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PBL教学法在中专护生无菌观念培养中的作用

摘要:良好的无菌观念是医护人员执行无菌操作的基础,但中专护生无菌观念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在教学中也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探索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是十分必要的。pbl教学法在中专护生无菌观念的培养中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关键词:pbl教学法 中专护生 无菌观念

  无菌技术是医护人员最重要的操作要求之一,是必备的一项素质。从临床实践看,违反无菌操作规范却频频出现,屡见不鲜。要应用好无菌技术,就要树立牢固的无菌观念,我们在近年将pbl教学法应用于无菌技术的教学中,对中专护生无菌观念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1教学过程 
  我校06级护理专业随机抽取4个班级,均为女生,平均年龄16.8岁。在无菌技术教学中,随机抽取两个班级(108人)采用pbl教学,另两个班级(110人)采用传统lbl教学,由两名教师授课,每人负责一个传统教学班和一个pbl教学班。pbl教学过程:每班随机分成6个学习小组,配备一名辅导教师,首先将讨论题目分发给学生,如“有哪些方法可以杀死细菌?”“手术中导致切口感染的细菌来自哪里?”“如何防止无菌物品被污染?”“手术进行中如何防止切口污染?”等,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收集资料,晚自习集中讨论两次,一周后无菌技术教学进行讨论和总结。 
  2教学效果 
  授课结束后,统一进行无菌技术理论考试,传统授课班平均分73.6,pbl教学班平均分82.5,p<0.05;实验课和技能考核中,传统授课班21人次违反无菌操作原则,pbl教学班为15人次;实习结束后,教学医院反馈传统授课班有12人次违反无菌原则,pbl教学班为5人次。Www.11665.Com可见,pbl教学对护生无菌技术操作和无菌观念的培养有明显的作用。 
  3讨论 
  3.1pbl教学法在无菌观念培养中的优势 
  3.1.1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引起学生的重视兴趣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学生的求知欲望是随着好奇—求知—探索三个阶段发展形成,其学习兴趣也随之提高。通过设置一个问题,让学生查阅资料,组织讨论,再进行讲解,可以有效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起学生的兴趣和重视。有学者认为,pbl 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降低了导师的地位,不利于课堂的驾驭1。但这些缺点在无菌技术的教学中反而成了优点。 
  3.1.2培养学生良好的医德医风和整体素质无菌观念是高尚医德的具体体现,护士必须具备严格的无菌观念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及慎独精神, 才能使各项操作在无菌状态下顺利完成。麦克马斯特大学pbl教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与传统教学毕业生相比,前者在职业道德、专业能力、人道主义精神、个性心理素质及终身学习等方面均有一定优势2。通过学生主动地查阅资料和讨论,使学生做到严肃认真,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无菌观念和无菌技术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强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学生摆脱了对教师的依赖,提高了自学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有利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和个性的发展,也学会了临床思维与推理。
3.1.3为无菌观念提供了较好的评价方法传统教学模式是在整门课程进行中段及结束后进行统一考试,虽然包括了理论和技能两方面,但很难正确评价学生无菌观念的真实水平。pbl模式的考核,平时可根据讨论会学生发言的次数、质量及资料复习、书面报告等方面的内容,考查学生的基本概念、解决问题的能力、方法、思路等, 进行综合评估;实验课上考查学生的认真程度、无菌操作的规范性;在学习结束后,再进行客观的理论和临床技能考核。这种分散的主题考试和最终的综合考试相结合、主观和客观、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估体系,科学地判断了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 
  3.1.4加强了各学科之间的联系无菌技术和无菌观念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临床问题,pbl教学通过学生自主的学习过程,有效地将基础课如病理、生理、微生物等学科与临床课联系在一起,同时又贯穿到各临床学科的技能操作中,理论联系实际, 增强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做到学以至用, 提高了学习的灵活性,系统性。 
  3.2pbl教学法的不足 
  有学者认为,单纯采用pbl模式,学生得到的知识对于解决所选定的某一临床问题来说是足够的,但对于掌握传统的学科知识则不够广泛和深入,比不上传统模式所强调的理论学习的深度和系统性3。因此,在进行pbl教学的同时,可以结合传统教学方式,加强理论教学。另外,pbl教学对教师和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课堂组织能力和临床经验,学生应具有较好的基础知识水平、自学能力和自律性,这对于初中起点的中

专学生来说需要较长的适应时间,因此,采用pbl教学要结合实际情况,因人因才施教,不可操之过急。 
  4结论 
  无菌观念的培养并非某种教学模式可以解决的问题,虽然pbl教学具有一定的优势,也只是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还需要在教学中反复的强调,在实践中不断地加强,同时结合其它教学方法和教学工具,使学生在学习中逐步养成良好的无菌观念。 
  参考文献: 
  [1] 李晓丹 , 张少林,pbl :一种新型的医学教育模式第一军医大学分校学报2004年6月第27卷第1期 89 
  [2] snyder s. the administrative tutorial :a pbl workshop for fac2ulty development fellows[j ] . acad med ,2001 ,76(5) :574 
  [3] 吴升华. 论pbl医学教育模式[j ]. 医学与哲学,2000 ,21(2) :48~4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项目 苏格拉底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网络信息平台下PBL联合CBL教学在耳鼻喉科见…
    探析旅游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准备活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