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后进生转化的几点感悟

摘要:如何让后进生得到更好的发展,是每个班主任面临的问题。本文通过对后进生成因的分析,考察后进生的个性特点,结合一些具体的转化方法来阐述这一问题。

 

关键词:后进生    特点  成因  转化


        一个班集体的整体素质如何,主要看学生个体的素质,学生素质高,往往班风正、学风浓、纪律好,班主任工作就得心应手。但是“十个指头不一般齐”,一个班集体中总会有一些后进生,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相应的条件,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的:“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后进生是每一个学校、每一个班级客观存在的,根据多年的后进生转化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后进生形成的原因分析
  1、客观因素。
        家庭因素:有的家长过分宠爱子女,有的教育方法简单粗暴,有些家长甚至对孩子提出过高的不符合实际的要求,这些都会导致孩子厌学。不和睦、残缺的家庭,对孩子缺乏关爱,导致孩子冷漠、孤僻、忧郁的性格,对什么都没有兴趣,而成为后进生。有些家长缺少对人生的正确认识,追求吃喝玩乐、低级性趣味,直接影响着孩子正确人生观的形成;有些家长整天忙于赚钱,无暇问及孩子,忽视了孩子的发展。wWw.11665.com 
        学校因素: 教师的教育观念,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及学业进步。目前我们的教育并未彻底地从应试教育的误区走出来,分数仍是衡量教师教学水平高低的主要尺度。有些教师的教育观念落后,不能平等对待每个学生,从而把站在后进边缘的学生“逼”进了后进生的群体。
        2、主观因素。
        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由于后进生自身的原因而影响学习的质量是不言而喻的。且在传统观念中,后进生常受到教师的批评、同学的歧视、家长的训斥,从而怀疑自己的能力,对学习没有信心,消极,自甘落后。
        二、转化后进生的有效途径
        1、要尊重、关爱后进学生。 
        要转变后进学生,尊重、关爱是前提,也是转变工作是否有效的关键。因为,只有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的老师,才有可能教育好学生。后进生的思想很容易受到社会、家庭、学校中不良因素的影响,他们的思想常出现波动、反复无常的情况,如果教师对后进学生不关爱,或爱之不深、爱之不厚、爱之不真,则绝不可能耐心、细致、持久地作好后进学生的教育、引导、转变、培养工作。当然也就不可能“诲人不倦”了。
 如何尊重后进学生呢? 
        尊重后进学生,就要尊重他们的自尊心和个性。相比较而言,后进学生“外强内干”,他们的更脆弱,更容易“受伤”。他们在同学中总觉得“抬不起头”,他们自感“无一是处”,我们教师若轻易给他们“伤脸”,则极易让他们“伤心”。 所以我们对后进学生更应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公允、平等、一视同仁地处理落后、顽皮的后进学生有关问题,对后进生绝不抱成见,或感情用事,或简单粗暴,或以罚代教。 
        2、要正确地、慎重地对待处理后进学生的犯错问题。 
        后进学生有较多的缺点,他们犯错误,甚至严重违反班规、校纪的情况,较其他学生多得多,在处理有关后进学生犯错时,一定要慎之又慎。我想,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1)对待、处理犯错误的后进学生,首先要克制自己的感情,不要感情用

事,不要简单粗暴,要主动、热情地亲近他、关心他、温暖他,使他不至于产生反感、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心理。要耐心诱导和听取他犯错的“心里话”,要让他们说出犯错误之前、之中、之后的想法,而且要尽可能地让他把话说完,从中把握准他的思想动机、违纪过程、后果影响以及他对错误已经认识到的程度。在他的错误过程中,尽量发现他的值得肯定的地方中,一分为二地帮他分析、认识、改错。等到他的认识上有所转机时,再一步一步地诱导他、开导他、帮助他掂量后果和影响,逐步使他对所犯错误作自我批评和自我否定。 
        (2)努力创设一个有利于改错的环境。要多组织积极分子、与之要好的朋友去亲近他、关心他、开导他、温暖他,使他心理感受到班集体是温暖的,是关心他的,是容得下他的,他是没有被排斥的。这样,他在心理上就会感到他未被冷眼相待,他改错的决心和勇气就会大增。 
        (3)及时地、恰如其分地认可后进生的每一点进步。对后进学生在改错过程中出现的进步,哪怕是很小的一点点,我们都要及时认可、肯定,以增强他改错的信心和决心,要尽量让他感受到“旧我”的耻辱和“新我”的自豪。其实,教师的认可,有时也许就在一两句话、一个微笑,甚至一个眼神,学生就能感到温暖、受到鼓舞、得到认可。所以我们当教师的,千万不要“吝啬”那些表扬性的话语,也不要“吝啬”自己的微笑,因为我们的同学们多么需要老师们的“认可”啊! 
        3、经常家访,加强与家长联系的密度。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对学生的一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想对后进生进行有效的、有的放矢的教育,就必须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家长的思想观念。在转化后进生时要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依靠家长的帮助来转化后进生,这就要求教师要经常与家长联系,随时了解学生在家中的情况和思想动态,根据学生个性,依靠家长的帮助,双管齐下,早日取得成效。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转化 转化 转化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