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中职学校英语教学中学生情感培养的应用

摘要:教师每日从事的日常教学看似杂乱无章、错综复杂,但实际上却是一个环环相扣、包含多方面因素的系统过程,笔者依据自己及同事的日常教学以及多年的中职教学的试验,阐释在中职学校英语教学中落实新课标所界定情感教育的情况,以期找到在教学中行之有效的情感态度培养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职业学校  英语教学  情感培养


        一、情感态度培养的基本原则
  情感态度培养的基本原则是指在教育教学中贯彻情感态度教育时所依据的法则,它应贯彻于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使师生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进行教学。在此过程中,师生分享着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着彼此的情感和体验,以求得共同发展。
  1、寓教于乐原则。
  寓教于乐是情感态度培养的一条核心原则。其基本涵义是教师要在教学中控制各种教学变量,使学生在快乐、愉悦的情绪中进行学习,即使教学在学生乐于接受、乐于学习的状态中进行。
  中职学校学生由于英语基础相对较差,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也不浓,提升中职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是相当重要的。
  心理学实验证实,当一个人处在快乐、有兴趣的情绪状态中时,最能发挥其智能操作水平,因而快乐、有兴趣是个体进行智能活动的最佳情绪背景。教师在贯彻寓教于乐原则时,虽然操作点在于引发学生的快乐和兴趣情绪,但其目标并不停留在低层次的情绪调节上,而是以情绪调节为切入口,引导学生由低层次的“外在乐”向高层次的“内在乐”方向转化,达到教学的最高境界。www.11665.com
  2、以情施教原则。
  以情施教原则指的是教师在教学中应自觉地在传授知识、技能,传播思想、观点的同时,伴以积极的情感,达到以情促知,情知交融的教学效果。教师在贯彻这一条原则时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使之处于快乐、饱满、振奋的良好主导情绪状态;应以自己的高尚情操积极地影响学生,以陶冶学生的相应情感;教师还要善于情感性地处理教学内容,使之知情并茂,以情促知。
  3、情感交融原则。
  教学活动是师生之间的一种特殊的交往活动,围绕着教学内容传递师生间会出现种种情感交流现象,同时也实际存在着人际情感交流现象。教师应重视师生人际交往中的情感因素,努力以自己对学生的良好情感去引发学生的积极情感反应,创设师生情感交融的氛围,以发展和谐的师生关系,优化教学效果。
        二、英语教学中学生情感态度培养的具体实施
        1、中职英语教学环境的情感性处理策略。
        营造积极向上但又轻松愉悦的视觉环境。营造积极向上但又轻松愉悦的视觉环境主要指校园环境及教室内外的可以被视觉所感受到的客观刺激。视觉是人获取外部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和教室环境的布置能够有效地降低学生的焦虑和抑制,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2、建设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教学心理环境(培养动机,降低焦虑、抑制)与校园与教室等的物理环境相比,教学的心理环境更为重要,也更为复杂。
  一般来说,有这样几个方面:
  (l)人际关系,包括师生之间的关系和生生之间的关系
  (2)班风即班级中占主导地位的舆论导向、善恶观念与行为方式等。
  (3)课堂心理氛围指的是课堂教学环境中的大多数成员的主导情绪气氛的总和。
课堂心理气氛是班级背景中人际关系、情感体验等在课堂中的总和表现,并在个体中以心理感受的形式存在,如轻松、温暖、亲和、压抑等。
        三、中职英语教学组织的情感性处理策略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的主渠道。每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最强的能力,要求教师在组织教学过程中,一定要严谨。从导入、呈现、操练、实践等,都要环环相扣,不能有脱节现象。在各个环节当中注入情感元素,在认知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
        1、教学导入多元化。
  &

nbsp;     (l)唱着歌儿来上课。
  中职的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还是孩子,爱闹爱玩,哪怕你觉得很简单的事物,他们都做得极其开心。入学伊始,每节课的内容量少,相对比较简单。结合课文内容,可以在每节课教给学生一首小的英文儿歌,简单易学。
 (2)duty report导新课。
  在不同教学阶段采取不同的duty report的形式导入新课。
  中职学生开学伊始,作为教师的新目标主要是引导学生 greet people,这时我的新课导入就是请学生来介绍自己。按照座位顺序,每天轮到一位同学,介绍自己的英文姓名,来自哪所学校,喜欢什么颜色,介绍下自己等等。这种方式既可以在学期伊始了解学生,更能促进学生灵活运用所学过的语言知识,当他们能够运用学习的英语句型表达自己,学生对学习会充满期待。
  (3)故事谜语提兴趣。
  在课堂教学刚开始时,学生的兴奋点往往还没有集中起来,为了将学生分散的注意力吸引到特定的英语课文教学任务当中,使学生的思维尽快进入最佳状态,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相关的故事、笑话、谜语引导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英语课堂内容学习中去。
  2、课堂呈现丰富化。
  (l)人和实物。
  在中职英语教学的初期,这种呈现很多,即直接利教室里的人或实物就可以进行教学:teacher,boy,girl,student,tall,short,door,window,wall,black board等等。也可以是教师为了教学的需要而带入教室的实物,如:apple,banana,magazine等。利用实物进行教学,尤其是词汇教学可省去母语的中介作用,培养学生直接用英语进行思维的习惯,学生兴趣浓厚。但随着课程的深入,这种呈现逐渐减少。
  (2)简笔画与图片。
  在教学中有的实物不便带入课堂,借助简笔画和图片能使教学形象直观,达到实物教学的同样效果,甚至有可能更好。
  (3)多媒体的应用。
  多媒体课件应用于课堂教学,使教学活动集文字、声音、图像、影像、动画等多种传媒与一体,可最大限度地调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课堂教学的大容量、多信息、多趣味和高效率,使教学实效得到及时反馈,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大大提高。
  3、小组为主的课堂活动,培养合作精神。
  新目标教材是典型的任务型语言教材,它以话题为主线,围绕任务来设计和编排教材的。在每一个课程单元都有大量的活动与任务,这给班级小组活动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与机会。
  4、英语课外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课外学习和实践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扩展,是培养发展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它有助于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发展智力和个性,展现才能。
  在实际的中职英语教学中,有时不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小组任务,这时可以把小组任务布置为课外活动,要求学生完成。
        课外活动也应注意活动的频率与次数,不宜过度,防止学生厌烦,而且最后选取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能积极投入。另外要对小组进行适当指导,对小组成员的搭配,可适当干预,同学之间能够相互协作,各尽其才。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语文 教学计划 资源 英语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论中级任职教育院校培训模式改革发展的趋势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试论中学生物课堂艺术性教学语言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和幽默
    中职音乐课程体验式教学模式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