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科技中介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角色和定位研究

摘要:科技中介是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中间环节。本文对科技中介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角色和定位进行了分析,并在些基础上提出了如何深化科技中介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作用。 

 

关键词:科技中介 科技成果转化 角色和定位 

  1科技中介是科技成果转化中一个重要的环节 
  科技成果转化,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中国正处于经济和社会转型期, 迫切需要大量新的技术和新的成果,推动经济的发展,随着科学的发展,科技成果相对而言比较丰厚, 但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很低。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影响科技成果市场实现的诸多因素中,技术中介环节的不健全是一个重要方面。如何明确科技中介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角色和定位,更好的发挥科技中介的沟通粘结功能,咨询服务功能,协调重组功能等,成为扼待解决的问题。 
  2明确科技中介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角色和定位 
  要让科技中介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其作用,首先要明确其充当的角色和功能定位: 
  2.1要有清晰的职能界定 
  目前,国内许多科技中介之所以不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自我职能界定不清晰,很多科技中介成为了“第二政府”,只有监督管理,没有服务,成为企业新的“婆婆”,自然不被社会认可。WWw.11665.CoM众所周知,在wto法律框架下,政府只能做法律授权的事,此外都不能做;而企业除了法律禁止的事,其他都能做。这样,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就形成了一条鸿沟,因此需要架起沟通两者的桥梁、联系的纽带,否则就会断层。这个桥梁就是中介机构,它需要在科技与经济、政府与企业中间扮演“红娘”的角色。因此,贯彻政府产业政策和为企业提供服务就成为科技中介的重要职能。 
  2.2采用市场化运作机制,凸显绩效优势 
  国外成功的科技中介组织在发展中多强调企业化运作,股份制和合伙制是运行比较成功的组织形式。我国的科技中介组织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其机构设立带有浓重的“官办”、“半官办”色彩,经营手法单一,缺乏市场意识,不是积极主动的跑市场、找项目,而是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故难以成功壮大。只有采用多元化投资、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主动为企业服务,急企业之所急,才能深受企业的信赖。 
  2.3应对症下药,破解中小企业发展之瓶颈 
  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技术设备落后、创新不足、信息不畅、人才匮乏等发展瓶颈,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西方国家在科技中介机构发展中的成功经验表明,科技中介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创新型中小企业群,只有采取“政府扶植+中介服务”才能推动广大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也才能达到提高经济竞争力、解决社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要抓住了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先天不足,致力于为中小企业铺路搭桥,扫除前进中的障碍。只有形成技术创新、信息网络、质量检测、人才培训、资金担保、科技创业等服务体系,才能涵盖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缓解中小企业的发展压力。 
  2.4做科技——经济联姻的红娘,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2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60%。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一方面,科技成果大多来源于科研院所的技术人员,他们大多不擅长经营管理,奉技术成果为宝贝,过分强调科技成果的重要性,难以接受来自企业的经营管理或者担心在合作过程中自己的利益受到侵犯;另一方面,企业作为主要的出资方,始终将资金的运作管理看得比较重,自然也难以接受或者不放心由技术人员掌控资本。因此,这种先天的行业隔阂,致使双方难以找到平衡点,合作的机会非常小,就更谈不上产业化。时下,许多科技中介机构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借用有关红娘的俗话“不仅要结婚,还要包养儿子”来形容科技中介的角色。这种新的科技中介观念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实际市场化运作成功率并不高。在这个问题上,更应该有大胆的创新,不仅要完成传统红娘的“不仅要结婚,还要包养儿子”的任务,还开创性的将“优生优育”在实际服务中体现出来,真正做到扶植一个、壮大一个,就市场化一个,大大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 
  2.5资源共享,贴心服务 
  在培育新的企业或产业过程中,还要对已经实现产业化的公司进行跟踪服务,针对有关共性的问题,积极解决,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如为解决中小企业在生

产过程中设备缺乏,自购成本较高且易导致资源闲置浪费的情况,为中小企业出口产品提供及时便利、快捷低价的服务,有效地降低中小企业综合成本等。
 3深化科技中介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作用 
  面对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当前金融危机的考验,作为科技中介机构,明确其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角色和定位只是第一步,如何落实政府的产业升级转型,培育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和优势产业,如何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树立科技中介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为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科技中介的作用: 
  3.1关注科技中介对外开放的问题,努力走出去 
  科技中介要做得更大更强,形成知名品牌,必须实施走出去的跨越式发展战略。走出去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要走出地市,辐射全国。科技中介不仅仅是为某个地区服务,还要争取作为国家级示范基地,担当更大的社会责任,要将服务辐射全国;第二阶段,要走向国际,提升品牌。中国持续扩大开放需要构筑更多的中国通向世界的桥梁。中介机构将是中国通向世界桥梁的有效途径,通过网络化和国际化的中介机构把中国和世界联系起来,沟通信息,改进观念和生产方式,紧随科技和产业化潮流,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和整体竞争力,进而引导产业发展,提升品牌。 
  3.2引入中介期权机制,完善经营手段 
  在引入中介期权机制的情形下,中介组织通过订立远期合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远期合同能给科技成果成功转化预留一定的时间,能保证买入科技成果期货的中介在已设定的到期日收到合同签订的货币数量,能有效促使科研单位研究出更高质量的科技成果,也能提高企业对科技成果的有效需求。这一过程既满足了成果使用者——企业对成果的需求,也化解了成果所有者——科研单位担心成果转化不出去的风险,还满足了科技成果转化中介的投机欲望,更重要的是加速了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3.3深化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 
  未来的科技中介要能够为其服务的企业提供管理、技术、市场营销、信息、人才、财务、金融、法律、知识产权评估、成果包装、企业注册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大幅度提高各项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这不仅能为企业切实解决创业难题,还促使成果转化大大提速。 
  3.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职业技术经纪人队伍 
  科技中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许多学科,对科技中介从业人员素质要求较高。国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技术经济从业人员大多具有理、工、商、法至少两种专长。因此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技术经纪人队伍是中心走得更远、更快的有力保障。 
  科技中介在科技的发展征程中,实现了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之路还任重道远。 
   
  参考文献: 
  [1]罗守贵,高汝熹.我国技术中介的地位与出路[j].科学管理研究,2003,(21):59-62. 
  [2]娄成武,陈德权.国内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比较与启示[j].中国软科学,2003,(5):105-109. 
  [3]赵定涛,魏玖长.我国科技中介机构管理体制的创新研究[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4,(4):77-80. 
  [4]李栋亮.广东省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分析与对策[j].科技管理研究,2007,(10):76-78. 
  [5]徐冠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大力促进我国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n).科技日报,2002.12.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转化法 转化 上海市 转化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涪陵小田溪墓群出土部分青铜器科技分析
    建筑施工企业科技软实力探讨
    高科技产业集群共性技术合作研发模式研究
    纳米科技发展介绍
    科技学术期刊要重视科技成果的传播
    基于DEA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绩效评价
    充分发挥高校对科技教育和普及的引领作用
    中国科技资源导刊
    浅析中学科技教育类校本课程开发个案研究
    探析小学科技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的运演路径
    新时期大学生科技创新素质与能力培养的探讨
    关于学校信息技术与科技教育整合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