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的一致性

摘要: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使爱国主义教育做到知、情、意、行之统一,关键在于抓住学生的疑点,深入浅出、层层剖析。 


关键词:爱国主义;爱社会主义;教学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爱国主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在讲授爱国主义这一课题中,如何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关键在于真正了解教学对象,即我们面对的学生的疑点所在。在此,我愿以自己所讲授的“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课题为例,与诸位同仁一起来探讨这一问题。 
  对于学生而言,关于爱国主义问题一般是有一些感性认识的,讲到爱祖国也是比较认同的。但是,在讲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弘扬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本质上就是爱社会主义的命题时,学生有了不同的看法,我采用引而不发、欲扬先抑之法以设问的方式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爱国主义就是爱社会主义,大家说有没有道理啊?并要求大家进行讨论。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一些学生纷纷举手要求发言。有的同学说,“热爱祖国,这是世界各国人民普遍的对自己国家的认同、对民族亲情的认同,有谁能不爱自己的祖国呢?可是,爱祖国就一定得爱社会主义吗?”有个同学提问道,“前不久,利比亚反对派推翻了卡扎菲领导的“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成立了‘过渡委员会’。对于该国公民来说,如果参与反对卡扎菲统治、推翻卡扎菲政权,是不是就能说不爱利比亚这个国家呢?”一时间大家兴趣高涨,你争我辩,各不相让。WwW.11665.com一位同学大声说道:我提议,现在还是请老师来给我们作解答吧!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于是,我从爱国主义一般概念讲起,一步一步展开、引申道来。我说道,爱国主义从广义上说,自从有了国家,也就必然会产生爱国主义;但是,必须明确,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也就是说,爱国主义是历史的、具体的,它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和文化背景下所产生的爱国主义,总是具有不同的内涵。尤其是在阶级社会中,爱国主义是具有阶级性的,不同的阶级对待祖国的感情,既有一致的方面,也有差异的方面,甚至有对立的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对爱国主义这个范畴应辩证地看、历史地看、发展地看、全面地看,而不能孤立地看、片面地看、或者静止地去看。 
  首先,我简要说明了利比亚伊斯兰社会主义与我国坚持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不同。其次,我重点系统地阐明了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是不是一致的问题。 
  大家知道,我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源远流长。自古以来,爱国的思想和行为就受到人们的褒奖和推崇。近代以来,由于清王朝封建专制制度日趋腐朽,经济停滞、政治腐败、军备异常落后,严重阻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以1840年英国发动的侵华鸦片战争为开端,西方列强一步步将中国即我们的祖国变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祖国亿万同胞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振兴中华”之路在何方?鸦片战争以来八十年的历史充分表明,资产阶级无力承担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行不通。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开始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1919年爆发的“五四”反帝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及其与工人运动的结合,并导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制定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路线,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二十八年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终于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当年,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经历过灾难深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人们,真是热泪盈眶啊! 
  播放视频:“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这耳熟能详的歌声,真真切切地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热爱祖国,即热爱社会主义的心声!不是么?人民不会忘记,是谁拯民于水火,解民于倒悬;是谁将黑暗的旧中国变为光明的新中国;是谁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在帝国主义包围、封锁、禁运的恶劣国际环境下,经过短短三十年,建立起我国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比较先进的工业体系;有了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制造业和飞机制造业;在既无外援、又无设备的艰苦条件下,以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爱国的优秀科学家,成功地攻克尖端科学技术,研制出“两弹一星”,极大地提升和加强了我国的国防力量;在国际舞台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一大批亚非拉美第三世界国家纷纷与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早在1971年就以绝对压倒多数票,通过并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

法席位,成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就连美国这个资本主义头号强国的国家总统尼克松也飞往北京,要与社会主义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播放视频:春天的故事。以1978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标志,中国进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特征、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这三十年,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由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我国经济总量跃至世界第二;在“金砖四国”中独占鳌头;科学技术跨越发展,袁隆平研究推广的“超级杂交水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日前,“天宫一号”航天器与“神舟八号”在浩瀚宇宙成功交会对接,载人航天工程与探月工程又传捷报!尤其是在抗击金融风暴的紧要关头,中国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全球经济近快摆脱危机、起稳回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学们,所有这一切充分证明了什么呢?——“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发展中国。”“爱祖国就要爱社会主义”!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 
  历史和现实,无可辩驳地告诉人们,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新中国即我们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解放,就没有祖国人民的幸福安康,就没有祖国的现代化,就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那么,在当代中国,我们说爱国主义,能离开社会主义吗?讲到这里,教学目的所要达到的知、情、意、行,水到渠成,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这一疑难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爱国主义 一致性 社会主义 共产主义 社会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新疆外语教学中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策略
    让爱国主义旗帜在青少年心中高高飘扬
    浅谈加强历史课爱国主义教育方法
    对大学生加强爱国主义 集体主义 社会主义教…
    浅析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
    浅析全球化时代我国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浅析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深化
    浅析如何依托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爱国…
    浅析 和谐世界 理念视阈下的高校爱国主义教…
    浅析全球化背景下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探析
    浅析全球化背景下的高校爱国主义教育
    浅析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