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素质教育下现代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摘要:面对素质教育,现代教师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素养。然而,现实中的现代教师处在应试教育的继续教育体制下,教育思想落后,技术落后,团体合作不够紧密。针对这种状况,本文提出现代教师应该加强自身素养的培养,具备优秀的信息素养,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树立素质教育意识,培养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团体合作的精神。 

 

关键词:现代教师 信息素养 素质教育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教育已跟不上现代化社会的步伐。为此国家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决定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素质教育要在教育教学中展开,离不开每位老师的努力。作为一名现代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高素质,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呢?笔者借此机会和大家探讨一下。 
  一、具备优秀的信息素养 
  1.有自己的网上空间 
  网络使信息传播的更快、更远、更广。现代教师应该会灵活地使用网络,为自己的工作服务。首先,现代教师应该会在网上搜索信息,搜索网站最具代表性的就是google和百度;其次,现代教师应该熟悉、掌握网上的教学资源,笔者统计了一些,供大家借鉴。他们是:中国教育科研网;人教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网;中国远程教育(http://www.open.edu.cn);美国教育部(http://www.ed.gov);全国教师教育联盟(http://www.jswl.cn);k12中小学教育教学网;黎加厚老师的blog东行记(http://www.jeast.net/jahou);再次,现代教师还应在网上建立自己的网站,网站上有自己的教学信息,有自己做的教案、课件、论文、课题等等。WWw.11665.Com还有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一些现象、一些令人感动的故事和令人无奈的事情也可以发布在网站上。便于自己和其它现代教师交流、资源共享、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2.信息的获取、使用 
  在解决教学问题时总是想方设法、多渠道的获取有关信息(上网搜寻信息或者阅读有关纸质媒体、电视媒体、电子读物信息),日常生活中注意搜集信息,分析信息,能从一些不易觉察之处发现那些隐含的信息,并且能将有关信息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灵活运用。及时更改自己的教学策略、方法,使之适合素质教育的教学,对获取的信息能够创造性地处理和加工,优化自己的教学,跟上现代信息化社会的步伐。 
  3.应该有意识地去创造条件使用计算机 
  笔者认为信息化的社会离不开计算机的使用。现代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应该多用计算机上网查阅资料;多用计算机进行写电子教案、出题测试、制做课件、写论文、学期总结;上课尽量在多媒体网络机房上;多用计算机处理教学上的日常事务,如统计学生成绩、学生的电话号码、学生的成长记录。教师之间应该交流一下使用计算机的技巧、心得,形成良好的学习使用计算机的氛围。 
  二、具有现代教育思想观念 
  1.现代教师的一切能力都是新的:知识要新,教学手段要新,教学方法要新 
  在计算机知识快速变化的年代,现代教师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地学习,与他人、同行交流,不断地补充自己头脑里的信息技术知识构架,不断地学习教育学、心理学,能够以新的教育理论更新、补充自己现有的教育理论,才能更好的培养、教育学生。在信息、知识爆炸时代,学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途径很多,这就要求现代教师不能沿承过去老教师的教学方法(如过去单凭教师一张嘴、一支粉笔、一本书的教学方法),须要运用各种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 
  2.教师角色的转变 
  现代教师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现代教师的角色应该是多元化的,主要是学生的引导者、促进者、课堂的管理者、组织者和设计者,与学生是伙伴关系、朋友关系。 
  (1)学生的引导者 
  现代教师对学生只是点到为止,不是成篇累牍的讲,把思考和想象的余地留给学生,让学生在一定的框架下自己去摸索。
  在教学中,教师不能只注重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启发,尤其是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扩大知识面的同时,注意开阔学生视野,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为培养创造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  (2)课堂的管理者、组织者、设计者 
  教师不能只是单纯的传授知识,觉得其它事情通通与教师无关。教师要思索如何创设一个和谐的浓厚的学习氛围,要组织课堂教学,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偶发事件,创设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3)与学生是伙伴关系、朋友关系 
  教师要放下架子,不能怀着高高在上的心态、命令的口气和学生进行交流。教师应以平等的身份、平和的心态、温和的语气和学生进行交流、讨论,共同完成教学任务。 
  三、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 
  当今时代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时代,教师在职前培养中学习的知识是有限的。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尤其是计算机发展的速度更快,有人说它是成几何速度增长,现代教师就应该更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地培养自己、完善自己各方面的素质,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使自己不仅只有一桶水,还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已经踏上工作岗位多年的现代教师,虽然经过职前的教育训练并获得了教师资格,但并不意味着他就不再需要学习了,他们更应该不断地自觉提高自己在多方面的修养,过去“一次性”的教师培养便可受用终生,现代教师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必须接受各种培训、各种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四、具有团体合作的精神 
  杨振宁博士指出,如果说在过去还有可能一个人独立完成诺贝尔奖项的话,那么,进入80年代以来,尤其是进入信息化社会以后,没有人们的共同参与,相互合作,任何重大发明创造都是不可能的。当代教育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每一个现代教师的能力、知识水平又是有限的。这就需要现代教师要有团体合作的精神。只有能与其它教师合作的,善于与其它教师合作的现代教师,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为教育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现代教师就应该学会与别的老师相处的艺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帮忙。学会与其它教师合作的方法。学会相互协调的方法,形成相互默契的氛围。明白自己在团体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向着团体的目标努力前进。 
  因此,现代教师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素质的修养,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促进我国的教育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威,史春秀,巩进生.信息技术教学导论[m].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2]郭庆松.面对教育信息化的师资建设[j].电化教育研究,2003. 
  [3]何克抗,李文光.北京:教育技术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