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信息技术课堂上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

摘要: 培养学生的信息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是信息技术教育的根本目标。信息技术教育应该以素质教育理念指导信息技术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把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作为信息技术教育的核心任务。本文将阐述信息素养的概念,信息素养与信息技术的关系以及如何在信息技术课程上培养信息素养。 

 

关键词: 信息技术课程 学生信息素养 培养

  “信息素养”这个概念是由美国信息产业协会主席保罗·轲斯基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首先提出来的。他把信息素养定义为“利用大量的信息工具及主要信息源使问题得到解答的技术和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技的发展,信息素养的内涵不断得到充实和丰富。现在的具体含义是指:有能力从各种不同信息源(图书馆、国际互联网等)获取评估和使用信息,主要包括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道德、信息知识、信息观念、信息心理等方面,它是人的整体素质的一部分,是未来信息社会生活必备的基本能力之一。 
  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为主要目标,以综合实践活动的一个学习领域作为课程形态的必修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时代生存与发展必需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应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基本态度与基本能力,形成与信息社会相适应的良好行为习惯,为培养能够适应信息社会发展挑战的创造性人才打下基础。基于信息素养的重要性和紧迫的需要,我们在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将课堂营造适合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场所,在课堂上加强对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wWw.11665.coM 
  1.学生学会探究性学习 
  信息技术课堂中,很多知识点都很零散,比如《文本和表格信息加工》这章中,涉及word和excel软件,通过仔细研究,会发现有很多小而且琐碎的知识点,由于学生之间存在差异性,对有些学生来说它们比较陌生,但是如果要将这些知识点一一介绍给学生,对很多学生来说又好像多余。这就需要学生学会探究性学习,通过书本上的一个知识点,能学习到其他相关的知识点。 
  有时候所要讲授的知识点与以前学习的内容关联很强时,也可以通过探究性学习让学生自主学习。在《网络技术应用》中,其中有一节内容为《网站实现》,要求学生能够利用frontpage软件实现网站,这个软件和学生以前用过的文本信息加工工具word、表格信息加工工具excel软件同属于微软公司开发的office办公软件,所以有着很多相似、相通的地方。对于这一块内容,可以让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体系去探究性学习,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word和excel基本操作,学生在探究利用frontpage制作网站的过程就是将知识内化的过程。 
  2.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 
  现代社会,个人英雄主义单打独斗的生存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为了更好地在社会上生存和发展,我们需要的是相互协作、合作的团队。而现在很多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个人主义、自私自利、独享主义成为这些孩子的通病。如何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学会合作和团结,这个在平常的信息技术教学中,就应该有所培养。例如《网络技术应用》中,使用frontpage建立主题网站,这块内容涉及的知识点也很多,有规划网站、栏目设计、素材的收集、网站风格的确定、网页的制作和网站的发布等。一个学生是很难完成所有任务的,所以应让多个学生一起合作,分工完成相对应的工作。这样,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和他人协作,既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有提高学生的小组合作精神,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体会团结的力量和成功的喜悦。
 3.通过课堂培养学生的信息道德 
  信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对社会的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又有消极的一面。比如,电视在给人带来有用信息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有些低俗的肥皂剧、大量的暴力场面可能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不良的影响,看电视也减少了人们户外活动的时间,甚至影响身体健康。可见,信息道德的培养,在信息技术课堂上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内容。这把信息的双刃剑在良好的信息道德之下,会变得更有利于我们的生活和学习。 
  现代社会,物质、信息、能量已经成为社会必不可少的三大要素,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信息,如何正确地判别这些信息,如何合理地使用这些信息,已经成为学生必须解决的问题。有一些学生就是无法正确地对待信息,而造成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网络成瘾症、色情、青少年犯罪,等等,都已经成为社会关心的问题。信息技术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让学生正确地了解和使用信息,教会学生判别信息的方法,养成学生良好的使用信息的习惯,并了解信息是一把“双刃剑”,正确地使用信息。 
  在信

息技术课程中,教学必须围绕着学生信息素养这个中心展开相应的教学活动,同时信息技术课程必须兼顾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多种能力的培养,正确地引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掌握好在新世纪的基础本领,注重学生的精神、道德、文化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发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 
  [2]http://baike.baidu.com/.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 信息 信息 的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视觉信息时代艺术设计教育探讨
    煤矿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研究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