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摘要:在语文教学中,老师要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激活学生的学习的动力、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对学习产生一种由衷的热爱。经过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让我们再次重新认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发展规律,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语文教学;自主学习;课程改革


        我们认为,在教学中如果仅仅关注学生在某一学习点上的得与失,关注他们在操作上的一些做法的正与误,无异于孤立、形而上地看问题,不仅是肢解了语文学习,而且恰是语文教学的误区。我们必须重整语文教学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要形成一个全程的渐进的自主学习系统,立足于语文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整体特点上来构建学习策略。在教学中,我们从以下六方面入手加以改进:
        一、引导学生,自主确立短期、长期结合的学习目标
        很多的高中生语文学习计划的“战术”与“战略”的结合性不够强,学习目标“短浅”,特别是长期学习目标不明确,致使强烈的学习愿望因为缺乏“完善的过程”而失望。因此,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学生确立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学习目标,教师必须指引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但最终的目标不能由老师不顾实际地强加给学生,而是要让学生自主地确定他们自己的学习目标,让他们从自身特点出发自主定向。www.11665.coM在此过程中,教师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作用,帮助学生明了自己想要学什么、怎么学以及获得什么。教师的主要作用在于引导,在于怎样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和渴求的心理,让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情境之中,把学习——发展的权利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这既是自主学习的需要,也是教学民主的体现。
  二、激发学生,对学习内容充满期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人们常说的道理。事实也是如此:这些自认为“曾经遭受人生挫折”的学生,如果对学习的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自己学习的强烈欲望自然会在心中再次产生。他们有了内在的激情,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因此,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要使之乐于学习,就要想方设法确定与之适度的学习内容,以此来调动他们的自学兴趣,让他们在每次学习中能够得到满足之后对下次学习内容也充满期待。
        三、鼓励学生,对所学内容大胆质疑
  现代教学论研究指出,从本质上讲,感知不是学习活动产生的根本原因,学习活动产生的根本原因是问题。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所学内容。学生在大胆质疑中获得了真知而进步,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才能真正了解每个学生的“已得”与“所缺”,才能对症下药、逐个攻破。通过对学生的提问,组织讨论,多方交流,相互启发,不但活跃了课堂气氛,拓宽了他们的思维,使他们对课文有更深层的了解,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思辨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更重要的在于教师可以发现自己的主导作用应当体现在“哪里”,应该在什么地方去“补位”,才能站好位,做到位。
   
  四、“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探究合作
        合作探究是自主探究学习的中心环节。合作探究,不是以师为主、以生为辅的互动模式,而是生生互动的合作探究。学生们即使如同我们这些三四流学校的学生,也有“好奇好学好探究”的心理需求,我们要满足他们的这些心理需求,让他们在合作中探究已知与未知。教师要注重学生探究的过程,要引领学生真正走近文本,实践探究过程,摸索探究方法。在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师生之间的双边活动,而且要把双边活动由教师与学生之间,拓展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多种互动过程。师生间要有心灵情感的沟通互动,要多观察、多倾听、多交流。新课程里“自主学习方式”的真谛也在于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唤醒学生的自我意识,培养他们的自我精神。
  五、引领学生,在运用中锻炼语文实践能力
        学生学习,一般说来,常常存有这样的误区:学得知识,就是拥有了能力。回顾这些学生“曾经遭受人生挫折”的经历,可以归结为一个原因,就是缺乏运用知识的灵活能力。因此教师不能满足于自

己交给了学生多少知识,而要追求自身让学生具备了哪些能够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而这些能力不是嘴巴上说说的,更不是教师“要求了”就能让学生“拥有”的,而是需要在实践中让学生习得、应用、使用、运用以及转化、迁移乃至形成的。学以致用是教育的最高境界。陶行知先生说过:“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他从哲学的高度阐述了“知行合一”的学习思想。学生的学习活动应当是“知”和“行”的统一。学生最终要把所学的知识灵活地运用,在实践运用中形成技能甚至是品质。这样才算完成了语文的教学任务,才将课堂所学与生活实际密切联系起来。这不仅是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提高了,而且在人格素养上也上了个新台阶。
        六、放开学生,在自主评价中提升自己
        我们这里所说的“放开学生”,指的是放开对学生的成见与偏见,听听他们对自己的评价。若能时时做到这一点,教师就能发现这些学生的许多优点,就会对每个学生有一个正面而全面的新认识。对于这一想法,我们在教学作文上进行了尝试。每次作文后即在小组内循环进行互评互改。互评互改以正面鼓励为主。倡导学生多发现同学的优点,以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而且互评互改要与教师评讲结合起来,要认真对待教师评讲。上好评讲课,仔细研读教师评改意见。最后还要来个自评自改。在研究互评、师评的意见基础上写出自评意见,总结得失,明确方向。在研究互改、师改基础上,就原文进行自改,且达到一定的量的要求,整体失误者重写。互评互改及自评自改的情况,都由教师予以评分。此外,还计划在一些语文活动中,体现学生的自主评价,比如书法比赛,演讲或朗诵比赛,播音主持活动,课本剧表演等等,让学生自己充当评委,进行自主评价。
        以上是我们在语文教学中致力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方式的实践过程与主要做法,主要包括确定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学习教材内容、培养实践运用能力、尝试自我评价几个环节。经过实验,教学效率和教学成绩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以往的“苦学”也有逐渐变成“乐学”的趋势。这时,我们深深感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师要“知”学生,让学生自主“好”学,学生就能“乐”学,也就能够习得知识,提高能力,获得发展的机遇。
[参考文献]
[1] 李海梅: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j]. 理论观察, 2010 (05) 
[2] 陈彦荣:谈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 新课程(教师), 2010, (0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主学习 学习能力 自主学习 学习 自主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