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摘要: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制度,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关键词:教学改革 教学模式 以学生为中心

  1 教学与教学模式 
  教学作为一种活动,贯穿于人类社会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教学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居于中心地位,发挥着核心作用,它既是教育的主体部分,又是教育的基本途径。如果教育以教学为主,其教学秩序就会稳定,教学质量就提高,教育事业就发达。目前,在我国传授知识—接受知识的传统教学模式仍然占主流地位,要解决这种填鸭式的教学,就必须把学生从课堂上解放出来,变以教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中心,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2 “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优点 
  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和学生不仅分别承担传统的教学者和学习者角色,还共同担任研究者的工作,因为教学和研究探索在教学过程中是紧密结合的。 
  这种教学模式符合习明纳教学模式的特征,它是一种讨论式的模式,是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共同研讨学问,通过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从而达到学习知识的教学活动。我国传统的模式属于灌输接收型,而且至今仍然是大多数学校的主要模式,一般是教师讲解知识,学生接受知识,课后复习完成作业。“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提倡的方式则属于研究互动型,由教师提出问题,学生收集知识,师生共同探讨解决问题,教师评价总结。wWw.11665.com它的目的是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独立分析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锻炼逻辑思维和口头表达的能力。在学生收集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可以小组为基本形式进行合作学习,通过协作互动完成学习任务,并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从而共同达到教学所制定的目的。要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学习者的认知和创造能力,不仅要掌握必要的知识,还要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各种实践和应用活动进行锻炼培养,这也是是该教学模式最看重的。因此在教学活动中需要增加以学生亲身参与实践为内容的活动,比如社会实践、动手操作等,在课堂教学中还可运用互动式的学习工具等。 
  概括起来,该教学模式主要具有以下几个优势:(1)它打破了传统的“三中心”教学制度。“三中心”是指以教师、教材和课堂三者为教学的中心。而“以学生为中心”则改变了这样的制度,给了学生和教师更多的自主,让学生摆脱了固定的教材和单一的课堂,学生在活动中成了认知的主体,主动进行研究探索。教师在教学中进行指导,主导活动的进行。而教材只是帮助学生进行研究的辅助资料,课堂只是进行学习探讨的场所之一。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主动性。(2)使学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学会查阅、收集文献资料的方法。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学生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收集大量与问题相关信息解决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在过程中掌握文献收集和查阅的方法,为以后从事研究、撰写论文等奠定一定的基础。(3)让学生学会团队协作。“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提倡以小组为基本形式的合作学习,因为很多时候许多问题的解决需要借助团队的力量,在小组活动中,大家通过合作,可以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相互学习,从而达到共同进步。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与人交往与人沟通的能力,为今后走向社会创造有利条件。(4)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在这种教学模式中,要求学生给其他同学报告自己的研究方向、方法、观点和成果,并解答大家提出的疑问,与此同时,也要在听取别人报告后,积极提出问题,这样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
3 “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措施及方法 
  要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要从管理制度、课程设置、教学资源的配备等各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 教学管理制度是为了使个别教师在选择这种教学模式得到评价上的保障。设置相应的课程体系是为了使这种正在探索阶段的教学模式慢慢向制度化发展,加上规范的教学计划,则有助于该教学模式地更好开展。现代先进的教育资源则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查阅资料,获取更多的资源,或是锻炼动手实践的能力,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问题以期达到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教师又是这个教学模式能够开展的关键所在。如果一个模式它再好,教师在教学中不懂得使用,那一切都是空的理论。首先作为教师在头脑中要树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其次要有丰厚的理论知识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再次最重要的是要具备开展“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能力,同时具备这几个方面的能力才能做到物尽其用。 
  (1)充分了解学生的整

体水平和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教师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学生的特点。在接到新班级时,教师首先要做好调查,通过学生资料了解各个学生的兴趣特点,通过口头交流或书面材料等方式了解学生对所学课程的愿望要求,吸收大多数学生的共同意见,进行教学设计。然后在平常的教学中,要主动询问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教学方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2)设计教学互动,提前进行任务布置。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就必须要成为课堂活动的主角,教师则只负责导演。在教学时,教师首先要依据教学大纲确定合适的且有一定扩展性的教学内容,再根据设定的内容设计相应的任务,并提前分配给学生,这样学生才会有充分的时间作准备,之后根据课堂上学生对任务的完成度,制定有效的考核办法,以此达到理想的教学目标。比如,将学生划分成学习小组,给每个小组分配不同的任务,并细化到每个人,让每个成员都要完成一定的任务,然后在课堂上让学生讲述,教师可以引导课堂讨论,评点,同时作一些更深的知识补充。但在讲解和学生活动之间要注意照顾学生的水平差异,可以通过精讲弥补互动可能带来的教学内容深度上的不足。 
  (3)采取各式各样的活动以保持课堂教学活动的丰富性。不同的教学内容应该对应不同的教学活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设计活动时,要考虑具体的教学内容,还要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可参考的活动比如演讲、讲析、讨论、辩论、表演、竞赛等等。 
  (4)合理使用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多媒体是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的主要手段之一。将多媒体引入课堂教学能够使教学气氛更加有趣,通过播放音频视频、动画设计、图片等可以增加学习容量,加快学习节奏,还能使学习内容形象化,但同时也要注意度的把握,不要让多媒体喧宾夺主,导致课堂教学流于形式,不能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要合理选择和运用多媒体,让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结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 
  (5)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续。丰富有意义的课外活动比如举办沙龙、学术讲座、各种竞赛等,不仅能加强学生间的交流,而且能拓展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能力,还能活跃校园气氛。 
  目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因此作为高校的教师,我们可以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逐步地将这种模式渗透到课堂教学中,一步步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意识,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 杨晓萍.高等教育学.重庆:重庆出版社,200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化现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先学后教 以学促教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探索教育国际化背景下以学科文化为依托的行…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探析旅游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