适应市场需求。而建立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实用主义教育理论和情境学习理论基础上的项目教学法,在职业教育的课程教学活动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1 项目教学法的概念 
  项目教学法的基本思路是:把整个学习过程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工程或事件,设计出一个个项目教学方案,按行动回路设计教学思路,不仅传授给学生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职业能力。 
  实施时,首先由教师对项目进行分解,形成若干相关任务,并作必要的示范性指导;然后让学生分成若干项目小组,进行项目讨论、协作实践,最后以项目完成的情况来评价学习效果。综合了传统探究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和案例教学的特点,旨在把学生的学习训练有效融入到工程任务的完成过程中。 
  项目教学法最显著的特点是: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被动的教学模式,创造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教学模式。 
   
  2 教学特性一:教学内容以项目实施过程来组织的 
  在项目教学中,通常对教学内容以教学项目形式进行整合,按照项目开发过程来建构的。WwW.11665.com而教学项目一般以解决现实问题为项目内容,围绕某个专题涉及多学科知识,不受传统的学科界限。 
  其次,通过教学项目的实施,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有机结合,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弊端。 
  另外,教学项目取材于实际的工作任务。通过教学项目的实施,学生可以大概了解所学职业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以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在整个项目活动中所起的作用,使他们自己能够胜任有价值的工作。 
   
  3 教学特性二:教学活动是教师主导之下开展的 
  在项目教学中,教师必须具备“双师型”教学素质。即:教师应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外,还应熟悉职业实践,具有职业经验。只有这样,教师吃透教学项目,知道如何开展教学活动。 
  其次,由于项目教学会涉及多学科内容,这就要求教师除自身要熟知本学科知识与技能、了解相邻相关学科及跨学科知识与技能之外,还要求教师具有团队合作的能力,必要时要与不同专业领域的教师联合进行项目教学。 
  最为重要的是,在项目教学中,教师地位发生了变化,不再以知识传授为主,而是随着教学活动开展,在不同的阶段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1)准备阶段—— 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要向学生提供与完成教学项目相关的知识、信息与材料,指导学生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2)实施阶段—— 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与引导者。要营造学习氛围、创设学习情景,组织和引导教学过程;当学生碰到困难时,要给予具体的帮助。 
  (3)评价阶段—— 教师是学生学习的评价者。在学生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反思项目完成效果如何、自身是否积极参与、总结自身体验;评价学生独立操作能力,以及协同合作、互帮互助的精神。 
   
  4 教学特性三: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主体进行的 
  在项目教学中,学生置身真实或模拟的职业环境中,从信息的收集、计划的制定、方案的选择、目标的实施、信息的反馈到成果的评价,学生参与整个过程的每个环节,成为活动中的主人。换句话说,学生了解项目开发的总体状况,以及实施项目的具体环节和步骤。 
  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心里就会有创造欲,希望自己动手把它做出来。想做就要学,学生就会激发学习热情,由过去的被动受教育,转变成主动要求学习。在不断的学和做的过程中,学生就可以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以及自身的进步,培养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从项目教学法的实践过程看,靠单个学生的力量去完成项目效果不是很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不容易经受挫折,学生的学习热情很容易消沉。而通过项目工作小组形式,可以发挥不同学生的特长,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有助于每个学生的责任感和协作精神的形成,体验到个人与集体共同成长的快乐。 

   
  5 结语 
  在项目教学法中,教师是一名向导和顾问,帮助和引导学生如何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识,掌握新内容。而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独立完成项目,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培养了合作、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而教师在帮助学生的过程中,也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专业水平。可以说,项目教学法是师生共同完成项目,共同取得进步的教学方法,应当在高职教育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徐涵.行为导向教学中的教师角色转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4. 
  [2] 王洪庆.对项目教学法的探讨[j].辽宁高职学报,2008,10. 
  [3] 陈旭辉.项目教学的项目开发、教学设计及其应用[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苏格拉底 音乐 模拟教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